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53 期 學生點滴

2012 杜鵑花節之交通組軌道模型展示與教育推廣

土木所交通組軌道運輸研究團隊、土木系軌道科技研究中心

 


推廣軌道教育 從小扎根

前言

每年三月是臺灣大學的校花─杜鵑花盛開的時節,鮮豔的花朵無不爭先恐後地綻放於學校的每個角落,此時校方總會配合盛開的花季,舉辦一系列杜鵑花節的活動,前後為期一個月之久。其中位於新體育館的學系博覽會,是公認的活動焦點之一,每年都會吸引大量高中生與家長前來觀看,並藉由這個機會了解臺大各個系所,以利未來升學時作為科系選擇的參考。因此,來自臺大各系的好漢菁英,無不卯足全力呈現最好的一面,以最清楚地方式呈現己系的特色與發展,在讓外界了解學系之餘,亦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對於臺大土木系而言,除了大學部的介紹外,研究所的夥伴每年也會有來自不同專長的各組參與展覽,莘莘學子除了了解土木系大學部的所為所學之外,亦能夠藉此知曉在獲得更高深的學識後,一個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時隔兩年,臺大土木所交通組軌道研究團隊再度參與此次盛會,並展出整裝完成的軌道模型,迷你又逼真的鐵軌以及實際運作於其上的火車車輛,成功吸引了許多大朋友與小朋友的目光,搭配工作人員賣力地介紹與講解,並引導參觀民眾親身體驗模型的操作,寓教於樂的方式,讓許多人對土木系與交通組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軌道研究團隊於展覽會場合影

軌道模型與車輛

既然是模型的參展,當然必須要好好地介紹一下軌道的模型與車輛!事實上軌道模型場景自前年購入之後,長期靜態放置、導致多處產生損壞而待維修。有鑑於此,為了今年杜鵑花節的展覽以及日後的公開展示,軌道團隊針對模型進行細部的整修,並且製作模型展示櫃用以保存。此外,本年度亦添購各國高速鐵路及捷運車輛,使得模型除了作為軌道基礎建設教材之外,展示時民眾也可以更加瞭解各國所採用的鐵路列車。

軌道模型的車輛採購最早可回溯自2009年末,當時所購買的車輛以臺灣的軌道系統車輛為主,包含了當時臺鐵剛引進的太魯閣自強號、傳統的莒光號、推拉式自強號以及臺灣高鐵基本車組,除此之外,尚包含了兩組日本的列車:鬼太郎KiHa40以及一組新幹線E4系列車。

 


臺鐵TEMU1000型太魯閣號模型(左)以及推拉式自強號列車模型(右)

 


臺鐵莒光號列車與臺灣高鐵列車模型

 

為了增加車輛的豐富性以及趣味性,去年年底軌道團隊進行了第二次的車輛購買,本次添購計畫以高速鐵路車輛、日本特急列車、通勤列車以及貨物列車作為主軸進行採買,四項主題之簡介大致如下:

  1. 高鐵部分:包含了新幹線的新型列車N700系希望號、E5系隼號以及德國高鐵ICE-T傾斜列車。
  2.  


    N700系希望號(左)、E5系隼號(中)以及ICE-T高鐵(右)列車模型

     

  3. 日本特急列車:此部分涵蓋日本各種城際鐵路列車,包含最早的「商務特急」電車「回聲號」20系,到近代著名的雷鳥號681系、行駛於北海道非電氣化區間的傾斜式列車KIHA283系大空號、行駛於四國的8000系石槌號傾斜式電車,以及行駛於成田機場的E259系電車。
  4.  


    特急電車:20系回聲號(左)、KIHA283系大空號(中)
    以及E259系成田特急列車模型(右)

     

  5. 通勤列車:該部分於規劃之初希望可以購入我國的捷運列車,無奈國內的捷運列車並無符合本團隊的N軌規格(1:160比例),而國外地下鐵電車的部分在購買上的難度則更高,故最後改以購入通勤列車模型為主。所包含的車型除跑常磐線的E531系、跑關西近郊區域普通車的321系,還包含了行駛於閒散路線的E127系電車。
  6.  


