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0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5 KKCNN 研討會活動報導

施可葳

結構組碩士班


關於KKCNN

KKCNN研討會(KKCNN Symposium on Civil Engineering)是由日本京都大學(KU, Kyoto University)、韓國的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U,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本校國立台灣大學(NTU,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與新加坡國立大學(NU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五校土木系共同參與,一年一次依序由各個國家舉辦之學術研討會。今年KKCNN研討會邁入第25屆,由韓國科學技術院主辦,場地選在位於韓國釜山海雲台的BEXCO(Busan 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 Center,釜山國際會展中心)。

海雲台位於韓國第二大城釜山的東南部,面積約51.4平方公里,距離釜山市中心約11公里,周圍交通便利;海雲台有韓國最好最熱鬧的海灘,沙灘非常乾淨,海水清澈,氣候舒爽,每年都吸引大批觀光客到此休閒渡假。海雲台區有許多現代化的百貨公司與飯店,高樓林立,整個群面向海灘,波光嶙峋,美不勝收。KKCNN研討會選址於此,有向年輕學子傳達迎向未來、擁抱科技之寓意。

 


圖一、二  KKCNN標誌、海雲台地圖

 


圖三  BEXCO會場

 


圖四  海雲台海灘

會議內容

本校由系主任呂良正教授帶隊,於前一天傍晚即抵達海雲台入住五星級的Haeundae Centum Hotel,大家努力地準備著隔天開始要報告交流的內容。第25屆KKCNN研討會內容分三個領域:結構工程、大地工程與永續工程,由10月22日上午本校吳賴雲教授的keynote演講揭開序幕。本系於結構工程領域發表16篇論文,大地工程領域發表5篇,永續工程領域發表5篇,共計26篇論文。

 


圖五  吳賴雲教授演講

 

今年起,KKCNN的合作夥伴除原本五校之外,也將香港科技大學(HKUST,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與同濟大學(Tongji University)納入觀察員,明年即成為正式會員,未來可望透過KKCNN網絡促進七校間的交流合作,提升研究能量!結束兩日的論文發表後,23日晚間的晚宴中頒發論文獎予各校得主,以鼓勵參與學生之優良表現,在此恭喜筆者的學姐唐瑢書獲得這個獎項。用餐期間觥籌交錯,賓主盡歡。

 


圖六  welcome party結構組與會同學合照

工程參觀

第三天的工程參觀行程,主辦單位帶大家前往工業城蔚山(Ulsan),參觀預計2014年完工的蔚山港大橋;為了提升蔚山港的都市形象與服務機能,蔚山港大橋採用單跨1150公尺吊橋的方案,並使用新興但是較高難度的工法如使用高強度鋼絲與隧道錨定等。待其完工後,蔚山港大橋將成為世界第三長的單跨吊橋。

本次參觀重點為橋塔與隧道錨定。其橋塔為門式RC橋塔,為現場澆鑄並利用高科技GPS定位技術來控制其垂直度;值得注意的是,因蔚山的英文首字母為U,故待橋塔完工後,其塔柱與橫梁會形成字母U的形狀。



圖七  蔚山港大橋橋柱


因蔚山大橋屬於地錨式吊橋,必須依靠錨定於堅硬岩盤或山壁來平衡主纜的拉力,除此之外還需要考量地基承載能力以及抗滑能力、傾覆穩定性。故大橋的末端側錨定採用隧道式錨定,此類錨錠是可充分利用混凝土錨與岩洞孔壁的嵌合來平衡主纜拉力。

 


圖八  蔚山港大橋隧道錨定

結語

結束一整天的工程參觀後,本次KKCNN三日的研討會程就此圓滿結束。謹此代表所有參與之研究生感謝系方提供如此寶貴的機會,得與亞洲七所優秀大學的師生進行學術研討與文化交流,也預祝明年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舉辦的第26屆KKCNN研討會一切順利。本篇使用照片由結構組碩士生沈明毅提供,在此一併致上謝意。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