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kuso
 
 
珍惜現在 • 全力以赴 • 自我提昇視野    蔡輝昇

回想當年自己在臺大土木系求學時,並無法預知在未來職涯上會扮演何種角色,當然更無法想像在國際會議上以英文演講或擔任主持人。因此,希望與各位學弟妹共同勉勵,務必珍惜現在每一次學習機會,放開心胸,接受挑戰,少為賺時薪兼差或擔任家教工作等,多參與社團工作或選修其他科系課程,為未來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生活不可能盡如人意,當一片葉子飄落時,你能看它很詩情,也能看它很哀愁。生命也有使用期限,每個人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做有限的事,到有限的地方,並認識有限的人。所以,認真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真心對待你真正喜歡的人。

珍惜現在學習的機會,把握當下,積極提昇視野,你的人生將會改變,同時經常保持喜樂,平安與你們同在。

... <more>

 
 

ATC-58:美國新一代房屋結構耐震性能評估法    黃尹男

美國ATC-58計畫所建議之耐震性能評估法以結構物受地震侵襲後的修繕金額、時間或死亡人數為評估標的,提供基於地震強度、地震情境及工址危害度等三種耐震性能評估方法。此性能評估法可計算目標房屋在特定地震強度或情境下之平均修繕金額,或工址危害度所對應之潛在年平均修繕費用,可供業主做決策之參考、工程師評估結構設計、識別耐震脆弱元件之依據。

... <more>
 
 
 

2012 杜鵑花節~大成功    陳威宇

一年一度的杜鵑花節是我們土木系非常重視的活動,尤其是在新體育館三樓的學系博覽會,每年我們都在寒假時就積極地策劃,當其他同學還在悠閒放寒假時,我們負責美宣的同學非常辛苦的來系館製作精美的場佈,為的是希望能將我們對土木工程的熱情傳達給高中生、媒體及社會大眾知道。身為活動的負責人,我非常戰戰兢兢的準備這次的活動,深怕一個不小心而使活動的效果打折。因為我們的經費有限,很多選擇都因為經費的問題而無法進行,還好今年系主任與系辦很支持我們的活動。

... <more>  

 
 

 

2012 杜鵑花節之土木系系學會社團評鑑    張貴博

又是一年一度杜鵑花盛開的時候,除了在新體育館三樓的社團簡介之外,位於一樓搭著棚子的社團評鑑自然也不能少!

時常,我在想,如果我們土木系,可以將三樓許許多多剩餘的人力投入一樓、場地佈置時更多人一起加入一樓的設計團隊、並設計更多引人入勝的土木系入門小遊戲放在一樓,或許,不,是一定,會是我們土木系臺大的特優等社團之一。

牛頓說:「如果我比笛卡兒等人看得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而已。」沒錯,站在自民國五十九年以來的巨人的肩膀上的學弟學妹們,明年的杜鵑花節一定會比今年弄得更精彩、更有趣、更有創意!!

... <more>  
 
 
2012 杜鵑花節之交通組軌道模型展示與教育推廣
                          土木所交通組軌道運輸研究團隊、土木系軌道科技研究中心

對於臺大土木系而言,除了大學部的介紹外,研究所的夥伴每年也會有來自不同專長的各組參與展覽,莘莘學子除了了解土木系大學部的所為所學之外,亦能夠藉此知曉在獲得更高深的學識後,一個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時隔兩年,臺大土木所交通組軌道研究團隊再度參與此次盛會,並展出整裝完成的軌道模型,迷你又逼真的鐵軌以及實際運作於其上的火車車輛,成功吸引了許多大朋友與小朋友的目光,搭配工作人員賣力地介紹與講解,並引導參觀民眾親身體驗模型的操作,寓教於樂的方式,讓許多人對土木系與交通組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more>  

 
     
 
 

本期杜風的焦點人物為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蔡輝昇博士,在文章中分享他的學思歷程,並勉勵學弟妹要珍惜現在每一次學習機會,放開心胸,接受挑戰,為未來做好更充分的準備。而本期特別報導中,黃尹男老師介紹了美國新一代房屋結構耐震性能評估法(ATC-58),介紹此一新發展之背景及目標。另外,學生點滴當中有三個杜鵑花節活動的報導與剪影,詳實的紀錄與分享了活動的狀況。最後,土木系將於 4/28 舉辦校友聯誼會101 年大會,敬邀系友們共襄盛舉。

      ... <more>

 
 
 

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

101學年度大學甄選,第二階段本系自辦筆試於3月31日舉行,當天由主任對家長進行土木系之簡介,反應熱烈。甄選結果預定4月18日放榜。 ... <more>


101學年度碩士班招生入學報導

本系101學年度碩士班招生入學,共分大地組 甲乙組,結構組,水利組,交通組 甲乙組,電輔組,營管組。含碩士班甄試及一般生入學,共計157人。 ... <more>


土木系來系見面禮首度曝光

本系精美的來系見面禮:刻有土木系系館的系皂,及臺大土木 iCash Card,製作精美,深受來賓喜愛。 ... <more>

 
 
 

敬邀出席 101年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101 年04 月28 日(六)

土木系館:09:30 ~ 10:00
導覽活動    土木館大門口
                (歡迎自由參加)

時  間:10:00 ~ 14:30
地  點:水源福利會館 — 百合廳
   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6 號2 樓
      (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正對面)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來系進行畢業專題研究    簡碧惠

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12位學生,於3月14日來本系,將進行為期2個月之畢業專題研究,來系的12位學生均是由同濟大學所甄選之非常優秀的學生,本年是第二屆,去年同期的13位學生表現極為傑出,深受本系參與指導之教授肯定。

本系於3月19日舉辦歡迎會,由呂主任簡報本系教學、研究、學生活動概況,增進同學們對於本系之瞭解,當天中午並於立德尊賢會館2樓餐廳舉辦餐會,讓同學們與指導教授及接待學生相互認識交流,隨即展開研究指導。

... <more>  

 
 
悠遊卡發展與創新應用(2012.4.2) ... <more>
臺灣森林集水區水文研究回顧(2012.4.11) ... <more>
國土規劃問題前瞻(2012.4.16) ... <more>
臺灣活斷層監測現況成果與應用(2012.4.20) ... <more>
An adaptive method for nonlinear and nonstationary data analysis(2012.4.25) ... <more>
測量資料處理理論的拓展(選權擬合法)與典型案例(2012.4.27) ... <more>
超音波技術於水利工程應用介紹(2012.5.9)
... <more>
 
       
Copyright © 2012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簡碧惠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