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0 期 學生點滴

101學年度生涯座談 (上) - CAE 組、大地組、營管組

黃子軒、韓念祖

 

101年9月24日CAE組
與會來賓: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康仕仲副教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蔡孟涵博士後研究員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謝尚賢教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 郭瀚嶸學長
國立中央大學 周建成副教授

開學第三週起,本學年度的座談會正式由CAE組拉開序幕,有機會邀請到上述來賓實屬萬幸,第一場總是令人緊張萬分,但是幾位與談人談笑風生、深入淺出地帶我們一窺CAE組的不同面貌,實屬精彩。在周建成副教授的開場後,康仕仲副教授鼓勵大家提出十個問題,再由各個與談人從不同角度切入、分析,局面大開,原本稍稍拘束的同學亦逐漸放膽提問。郭學長精辟地講解研究所所學及日後的發展,謝教授在每個問題上延伸出更多的觀點,蔡研究員親切地道來她一路從營管組踏進CAE組的歷程,充實豐富的分享,令大家回味無窮,會後依然依依不捨,想必獲益良多。

 

蔡孟涵研究員分享一路從營管踏進CAE的歷程



周建成教授經驗分享



謝尚賢教授經驗分享


101年9月25日大地組
台北市政府水利處 吳裕仁工程師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葛宇甯副教授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 鄭斯元學姊

三位與會嘉賓皆師出台大,葛副教授帶著大地組的簡報詳細地介紹了本系大地組的動態(師資、發展…等)並分享了其大學經歷,鼓勵同學努力向上,英雄不怕出身低,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成功,人生無常,昔日同學眼中,看似不可能續走土木的葛副教授,如今卻教鞭在手,日以繼夜地奉獻於大地組的實驗和教學上,世事無絕對,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吳工程師亦就其人生歷程分享了不少故事,他告訴了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秉持著積極進取的心態,即使遭遇挫折,也要越挫越勇,和教授與同學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對於未來絕對是有益無弊的。鄭學姊帶給了我們對於選組應有的觀念,那就是要把握研究所充實自己的機會,學得自己的專業,並奉獻於社會。

 


頒發感謝狀給吳裕仁工程師



頒發感謝狀給葛宇甯副教授



頒發感謝狀給鄭斯元學姐

 

101年9月26日營管組
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郭斯傑 教授
思齊法律事務所 林森敏 律師/土木技師

相對於研究所其它組別,營管組雖屬年輕,但民國八十七年正式成立至今也有十多個年頭了,郭教授生動風趣的談論著其經歷,從當兵一直到出國攻讀,最後任教母校。郭教授不斷強調,根據其十多年的研究,認為許多工程上的糾紛,應該能透過最初的合約問題來預防,在最初即明定,相信能大大減少日後所衍生的問題。林律師分享了其從下工地到坐辦公室的歷程,勉勵大家要多多到現地,能夠迅速且完整地學習到非常多東西,除此之外,林律師也和大家討論了其工作上遇到的真實案例,互相激盪,充實精彩,並大方分享了其考試祕訣,希望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