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橋基本資料及特色介紹
溪頭木橋設計團隊
學思歷程回首
與國震中心展望
黃世建主任
捷運人
朱 旭
畢業七年大地工程師之我見
朱晃葵

銀杏橋基本資料及特色介紹
溪頭木橋設計團隊
學思歷程回首
與國震中心展望
黃世建主任
捷運人
朱 旭
畢業七年大地工程師之我見
朱晃葵

114期 2017年5月

公佈欄

2017臺大土木微電影有獎徵片活動決選公佈

特優獎 − 平凡中見偉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z2-N52AyQ
優等獎 − 裂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qDU1hCD-I
佳作獎 − 荒村。鋼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xvq1Ee1Guk
入圍獎 − 空間浮標連動的水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hh5p6jhNGk

2017臺大土木微電影有獎徵片活動經月前的網路初選後,在決選階段我們特別邀請了臺大臺文所的鄭芳婷教授、臺大生傳系的梁朝雲教授、中華顧問工程司 研發組馬俊強主任、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的李順敏董事長、校友聯誼會的曾崑彬理事長以及本系最富人文涵養的洪如江教授和謝尚賢主任七位評審,選出最後得獎名。誠心感謝每一組投稿的團隊以及活動過程中所有人的參與、支持,也請大家再次回味這幾部作品。

土木之夜

本年度的土木之夜將於6月11日18:00舉辦,地點位於學生第一活動中心怡仁堂(活大禮堂),屆時會有大一至大四同學們精心準備的音樂、戲劇和舞蹈表演,以及「台大土木微電影有獎徵片」得獎微電影的頒獎,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回家,期待與您相會。https://www.facebook.com/2017ntucenight/videos/132376960658934/

更多訊息請見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17ntucenight/?ref=ts&fref=ts

焦點人物

學思歷程回首與國震中心展望

黃世建主任

我於西元1979年自臺大土木系畢業,隨後在陸軍兵工學校服役兩年。1981年赴美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年後取得土木系結構組碩士學位…

特別報導

杜風電子報全新改版

鑒於越來越普遍的手機/Pad 閱覽習慣,我們的編輯群從去年底就開始考慮對現有的杜風網站做一些調整,特別是希望也能支援手機/Pad 上更高的可閱性,同時也針對目前網站架構和一些文章類別、功能細項再做整理。

畢業七年大地工程師之我見

朱晃葵

自2009年碩士班畢業進入職場以來,大約七年的工作經歷主要從事工程顧問類別,從大地工程的分析設計,到水資源的開發規劃,以及防災領域的涉略…

「捷運人」回首台北捷運

朱旭

每當坐上我們親打造台北捷運,總是不由自主回憶起曾經奉獻大半生讓我的生命倍加充實最具意義的歲月…

教學現場

土木工程實務設計(Capstone)課程心得――溪頭計畫續集

謝沛宸

經過大三整整一年的結構發想、調查、試驗以及規劃設計,最後我們七人分組完成的設計圖初稿獲得了實驗林的認可,隨後並承蒙寶成集團裕元基金會的贊助,實現這座橋的每個拼圖總算都到齊了….

銀杏橋基本資料及特色介紹

溪頭木橋設計團隊

本橋梁採用「懸帶橋(Stress Ribbon Bridge)」結構系統,其結構原理與吊橋相同,皆藉由懸鍊線形狀之拉力系統以支撐荷重,懸鍊線再以橋塔撐起….

學生點滴

土木系卡。蒙面歌王

馮紹庭

土木系卡對我而言一直都是一個小而美的活動,給予系上師生一個最純粹、最溫馨的舞台一展歌喉,分享交流自己喜愛的音樂。

系務公告

105-1書卷獎頒獎

105學年度第1學期榮獲書卷獎同學名單出爐後,系上於5月4日學術委員會會議進行頒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