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無盡的緣份 ──系務行政工作回顧    簡碧惠

有幸成為土木系的一份子,對於土木系始終有一份濃濃的感情,土木系對我而言不只是工作的地方,更如同第二個家。我喜歡這個純樸、溫馨的工作環境,喜歡與親切、和氣、努力認真、腳踏實地的教師們互動,喜歡純真、可愛的學生,喜歡與我分享喜怒哀樂的每一位工作夥伴,有太多的回憶讓我難忘,有太多的人、事、物讓我懷念。承蒙歷任系主任與老師們的厚愛,讓我在一個穩定、喜愛的工作環境中直到順利退休,雖然我常說,在我的大學同學中,多的是赫赫有名的人士,有總統候選人、監察委員、大法官、集團總裁、人權律師、…,我只是最沒沒無聞的一個小人物,但是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常有許多感動,或許是這份容易感動的心,而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是富足的,非常知足、惜福、感恩!

... <more>

 
 

節能減碳科技土木領域人才培育研究    賴正義

面對國際上能源價格之波動及供應安全、京都議定書生效對溫室氣體減量的壓力、高能源價格的趨勢、傳統能源耗竭尋求替代能源的日益迫切等課題,我國採取與世界各國相似的因應之道,即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量、使用較乾淨能源、開發新與再生能源、鼓勵節約能源等措施,積極進行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技術之發展。節能減碳工作並非短期執行即可坐收成果的活動,對於缺乏能源的我國而言,為求競爭力的維繫,政府各部會及機關已積極推動節能減碳活動,也積極推動能源科技人才培育與培訓計畫。

... <more>
 
 
 

101學年度生涯座談 (上) - CAE 組、大地組、營管組    黃子軒、韓念祖

開學第三週起,本學年度的座談會正式由CAE組拉開序幕,第一場總是令人緊張萬分,但是幾位與談人談笑風生、深入淺出地帶我們一窺CAE組的不同面貌,實屬精彩。在周副教授的開場後,康副教授鼓勵大家提出十個問題。郭學長精辟地講解研究所所學及日後的發展,謝教授在每個問題上延伸出更多的觀點,蔡研究員親切地道來她一路從營管組踏進CAE組的歷程,充實豐富的分享,令大家回味無窮,會後依然依依不捨,想必獲益良多。

... <more>  

 
 

小土盃    趙若水、施欣慧

小土盃是台大土木系一年一度的系內運動競賽,只要是土木系的一員都可以組隊參加,一起熱血的運動,今年的比賽已經在10/21圓滿舉辦,比賽項目有籃球、排球、足球、桌球、羽球、躲避球、棒球,參賽隊伍則有八隊,從大一到大四、研究所、教授,以及越南河內生也一起共襄盛舉。

... <more>
 
 

行政院青輔會101年「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
全面建設組優勝得獎心得
   周禹安

對於今年一月的幸福水泥平交道事故記憶猶新,此一意外事件造成人員傷亡共一死二十二傷,列車報廢及月台毀損共造成價值超過兩億元的損失,且路線中斷二十小時以上,造成載客量下降與車輛調度的問題,損失更是無可計數。平交道事故不僅造成社會負面觀感,降低人民對大眾運輸系統安全性的信任,往往更造成許多損失。列車、鐵軌等器具毀損固然消耗社會資源,其中人員傷亡更是無法填補的遺憾。

... <more>  

 
 

行政院青輔會101年「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
活力經濟組優勝得獎心得
   唐達言

年度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舉行的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目的為培育政策研發青年團隊及人才,提升青年政策參與能力,提升青年公民與意識責任。今年由本校土木系張學孔教授帶領團隊,透過產學整合思維,提出創新之綠色低碳旅遊之創新構想「3G Project-低碳樂活趴趴照」,獲得優等獎殊榮。

... <more>
 
 

實驗場所之安全衛生 講座心得    魏湘鈴、陳穎如

由於學校的教學研究發展迅速,各種實驗空間及研究設備繁多、研究性質包含化學性、物理性或生物性等十分廣泛,物質及種類多,因此為了避免實驗、研究中的意外傷害及災害發生,保護實驗人員的安全健康及維護校園安全衛生,所有學生皆應擁有更充實的安全衛生觀念與知識。

... <more>
 
     
 
 

時間過得好快,本期杜風正式邁入第60期,從創刊以來已伴隨大家五年的光陰,實在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迴響與投稿。本期焦點人物為在土木系服務多年,歷經八任系主任,而今年退休的杜風副主編簡碧惠小姐,相信大家都對簡小姐相當的熟悉,聽到她的退休也一定感到諸多的不捨。特別報導中賴正義教授介紹了「節能減碳科技土木領域」的人才培育研究。學生點滴中有多達五篇的文章,也特別恭喜兩組土木系的同學分別獲得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全面建設組與活力經濟組優勝。另外學術活動成果、國際交流、系務動態、校友動態中更有許多非常豐富的內容,請大家慢慢閱讀並給予指教,讓杜風電子報持續成長!

