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總編說說話: 母系發展關鍵期,邀請校友共打拼


台大土木系自1945年成立迄今,已歷經62個寒暑,在全體師生與畢業校友們的共同努力之下,不僅在教學育才、研究創新與校內服務方面一直有優異的表現,在參與各項重大民生建設的專業服務上,也都積極貢獻並發揮重要的影響力。然而,這一路走來並不輕鬆容易。一方面,必須回應社會大眾對臺灣第一學府中所有系所的高度期盼,確保以一流的師資、課程、設備與學習環境來培養出一流的土木工程領導人才,另一方面,隨著臺灣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所產生的不同需求與各項挑戰,及兼顧國際發展潮流,也必須時時檢討與調整教學研究的策略與內容,以求所培育之人才都能符合時代與社會之需求,都能發揮所學,並能因應挑戰而自我學習成長,對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但地球環境卻日益惡化的二十一世紀之到來,土木工程也面臨了新一波的挑戰與機會。台大土木系在最近幾年也積極地檢討及調整自己來迎接挑戰,希望能化危機為轉機,開創土木工程的新紀元,不僅引領土木工程擠身高科技創新產業之林,亦要培養出兼具跨領域的多元專業技能、國際視野與知識、溝通與領導能力、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新一代優秀工程師。經過這幾年的持續努力,雖已有了一些初步的成果,但仍有不少的瓶頸與挑戰待突破,例如:

  1. 即將擁有一棟全新的土木工程研究大樓(杜風創刊號:新土木研究大樓),讓長期以來土木系教學研究空間不足且分散之問題得以獲得抒解,但仍需自籌部分之建設經費,與重新規劃與修繕舊土木系館之經費(本期報導:新研究大樓動工了!)。

  2. 已於去年(2006)通過國際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之工程教育認證,讓土木系之學士學位獲得華盛頓協定所有會員國之國際承認。在認證過程中檢討課程之組成與具體內容時,亦發現在實務工程設計與實習方面之課程仍有加強之必要。

  3. 持續檢討系所發展之中長程規劃,以因應新世紀土木工程教育與研究之新挑戰,及土木系將有約二十位教授屆齡退休(約佔全部教授人數之百分之四十)在未來十年內屆齡退休之危機與轉機。

  4. 待台大校務會議通過後報教育部,即將更名為「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以回應在土木工程中越來越重要的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需求,但後續師資及課程的調整仍需要相當的時間與努力。

  5. 除爭取主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以外,也經常與一些著名大學進行學術交流活動,並鼓勵研究生參與。每年暑假也有由台灣大學、日本東京大學、韓國首爾大學的土木系大學部同學所輪流主辦的三國學生交流活動。但在提昇同學們之國際化視野與外語表達溝通能力方面,仍有許多可以再加強努力之空間(本期報導:學生活動之延伸思考)。

  6. 剛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系簽訂雙碩士學位課程之合作協定,且已有兩位台大學生正攻讀中(請閱讀本期之報導)。也正與越南河內土木工程大學討論教育合作,將由台大土木系進行碩士學位課程之教育輸出,讓越南學生能先在越南修習一年由台大所規劃並指導開授之課程,再於台大修習一年,於滿足碩士班修業要求後,取得台大之碩士學位。由於國際跨校教育合作才剛起步,因此仍有許多待學習與努力之處。

目前台大土木系可說是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期,亟需更多長期愛護與支持台大土木系的校友們,一起來共同打拼,給予各類援助與建議。除了在精神上支持與金錢上贊助外,也期盼有豐富工程實務經驗的校友們能協助相關課程之開授,與提供同學們實習的機會,亦期盼全體校友們在系所師資及課程的調整、國際學術交流、與國際跨校教育合作等方面,給予支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