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新研究大樓動工了!

上一期的杜風電子報已報導了台大土木系即將擁有一棟全新的土木工程研究大樓,讓長期以來土木系教學研究空間不足且分散之問題得以獲得抒解。此棟地下一層及地上八層(不含一、二樓間之隔震層)之大樓,即將完成結構設計之初步審查,預計將於本月(2007年11月)下旬開始動工,於月底前完成假設工程及放樣、原地上建築物之拆除工程、與鋼板樁工程,於年底前完成基礎開挖,最後於明年7月完成結構體工程。此次工程在建築、土木與營造廠商高度密切合作下、加上結合先進的預鑄自動化與機械化技術,以及工程管理技術,若順利完成,將成為校園建築工程從簽訂捐贈備忘錄到工程完成之最高效率與品質之代表作,非常值得期待!

土木工程研究大樓的興建將是台大土木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將容納百分之六十的土木系教師及研究生在新大樓裡進行研究與教學活動,而另外的百分之四十的土木系教師與研究生,及大學部同學,則將繼續使用目前座落於椰林大道旁的土木系館。新館的興建雖然有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所捐贈價值約兩億元新台幣之建築結構實體,還有數位工程界人士及校友在實體或金錢上之部分贊助,及學校在行政與經費上之大力幫忙,但高達約三億元新台幣之總經費,仍需土木系自籌部分之經費,加上舊土木系館也需在新館落成後開始進行空間的重新規劃與調整,及各項老舊設施之改善與更新,亦需籌措約三千萬元新台幣之修繕經費來支應,因此,非常希望事業有成的校友們能來共襄盛舉,一起參與建設土木系更美好的未來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