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
     

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X)
土木工程與社會
(1/3)


文/圖 洪如江

一、 導 論
土木工程,常常是「社會力」角力之因,也常常是「社會力」角力之果。工程完工之後的成品歸誰用,也常常是「社會力」的展現。

人類原始社會,巫師(或祭司)權力最大,「祭壇」(照片一)與祭司官邸(照片二)就是最重要的工程建設,甚至於在祭壇殺死犧牲的活人(通常為少女),獻給巫師所說的鬼神。這類祭壇工程,不少還存在於世界各地。中南美洲的金字塔形祭壇尤其壯觀。神權高漲之國,「神廟」必然是聚落或城鎮的中心,工程建設當然精美。相對於祭壇與神廟,平民只能住在簡陋的棚屋或茅草屋(照片三)。皇權高張的時代,龐大的「皇宮」(甚至於后宮)與王府,必然龐大、精美、甚至於奢侈;例如秦始皇的「阿房宮」,元、明、清三代所經營的北京「紫禁城」(照片四),俄羅斯聖彼德堡的「冬宮」與「夏宮」,法國的「羅浮宮」與「凡爾賽宮」,等等。

馬雅古文明的祭壇,城堡金字塔(El Castillo)
(洪如江攝於墨西哥Chichen Itza)
Teotihuacan古文明祭司2k71官邸,蝴蝶宮(Palace of Quetzaloatl)大門 (洪如江攝於墨西哥)
馬雅古文明,平民只能住茅草屋
(洪如江攝於今墨西哥Chichen Itza古蹟區)
北京紫禁城內部,眾官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的地方,與聖人「民為貴、君為輕」的理想完全背道而馳
(洪如江攝)

其中,北京紫禁城,先為元大都,明成祖動用二、三十萬民工及軍工,費時14年(西元1406-1420)擴建,南北長961m,東西寬753m,全城面積72萬5千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約15萬平方公尺,護城河寬52m,城牆高12m,牆內殿宇,在明初有1630餘座,在清乾隆時期有1800座,現存2631座,房屋8704間(四根房柱所形成的空間)。參考「維基百科:故宮」。

當人類放棄「打獵與採集」的生活方式而定居下來之後,一間遮風避雨並能抵押野獸及歹徒侵襲的房屋,就是幸福的開始。隨生產力(尤其指引水灌溉及農業)的進步,將居住環境加以改善,無可厚非。但身為全民領袖的皇帝,居然需要三宮六院、無數的女官及宦官,居住在龐大的宮殿之中,未免不成比例。鄭和七下西洋之時,中國的造船與航海技術,世界第一,但明成組不思開展海上絲路,也無意重新打通陸上絲路,竟將造船廠及巨艦拆除,而大興土木,營造出世界無雙的「紫禁城」;而大清帝國,自滿自足,閉關自守,皇帝在「紫禁城」之內增建殿宇,貴族們在北京城內大建王府,嚴重違反社會的公平與正義,中華帝國的衰亡,已屬必然。

皇權與神權結合在一起之國,除了皇宮之外,必建「皇陵」(甚至於后陵);其中,最為惡名昭彰的包括古埃及法老王的「金字塔」(照片五),秦始皇的陵園(及兵馬俑坑),印度的「泰姬陵」(照片六),等等。這些陵墓,從工程技術與工程美學而言,千古傑作;但傾全國之力,且費時數十年所興建之無比龐大的工程,只是為了一具皇帝(或皇后)屍體,難免民窮、國衰,甚至於亡國。

埃及法老王「酷夫」(Khufu)在Giza所建大金字塔,只為一具屍體
(王寶璽教授提供)
印度泰姬陵園,與埃及金字塔有同工異曲之惡:
大興土木只為一具屍體
(洪如江攝)

至於各大宗教與民間信仰的「教堂」、「寺」、「廟」,深具慰藉人心與穩定社會的功能,常能屹立至於永遠,無視於改朝換代。義大利翡冷翠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照片七),永遠是市民的信仰中心,何需摩天大樓湊熱鬧!台北市的龍山寺(照片八),結合佛教與民間信仰,也常常是政治人物測驗人心向背的地方。
近代的獨裁者,為了閱兵或接受群眾歡呼(萬歲,萬歲,萬萬歲),必建寬廣無比的廣場與非常寬、直、且長的大道,方便龐大的部隊、坦克、與飛彈移向廣場。其中,德國希特勒時代的紐侖堡(檢閱納粹黨軍)大廣場,莫斯科的紅場(檢閱紅軍)(照片九),等等,最為著名。但是,一個國家首都的廣場,也常常是社會運動的最佳場所;也有一些國家,在民主化之後,在觀光季節或週末,開放廣場,讓老百姓擺攤販賣紀念品、鮮花、水果、等等物品。

聖母百花大教堂,永遠是翡冷翠市民的信仰中心,何需什麼摩天大樓 (洪如江攝) 佛教加民間信仰:台北市龍山寺;常常是政治人物測驗人心向背的地方 (洪如江攝)
莫斯科紅場,蘇聯獨裁者接受歡呼、閱兵恐嚇老百姓的地方,如今成為觀光景點(洪如江攝)

民主時代,工程建設的主軸轉向國民住宅,維生系統(自來水、瓦斯、電力、等等),學校,醫院,博物館,防災工程(例如堤防、滯洪池、防潮閘、等等),基礎建設(公路、鐵路、海港、機場、等等),其他城市工程(例如捷運系統、下水道、市場、公園綠地、開放空間、等等),等等。
但即使是在所謂的民主時代,工程的投資額度、工程種類、與工程位置的選擇,「社會力」角力的現象,也還是非常明顯。例如,美國紐奧良遭颶風豪雨侵襲,災情慘重,防災工程顯然不足且欠缺維修,與該城居民多屬貧窮之人有關;這種事情,不可能發生在富人社區。許多巨無霸城市中摩天大樓型態的豪宅,如雨後春筍地冒出來,中、低收入市民被擠開,貧富鴻溝於是形成,顯然不利於社會的安定;這些國家的這些城市,必然需要大量的警察或警衛。

現代社會上,有很大的力量在推動工程建設,而且不厭其多,不厭其大,甚至於不惜建造一些「蚊子館」。工程的投資額度太大,排擠教育、科學研究、文化發展、社會福利、工業發展、等等的投資。台灣還有一種怪現象,在某些公共工程案中,居然發生征收土地費用遠大於工程費用的情形;而這些土地,常常已經被有力人士預先買走了。當大部分土地已經被財團買走之後,公共工程建設的最大獲利者,當然是會炒地皮的財團。當然,也有一些正派財團不炒地皮。請接頁2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