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工程建設 — 雪泥鴻爪五十年(上)    沈景鵬

從海洋學院河海工程系畢業後,於民國54年進入基隆港務局工作到96年於榮民工程公司退休,歷經基隆港務局、台中港建港籌備處、台中港工程局、台中港務局、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及榮民工程公司等工作單位,其中基、中兩港隸屬精省前的台灣省政府,榮工則屬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一晃42年均在公家單位服務,直到97年,在退休後休息了一段時間,才到目前服務的日勝生活科技公司工作。

50年了,均未離開國家建設的職場大道,大道兩側景物會隨社會變遷、執政政黨輪替、制度更迭不斷更換,但國家的公共建設卻永遠離不開承載我們的大地及組成構造物的鋼料、水泥、砂石等;也許是這些永遠不變的實物及建設完成後紮實的成果,對了我們工程師追求簡單務實特質的胃口,至今雖已年過70餘,仍能樂此不倦不改其志。

... <more>


 

烈火的試煉
簡介變電所高壓變電器火災控制系統    牟致遠
HV Transformer Fire Mitigation System (TFMS) for Substations

自從獲得2008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ASCE)的Charles Pankow獎以來,高壓變電器火災控制系統,以及其採用的易拆裝式防火牆,開始受到美國電力工程界與各電力公司的注意及採用。變電站的火災經驗在2012年七月份的Transmission & Distribution World工程期刊,以及在2013年四月加州聖地牙哥的變電器技術交流會上發表後,來自國內外的訊問更是不斷。SCE雖獨力完成此系統的研發,但樂於從與同業分享的過程中,追求更多的改進。

... <more>  
 
 

12/1 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 part1    劉曉梅

一年一度的「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工程參觀在12/1(日)隆重登場囉!由副主任、老師們帶隊,120位同學共分三車,在2位助教及3位學生助教的協同幫忙下,八時四十分正式由台大出發,朝我們第一站目的地「潤泰楊梅潤弘預鑄廠」前進。

... <more>  
 

2013 歲末~湯圓之夜~

雖有個總召的名號,但湯圓之夜能順利舉行,其實都是靠大家支持與幫忙。首先最重要的食物,從買湯圓煮湯圓裝湯圓等等準備都交給負責人,我也只是偶爾問一下進度,所幸負責人十分盡責,才得以讓系上的大家吃到好吃的湯圓。再來則是表演不可或缺的器材,從麥克風音響音控燈光燈控,也是有人非常夠意思地一手包辦,雖然表演途中有一點點狀況,但我想表演如人生,不可能事事皆完美,這樣的表現在我看來已經是非常棒了。

... <more>
     
 
 

在乍暖還寒的春日裡,有幸能比大家早一步看到沈景鵬董事長近二萬字的大作(將分為上下二部分,分別刊在本期及下期[焦點人物]中),文中鉅細靡遺地述說參與台灣重大工程興修的蓽路藍縷,還沈醞著土木人的內斂與執著,桌上因為入神拜讀而被冷落的熱茶漸漸失了溫度,但身子卻反倒暖了起來。

不改其志地奉獻土木工程長達50年,在沈董事長筆下,雖像飛鴻踏雪泥般地輕輕掠過,但那印子卻是鮮明地留在台灣近半世紀的重大基礎建設上;從十大建設到台北都會區鐵路地下工程、雪山隧道工程及台北101國際會議中心工程,沈董事長勇於任事地義無反顧,就像種子落在春的泥土裡,為台灣轉型前進開出每一個花季。

B56的土木系校友牟致遠學長也在[特別報導]中介紹了高壓變電器火災控制系統 ( HV Transformer Fire Mitigation System, TFMS ) 在減低變電所財務損失,增加供電穩定的重要性,並分享從平面安排、材料選擇、細部設計及建造維護中汲取的經驗。

大一新進學生在台大土木系順利完成了新鮮人的第一個學期,不落人後地踴躍發表他們在工程參觀(潤泰楊梅潤弘預鑄廠、新店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工程)後的心得,躍躍欲試地要跟著資深土木人的腳步,勇敢往前邁進!

      ... <more>

 
 
 

土木系迎新送舊暨年終餐會
                                 
   許榛華

本系於103年1月16日假水源會館福利廳舉辦迎新送舊暨年終餐會,除歡送卡艾瑋副主任卸任及周英豪技正榮退,本次餐會計有同仁、眷屬及校友將近170人參加,席開17桌,盛況空前。此次餐會感謝校友及各單位大力贊助摸彩禮品,使會場氣氛High翻天,同時本系也安排了卡拉OK,讓來賓盡情歡唱同樂,呂主任並精心為大家準備了福田瓦煎燒禮盒,讓所有來賓在歡樂的氣氛中盡興而歸。

... <more>

 
 
 

 活動預告 

敬邀出席 103 年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大會

日期:103 年3 月22 日(六)
時間:上午9:30 ~ 14:00
地點:福華文教會館 — 悅香軒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茅聲燾教授座談會活動報導   潘佳欣

2013年12月19日我們很榮幸邀請加州州立大學北嶺分校土木系茅聲燾教授在百忙之中抽空來為結構組做專題演講,由於機會難得且茅教授於1967-1984年曾任本系教授,我們在演講前安排了茅教授歷年指導過的研究生返系及本系教師參加小型座談會,藉此機會同時與本系教師交換課程及研究方面的意見。

各位校友接獲邀請都非常期待與茅教授見面,有些校友更是特地從中南部趕來,可見茅教授的魅力非同一般。雖然只是短暫的聚首,但與會者皆獲益良多,非常期待以後能有機會再次邀請茅教授返系及演講。

... <more>  
 
 
FSD Methodology for Performance Based Seismic Structural Design and Retrofitting using Viscous Dampers (2014.2.13) ... <more>
工程風險管理簡介 Introduction to Engineering Risk Management (2014.2.19) ... <more>
為水辛苦為水忙,水利人為台灣種一個希望! (2014.3.05) ... <more>
 
       
Copyright © 2014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