    通勤電車:E531系常磐線電車(左)以及E127系電車模型(右)

     

  7. 貨物列車:主要增購三輛電力機車以及可為牽引的五輛貨車。貨車的部分包含了一輛罐車、一輛行李車、兩輛篷車以及一輛守車。電力機車則是日本特有的雙輛式機車EH200、EH500型,以及最新銳的客運用機車EF510-500型;這三輛機車除了可牽引貨物列車或莒光號之外,亦可與軌道清潔車連結行駛。

 


機車:EH200型(左)以及EH500型雙輛式電力機車(右)

 


貨車:罐車(左)以及篷車模型(右)

 

此次的添購在今年二月份陸續取得這些車輛後,開始於模型的場景上試跑,其用意在於確認各列車的行駛狀況是否正常,並瞭解不同車型所擁有的特性。確認過一列又一列的列車,在略經調整後逐步正常地急馳於場景之中,此時對於一路從事列車模型的購買、維護乃至安裝,從無到有的工作人員而言,心中真的是充滿感觸啊!雖然杜鵑花節當天,起初模型的運轉狀況不甚良好,但在更換部分車輛後情況開始步入佳境,這些模型車輛在活動當天吸引了不少前來參觀的高中生,以及其他各系同學的目光,多數的夥伴進而對軌道運輸產生了興趣。看到了軌道模型如此受到歡迎,我們認為再多的辛苦付出也都是值得的了!

 


於場景軌道上行駛的列車模型

軌道教育推廣準備工作

雖然只是短短兩天的展覽,但是為了呈現出最棒的一面,事前的籌備工作、展出的規劃與呈現,以及事後的處理的步步過程中,都包含了研究團隊中許多同學所付出的辛勞與努力。籌備的工作與展出細項的規劃,早在一個多月前就由交通組軌道團隊的師生組成工作團隊開始進行研擬。在杜鵑花節的活動中,除了介紹臺大土木系與土木所之餘,身為工作團隊的我們也希望包裝一些軌道運輸的相關基礎知識,並搭配前文提到的軌道模型作為宣傳,在大學部的部分主要由我系系學會同學負責,因此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專注於交通工程組,以及軌道運輸相關的介紹部分了。

在基礎知識教學的呈現,工作團隊的夥伴規劃於展覽會場講解並宣導鐵路運輸的相關概念,並搭配精美的海報作為輔助。同時為提高民眾參與的意願,我們也利用有獎徵答的方式,吸引現場民眾搶答問題,每題的答案其實就藏在各場次講解的內容之中,做出正確回答的民眾將有機會親手操作軌道模型。此外我們亦與臺灣鐵路局合作,並共同宣導平交道安全議題,臺鐵局的夥伴亦贈送相關宣導品給答對的民眾,在各場次的活動中,歡笑聲此起彼落,大家也打成一片。

現場講解內容的設計方式,主要希望能引起參與活動的學生,對於軌道運輸方面的知識產生興趣,並在參展後能對此有初步的認識。因此,講解主題的擬定,主要是來自土木系軌道運輸學的授課內容摘要出重點項目,並配合臺鐵局於平交道安全的宣導,由軌道團隊依各主題分工,進行教學內容以及題目設計。這次杜鵑花節的講解主題大致包含以下幾項:

1. 軌道發展歷史:軌道運輸的速度演進、臺灣軌道發展史等

2. 列車與車輛:分類、動力來源、電力來源等

3. 軌道幾何配置:軌距、道岔、橫渡線等

4. 車站與調車場:功能介紹、月台型式等

5. 轉向架功能與結構:功能介紹、鋼輪、輪緣結構等

6. 軌道行車控制:傳統與現代的行車控制系統

7. 平交道安全

8. 其他軌道小常識

然而,以上所包含的內容實質上相當豐富,考量時間因素,在製作講解大綱時仍以主題分類,而講解的時候則可視各場次民眾的參與程度,以及現場的情況對內容及深度再略作調整,未講解的部分則有海報提示,有興趣同學或民眾可以自行觀看,並有軌道團隊人員可從旁協助以解答疑惑。最後,軌道團隊的大家將這些內容集結成四張海報,其成果如下:

第一個部分是關於軌道運輸的發展情況與介紹、從最早的蒸汽火車到近代的高速鐵路,如下圖中右下角兩張臺灣地圖,分別將臺灣鐵路與高速鐵路自興建、通車、電氣化、雙軌化,亦或是相關的改線與發展情況,做了完善的彙整。

 


軌道運輸演進歷史

 

第二部分則是介紹軌道運輸的一些基本設施,如同下圖中的一部份對於道岔、橫渡線,以及軌道與車輪的結構、車輛的轉向架以及車站與調車場。

 


基礎設施與車站介紹

 

