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
     

橫跨產官學界,但求於心無愧—專訪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曹壽民董事長 (3/4)

採訪‧撰文 張國儀

從行政到立法
交通局長的任期結束後,曹壽民又回到臺大教書。不久後的某一天,曹壽民突然接到來自新黨的電話,「他們說想要推薦我去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說到這兒,曹壽民露出了一絲頑皮的表情:「其實啊,我是一個很好奇的人,沒做過的事我就想去試試看,之前去當交通局長也是。」所以,曹壽民回答電話另一端說:「好吧,那我就去看看立法委員到底在幹什麼好了。」就這樣,曹壽民被送入立法院,成為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

談到做民意代表的心得,曹壽民說:「立法委員與行政官員相比,其實不太能做什麼事情,因為立法院是合議制,所以一個人很難成事。」他在立委任內主要做的就是揭弊與預算審查,「也就是說你可以監督政府沒有做好的部分,比如說不應該花的錢,在審查預算時就可以刪掉。」曹壽民舉雪山隧道為例,「當時雪隧在安全還堪慮的情況下就急著要通車,只因少數政府官員想要突顯自己的政績,在這種情況下,立委就可以透過質詢與會勘監督行政部門,確保雪隧在安全無虞後才能通車。」

此外,曹壽民也提到,立法院是個非常複雜與奇怪的地方,因為各種政治勢力與利益團體匯集。根據曹壽民的看法,立法院雖有影響力,但手上並不掌控預算,唯一能做的是刪減預算,「錢都在行政部門手上,立法院並不能花這些錢,只能夠監督,指出政府沒有做好的地方,透過監督讓政府更有效率,或是揭發弊案,但最終做不做,還是取決於行政單位。」

教授倦勤
立委卸任後,曹壽民再度回臺大任教,直到去年(2008),他開始對教書感到有些厭倦。「我覺得和學生之間有代溝,他們到底在想什麼我不是很清楚。還有就是要怎麼跟他們互動,我也不太有把握。比方說學生在課堂上睡覺,你把他叫起來罵一頓,到底對他有沒有幫助?現在學生的自尊心能不能夠承受?我實在是不清楚,雖然老師的用意都是良善的,但究竟該用什麼方法才能達到目的,真的是不知道。」此外,曹壽民說:「現在許多學生不是很認真。」

雖然對教學工作有點倦勤,但曹壽民對研究的熱情依舊不減。「做研究可以為心中的問題找到解答,很有意思。剛好去年暑假有資格退休了,所以我也開始思考換工作的可能。」雖然曾有私立大學力邀曹壽民前往任教,但認為要教書就留在台大,離開臺大就不要再教書的曹壽民,並沒有接受這樣的邀請。「剛好那個時候中興工程顧問公司來找我,我想自己也沒做過董事長,好奇的個性又跑出來了。」曹壽民笑著說。

成為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
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為國內最大的工程顧問公司之一,旗下員工將近一千五百人,曹壽民說:「這樣的規模是可以為社會做些事情的。」他也提到,中興工程顧問公司的營收有85%來自政府的工程,也就是說,臺灣許多重大工程是由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規劃設計或監造的,「所以我們可以在工程方面做很多發揮。」曹壽民說。然而,剛上任的他,卻面臨了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可能被停權的重大考驗。
首先,是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在馬祖的一件碼頭工程出了問題,曹壽民說:「中興顧問的確有錯,其實願意認錯就好了。」而另外一件則是在某工程案件中,出現了工程倫理上的瑕疵。曹壽民在了解問題所在後,秉持著一貫的率直明快作風來處理:「有錯就要承認,然後想辦法補救。」就這樣,他帶領著對國家社會有十五年貢獻的中興工程顧問公司,度過了驚險的停權風波。

視生涯如網球公開賽
曹壽民說,自己一路走來,回頭看看,做過四種不同性質的工作。首先是教書,他的感想是:「教書是百年樹人的工作,除了寫論文能解決一些問題之外,教的學生好不好、出來能不能有貢獻,那是要很多年之後才看得到成效的事,所以它不是立竿見影的,教書是良心事業、是慢工出細活的工作,要很有耐性。」而經歷過了政府的公務體系後,他感覺到:「其實比較能夠做事的,真的是政府官員,因為官員有預算和公權力,像交通局一年的預算共有七十億,再加上公權力,可以推動很多政策。」曹壽民提到,「很多事不需要花什麼錢,靠執行公權力就可以完成,像機車退出騎樓與取締違規停車。」然而,曹壽民也說,現在的政府官員實在太辛苦,壓力也實在很大,「不但動輒得咎,而且沒有尊嚴。」儘管如此,曹壽民還是勉勵真的有心為社會服務的人:「想把自己的理想落實,還是要成為政府官員才有力量。」而相較於公務體系,民意代表只是扮演監督政府的角色,有影響力,但沒有執行的權力。至於來到工程業界做公司董事長,曹壽民接下來的目標則是希望在工程建設方面做出貢獻。

回首一望,曹壽民對自己的職場生涯有個比喻:「網球有四大公開賽,如果四大公開賽都拿到冠軍的話,對網球選手來說是很大的成就,因為拿到四個公開賽的冠軍,比一個公開賽拿到四次冠軍還要厲害。為什麼呢?因為四個比賽場地不同,溫布頓是草地,法國公開賽是紅土,另外美國公開賽和澳洲公開賽是硬地;不同的場地,球速、打法都不一樣,紅土與草地很滑,硬地就不會,比賽技巧上有非常大的差異。而我,做過教授、當過政務官(交通局長)、民意代表(立法委員),現在來試試看當個民間企業公司的董事長,如果我都可以全身而退的話,那麼我的人生經歷就非常圓滿了。」《接下頁

1 / 2 / 3 / 4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