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4 期 主編的話

 

在乍暖還寒的春日裡,有幸能比大家早一步看到沈景鵬董事長近二萬字的大作(將分為上下二部分,分別刊在本期及下期[焦點人物]中),文中鉅細靡遺地述說參與台灣重大工程興修的蓽路藍縷,還沈醞著土木人的內斂與執著,桌上因為入神拜讀而被冷落的熱茶漸漸失了溫度,但身子卻反倒暖了起來。

不改其志地奉獻土木工程長達50年,在沈董事長筆下,雖像飛鴻踏雪泥般地輕輕掠過,但那印子卻是鮮明地留在台灣近半世紀的重大基礎建設上;從十大建設到台北都會區鐵路地下工程、雪山隧道工程及台北101國際會議中心工程,沈董事長勇於任事地義無反顧,就像種子落在春的泥土裡,為台灣轉型前進開出每一個花季。

B56的土木系校友牟致遠學長也在[特別報導]中介紹了高壓變電器火災控制系統 ( HV Transformer Fire Mitigation System, TFMS ) 在減低變電所財務損失,增加供電穩定的重要性,並分享從平面安排、材料選擇、細部設計及建造維護中汲取的經驗。

大一新進學生在台大土木系順利完成了新鮮人的第一個學期,不落人後地踴躍發表他們在工程參觀(潤泰楊梅潤弘預鑄廠、新店捷運環狀線南機廠工程)後的心得,躍躍欲試地要跟著資深土木人的腳步,勇敢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