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
     

橫跨產官學界,但求於心無愧—專訪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曹壽民董事長 (2/4)

採訪‧撰文 張國儀

中美斷交
馬里蘭大學位在美國華府(華盛頓特區)的郊區,距離華府大約三十分鐘的車程。曹壽民說,華府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因為它是世界的政治中心。「所以有很多學國際關係、政治學的人都會到那裡去。」曹壽民說,當年他是馬里蘭大學中國同學會的會長,參加了很多活動,也認識了很多人。他解釋道,因為當年沒有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所以同學會叫做中國同學會,而不是臺灣同學會。就在曹壽民負笈美國兩年後,1978年,中美斷交;這個毫無預警的重大變故,逼使他對於國家有了較多的思考。

中美斷交後,身為中國同學會會長的曹壽民,與同學們發起了臺灣留美學生的抗議活動,並在華府遊行示威。回憶起當時的行動,曹壽民說:「因為碰到這種大事情,你就會去思考國家存在的意義。中美斷交,臺灣危在旦夕,所以不同的人對於自己的未來會有不同的選擇。那時候我們這些留學生舉辦了一些支持國家的活動,讓國內的老百姓感覺沒有被拋棄,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國內的同胞可能會想,我們這些留學生大概會袖手旁觀,只顧自己待在美國過好日子。但事實上,大家都是很關心自己國家的處境。雖然籌備這些活動花了很多時間,但我覺得非常值得,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也交了一些不同研究領域的朋友。」曹壽民肯定地說。

曹壽民在學生時就有綠卡了,這也就是說,畢業後可以留美就業。但中美斷交後,臺灣在國際上的處境風雨飄搖,曹壽民心中的想法逐漸形成,「我覺得國家那時候的處境非常困難,國家培育我們,我們應該要有所回報,所以我決定畢業後要回來,這一點我一直都很清楚。」曹壽民說,如果他當時沒有回臺灣,那麼這一輩子他都會覺得自己對國家有所虧欠,「像現在我就很心安,因為我把人生最好的歲月奉獻給這個社會,也做了一點事情。」

回臺任教
當年,臺灣每一年都有所謂的「訪才團」前往美國,希望網羅優秀的留學生回臺服務。曹壽民還記得,他取得博士學位那一年,由臺灣來華府的訪才團是由交通大學郭南宏校長領軍,而當時臺大土木系的顏清連主任也隨團前往,曹壽民也與郭校長和顏主任碰了面。「當時臺大就說歡迎我回去,但那時候我們回臺大必須先從講師開始做起,如果我去交大任教的話,可以從副教授開始做起。不過,最後我還是決定回臺大。」

其實,在求學時期的曹壽民,從沒有想過自己會念博士學位,更沒有想到自己會回母校教書。「那個時候我們對臺灣的狀況其實不是很清楚,那我就想,教書是比較有彈性的工作,而且『教授』是非常尊貴的職業,社會地位也很高,再加上我對賺錢沒有什麼興趣,所以教書對我來說是進可攻退可守,那麼我就決定先回臺灣教書,再看看有沒有其他發展的機會。」曹壽民說。結果,從一九八二年回臺大,直到二00八年退休,這麼一教就是二十六年的時間。

在臺大任教初期,適逢虞兆中教授擔任臺大校長,土木系同仁基於對虞校長的敬重,紛紛投入臺大的行政工作,例如營繕組、電算中心等單位,而年輕的曹壽民,也出任了課外活動組的主任一職。「其實我事前不清楚這個職務的性質與內容,」心直口快的曹壽民說,「那是我第一次從事行政工作,再加上當時還在黨外時期,許多活動都是高度政治性的,處理起來非常複雜,實在很辛苦。」在擔任一年半這個「高度敏感」的課外活動組主任後,曹壽民隨著虞校長的任期屆滿而辭去行政職務。

「學」而優則仕—出任交通局長
自升上教授後,曹壽民的工作就開始出現了變化。他自認,這一生從沒有去求過任何的職位,會成為交通局長,乃至於之後的立法委員,都不是他自己主動去追求的。民國八十七年,馬英九先生競選台北市長,當時擔任馬市長競選辦公室主任的臺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便向馬先生推薦曹壽民撰寫交通政策白皮書,同時為馬先生講述交通建設的基本觀念,「馬市長非常認真。」曹壽民說。談到被任命為交通局長,曹壽民雲淡風輕地形容當時的狀況:「馬市長當選後就跟我說,既然白皮書是你寫的,主意是你出的,那就你來做吧。」就這樣,曹壽民被借調至台北市政府擔任交通局長一職。

在局長任內,曹壽民推動了機車退出騎樓、捷運接駁公車、機車停車彎與LED交通號誌等重大交通改革事項,他也提到,當年他所擬的白皮書中,最主要的方向就是發展大眾運輸,整合公車與捷運,再配合好的人行道系統,力求為民眾提供行的方便。「大眾運輸絕對不可能提供及門的服務,下了車一定都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達目的地,所以,人行道系統很重要。」曹壽民補充。

擔任兩年半的交通局長,曹壽民對台北市政府的團隊讚譽有加。「台北市政府可能是國內最好的政府單位之一,人員的素質很高、效率也不錯,只不過----,」稍稍沈吟半晌的曹壽民接著說:「我當時完全沒有想到交通局長會這麼難做。」曹壽民解釋,交通部門的主管任期通常都是很短的,是個高風險的職位,只要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就可能下台。「台北市交通局長的平均任期不到兩年,交通局成立二十一年以來,局長有十二位之多。」曹壽民說,任期長短倒是其次,最主要的就是,「這個工作實在太辛苦。」根據歷次民調顯示,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就是交通、環保與治安,而市長信箱收到最多市民來信的,也都是這三方面的問題。

儘管政黨輪替,曹壽民認為台北市發展大眾運輸的政策還是非常一致,「所以這麼多年來,台北市大眾運輸的使用率一直成長,服務水準也不斷提升,我相信這和歷任市長與交通局長的堅持和推動很有關係。」曹壽民更說,「捷運讓台北市的交通脫胎換骨。」《接下頁

1 / 2 / 3 / 4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