接下來這裡則是介紹車輛:包含動力來源與不同種類的車輛(機車、客車、貨車…等),在圖中皆以臺鐵作為舉例。

 


車輛介紹


最後,與臺鐵合力宣導的平交道安全知識,亦彙集了平交道所有的安全裝置、及其組成的各個元素,並加入相關的宣導知識,以完成這張海報。

 


平交道安全宣傳海報

 

教學道具的準備工作到此告一段落,剩下的就是讓幫忙講解的同學熟悉這些內容了。然而另一方面,為了讓民眾增加學習欲望並了解平交道安全宣導,所以我們採用有獎徵答的方式,吸引民眾注意。在這方面我們也要感謝臺鐵局為我們贊助了不少的宣導品,包含鑰匙圈、撲克牌與環保筷等,都很受民眾好評。而操作模型時亦贈送一款由同學們自行設計的紀念書籤。

 


臺灣鐵路局所提供之文宣品

 

本次杜鵑花節軌道團隊設計的紀念書籤,發送給所有參與鐵路模型操作的高中生及民眾,其設計的主題為「進入臺大土木」。圖案左側的部分係由整修後的土木系館以及臺鐵最新型的太魯閣自強號列車所構成,列車在月台上靜靜等候,即將搭載著每個人的夢想出發。然而莘莘學子在升學之際面臨迷惘的時候,杜鵑花節的活動就是右側這張月台票,提供良好的機會在本校一探究竟,最後適性地選擇理想的科系,最後乘著滿載的車輛與夥伴們一齊出發。歡迎所有的夥伴加入臺大土木系共同努力,成為一位精通理論與實務的土木工程學人。

 


紀念書籤正面

 


紀念書籤背面

 


紀念書籤實物

 

模型搬運與組裝

由於軌道模型所佔的空間相當龐大(約210cm x 160cm),如何適當的搬運是一個困難卻又重要的問題。雖然模型本身可以拆裝分解成數個部分,但平常展示於土木館三樓的模型櫃卻難以拆解,這也是為何今年在會場上大家沒有看到模型櫃被搬運到現場的主因。此次參與展覽模型搬運,不論搬去展場或展完再搬回土木系館,都必須事先拆開分解,將街景、軌道、車站等模型裝入紙箱搬運,而模型底座本身則拆解成四大部分,仰賴系學會所借之小發財車來協助運送。以下透過幾張照片講解整個拆解模型之過程。

 


模型拆解

 

首先會先將軌道模型上之車輛收回(如上圖左),然後將底座上方之街景與軌道取下,除了少數軌道是固定於底座上以外,其餘皆可輕易拆下,拆至僅留底座(如上圖右),拆下之模型皆裝箱收納好,以利之後進行搬運。完成後再將模型底座後方的螺栓解開,如下圖,最後便可以將底座分開,分成四份以方便搬運。(其方法如下圖)

 


模型底座拆解

 

到了杜鵑花節的前一天,我們除了將模型運送至展場外,同時也要對展場的位置進行一些布置,包括模型的組裝、張貼精心製作的教學海報、懸掛臺鐵所提供的平交道宣傳海報…等,一切就緒後就等著杜鵑花節的活動開始了。

展覽過程與分享

經過漫長的準備後,終於到了要展出的時候了。雖然第一天早上因為體育館開館到開幕的時間較短,模型暖身時間不夠而出現了一些小問題,不過好在一切慢慢地上了軌道,順利地開始展覽。

 


展覽當天人山人海的盛況

 

展覽的過程中,負責講解的同學會講解海報的內容,並帶著同學看海報,給予解說。

 


交通組劉國著同學為大家解說海報內容

 

另外同時也會利用實際的模型進行講解,有軌道模型作為輔助,民眾對於基礎設施的印象也更加的深刻。而當進行車輛細部的解說時,也會需要透過模型車輛作為教材,例如右下圖的同學正為高中生說明車輛轉向架的結構。

 


交通組劉國著同學以軌道模型為來參觀的民眾講解(左);
交通組陳冠廷同學以實際列車模型為同學講解車輛結構(右)。

 

現場除了有同學定時的講解之外,其他的工作人員也並沒有閒下來,他們有的人需要幫忙操作模型;因為現場的人潮眾多,有些人則必須維護秩序,避免有人觸碰或破壞模型;有些人則同時需要回答其他人的問題或額外做簡單的介紹。

 


土木系林佾儒同學與交通組張耘禎同學為其他來參觀民眾做講解

 