      ... <more>

 
 
 

102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結果出爐    劉民瑄

102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結果於10月29日提送本系招生與考試委員會討論後送校核定,並於11月6日放榜,正取生於11月19日及20日報到,備取生於11月21日報到。
... <more>


土木系旅遊活動 ─ 日月潭、清境、車埕酒莊、廣興紙寮二日遊
許榛華

本本系於10月27、28日(六、日)舉辦日月潭、清境、車埕酒莊、廣興紙寮二日旅遊同仁約有90人參加,此次旅遊第一天前往南投極負盛名的紫南宮,「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廟不在大,有神則靈」 …
... <more>

 
 
 

民國五十六年度(19​67)台大土木系第4​5屆同學會後記    陳學海

1967年度台大土木系第45屆同學會,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這一次同學會我們是和1969年度台大植物系聯合舉辦。這已經是第三次聯合舉辦,兩班同學都一起玩的很開心。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Keystone 課程回顧報導    江宜玲、陳俊傑

總觀這學期的Keystone課程,由於是第一年試行,課程在教材內容及進度規劃上難免有需要再討論調整的地方(如紅銅浮體所花費時間比想像中長;而學生設計模型所需應用到的專業知識是否能確實配合教導),但由學生各階段的成品看來,其想像及創造力很高,模型製作的能力也相當具有水準,以實作面來看其呈現的成果已超乎預期,一部分原因應該跟大一Cornerstone課程所受的訓練有關。相信未來課程內容進一步修改後,會是本系學生在修習「結構學與流體力學實驗」上另一個很好的選擇。

... <more>  
 
 

第25屆KKCNN研討會活動報導    施可葳

KKCNN研討會是由日本京都大學、韓國的韓國科學技術院、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本校國立台灣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五校土木系共同參與,一年一次依序由各個國家舉辦之學術研討會。今年KKCNN研討會邁入第25屆,由韓國科學技術院主辦,場地選在位於韓國釜山海雲台的BEXCO。結束一整天的工程參觀後,本次KKCNN三日的研討會程就此圓滿結束。謹此代表所有參與之研究生感謝系方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得與亞洲七所優秀大學的師生進行學術研討與文化交流,也預祝明年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舉辦的第26屆KKCNN研討會一切順利。本篇使用照片由結構組碩士生沈明毅提供,在此一併致上謝意。

... <more>  

 
 

交流感想    毛磊

環島之後,春假結束,我們又回歸了充實快樂的學術狀態。不知不覺中,聯合畢業設計接近了尾聲。最後,真心感謝台大土木系的各位老師、同學,在這兩個月給予我這麼多幫助和關照。在這裡的兩個月,將是我人生中一段溫暖美好的回憶。

... <more>  
 
 

臺灣行有感    楊商飛

大四下半學期我有了一次寶貴的臺灣行經驗,進行為期兩個的聯合畢業設計交流。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從上飛機那一刻開始,便滿懷喜悅。經過兩個小時的飛行,我們順利降落於桃園機場,一下來便呼吸到濕潤的清新空氣,我們興奮的脫掉外套,感受與上海不同的溫熱的天氣。台大學生早已等候我們多時,熱情的帶領我們買電話卡,買日用品,請我們吃飯,帶我們回宿舍,讓我們感覺到格外的溫暖。

... <more>  

 
 

尋根、溯源、取經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實習心得    紀乃文

「人類沒有與生俱來的羽翼,卻有辦法飛上青空,正是因為思維與智慧能夠飛翔。但若延伸這個比喻,如果有一天我真能振翅高飛,我一定不會自豪我擁有一雙比別人強壯的翅膀,而會衷心感謝每一陣助我扶搖直上的輕風。」

這段話,獻給促成這趟旅程的指導教授謝尚賢老師,以及在異鄉對我照顧備至,亦師亦友的林耕宇老師。這一路上,因為您們的陪伴而精彩。

... <more>  
 
 
Prediction of the effects of vortex shedding on UV disinfection efficiency (2012.11.21)
... <more>
Modern formwork systems (2012.11.27)
... <more>
The Perspectives of Operational Flood Forecasting System in TTFRI (2012.12.5)
... <more>
綠色能源概論與發展趨勢 (2012.12.6)
... <more>
Evaluation the Effect of Hysteretic Flow and Root System on Shallow Landslide (2012.12.12)
... <more>
Mefisto project, a German lead project on construction research (2012.12.18)
... <more>
Numerical Modeling of Suspended Sediment Transport in San Francisco Bay (2012.12.26)
... <more>
 
       
Copyright © 2012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281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