同時也會有有獎徵答的活動,給予答對的同學或民眾進行操作模型,當然操作模型之前,現場的工作人員也會先教導同學和民眾操作模型。

 


交通組葉志生同學教導參觀民眾操作模型

 


交通組范道中同學教導參觀民眾操作模型

 

除了高中生、大學生與家長外,其實也有不少的小朋友會被軌道模型吸引。其中左下圖身穿黃色衣服的這位小朋友,在兩年前的活動中就曾經參與過模型的操作活動,當軌道團隊同學又看到他這個熟面孔時,實在非常開心!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小朋友被軌道模型所吸引,他們眼神專注的隨著模型列車的移動,好奇的對列車模型操作控制躍躍欲試,由於軌道運輸貼近生活環境,從生活中可時常接觸,看到真實的列車縮小為眼前的模型列車,從他們興奮的言情表現出對軌道列車的興趣,也成就了許多小小軌道好奇家,也讓我們的軌道教育推廣,可以從小扎根。

 


推廣軌道教育,從小扎根!

結語

模型於杜鵑花節攤位的展示活動,在臺灣鐵路局、土木系與系學會的協助以及土木系交通組軌道團隊工作人員的努力之下,圓滿結束。兩天的軌道模型展示與教學講解活動,除了成功推廣軌道相關知識,亦引起了許多莘莘學子對於軌道科技的興趣,而工作人員們亦透過參與這次的活動,再一次發現心中那股對於交通的熱忱與愛。

工作人員心得分享

土木所交通組碩二葉志生:相信對於大部分的臺灣學生來說,杜鵑花節並不陌生,但對於去年才剛從澳門來臺大唸研究所的我來說,杜鵑花節卻是充滿著不一樣的神秘與新鮮感。自開始研究所的生活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研究相關的事情之上,這次也是因為研究的關係,才有機會成為杜鵑花節的工作人員。一連兩日的活動,各學系以及社團都全心全意的向往來的來賓展示他們各自的特色文宣和展品,我們所展示的軌道模型,更是吸引了不少來賓的目光。在這些來賓之中,不乏跟著父母來臺大賞花遊玩的小朋友,他們有些更是小小的軌道迷,完全打破了我過往對小朋友的認知,也跟我所認識的,在澳門長大的小朋友很不一樣,他們可以準確地說出正在展示的每一輛列車的名字,甚至指出軌道模型與現實不一樣的地方。聽說其中一位小朋友在兩年前已經來過,當時已對軌道模型愛不離手,說不定他長大後會加入我們臺大的軌道團隊。雖然一連兩日的杜鵑花節讓我們團隊疲於奔命,但無疑增進了我們團隊的感情,也為我繁忙的研究生活添加了不少色彩。

 


解說人員:土木所交通組碩二葉志生

 

土木所交通組碩一范道中:在熱鬧的會場裡,土木系攤位的火車模型總是能夠吸引著小朋友的目光,儘管他們對鐵路的了解並不多,但同樣身為一個模型的愛好者,那純粹對模型的熱愛我可以完全體會;細緻逼真的街道佈景,以及在軌道上盡情奔馳著的小火車們,讓小朋友們看得目不轉睛,興奮得在一旁對著模型比手畫腳,當然對於可以親手操作那些小火車更是感到開心。看著他們燦爛的笑容,站在一旁指導的我,再累,也值得。

 


解說人員:土木所交通組碩一范道中

 

土木系大三陳宣宏:這次是第二次參與杜鵑花節,一樣是幫系上對有興趣的高中同學們解說;不同的是身為軌道團隊的一員,這次有很大一部份時間是為交通組、鐵道常識宣傳。過程中比較有趣的是碰到不少純粹被軌道模型所吸引來的同學,而我也很樂意為他們解說軌道模型的結構、車輛、軌道相關的知識等;特別的是有兩位文組的鐵道迷學妹很熱切的詢問、希望能就讀會接觸鐵道相關的系所,但畢竟土木本身還是有它扎實的二類力學系列課程在,所以就默默的幫友校如交大、成大的交管系打了廣告……,不過還是歡迎他們未來研究所加入臺大土木所交通組!

 


解說人員:土木系大三陳宣宏

致謝

本次的模型展出活動,要特別感謝臺灣鐵路管理局的熱心協助、臺灣大學改善教學品質計畫補助、臺大土木系系學會的協助,以及所有協助軌道團隊宣導的學生。

 


臺鐵局臺北車站楊韶平主任與同仁親自於杜鵑花節
參與平交道安全推廣活動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