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
     

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X)
土木工程與社會
(2/3)


文/圖 洪如江

二、 交通運輸工程與社會
就用地的面積而言,公路的路幅,尤其是高速公路的路幅,遠遠超過軌道系統(鐵路為主)者;公路的橋樑、隧道、路堤、等等結構物的規模,也都遠遠大於軌道系統者;因此,高速公路使用很大面積的國土與資源。就環境而言,汽車排放污染性廢氣、熱氣、與噪音;火車則多已電氣化,污染遠遠少於汽車者。但首富之國的美國,軌道系統受重視的程度遠遠低於高速公路者;其主要原因在於美國的四大企業:石油業、鋼鐵業、汽車業、與營造業,勢力強大,遊說國會,壓迫聯邦政府撥出鉅款,補助各邦大量建設高速公路。眼看歐、亞各國的高速鐵路次第通車,美國仍然無動於中,主要是軌道系統業者的社會力薄弱。美國以有害經濟發展而拒簽京都議定書,基本上是在保護上述四大企業的利益;而美國大企業主都是大富翁,代表美國社會力的強者。

高速公路為誰而建,具有不同的社會意義。並不富有的國家,投入龐大資源建設高速公路,若路上只見雙B或更高貴的轎車奔馳,這條高速公路是為富人而建,該國缺乏社會公平正義,因為花的是全國納稅人的錢,而使用者是少數的富翁。若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許多貨櫃車,這條高速公路是為貨暢其流而建,經濟繁榮可期;若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許多長途客運車,這條高速公路的利用者是一般社會大眾。從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不同車種的比例,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財富分配的情形,進一步可以看出這個國家的社會結構。台灣西部平原,有兩條高速公路(中山高速公路、第二高速公路),一條西濱快速道路,與12條東西向快速道路,構成一個高速公路網絡(high speed highway network)。在這一網絡節點(node point)的城鎮或鄉村,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受益。但不在節點的鄉鎮,若欠缺特殊吸引人的特點,外來人車稀少,鄉鎮內的許多年輕人逐漸遷移城市(尤其是大城市)之中,舊有的公共運輸系統逐漸減班或停駛,若無自用汽車,這些鄉鎮將成為高速公路網絡所圍困的「邊陲地區」或「邊城」;而人在其中,仰望高架橋上的高速汽車或高速火車,呼嘯而過,徒喚奈何。

雖然說飛機把地球變小了,但機票昂貴,不是大多數人所能負擔;窮人終身沒有出國旅遊的機會;大富翁則擁有私人的豪華飛機;民用機場工程,除了貨運功能之外,主要是供中高所得的階層使用。中距離內陸旅行,例如台北到高雄,在高速鐵路通車之前,一般人為了趕時間,只好忍痛乘坐飛機;高速鐵路通車之後,機票一再跌價,也是乏人問津,讓交通工具回歸它們合理的服務距離。高速鐵路接替飛機成為島內的快速交通工具。飛機,為國人跨國長距離交通而服務。

台灣高速鐵路通車之前,社會上部分人士有相當強烈的批評,甚至於強調「不安全」而勸人「拒乘」。筆者也多次被問到:高速鐵路是否安全?聽從「不安全」意見而「拒乘」高速鐵路者,或買不起高速鐵路車票者,要花比較多的交通時間,其社會競爭力可能較弱。

三、 城市工程建設與社會
都市化與人口向城市集中,已經是全球性的趨勢,而且會愈演愈烈,使得肥胖城市愈來愈多,發生許多問題(洪如江,2008/04,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VI) – 城市工程)。

富有的城市,例如台北市,為了提供必須的社會功能,例如:文教設施(學校、圖書館、運動場、等等),維生系統(電力、自來水、瓦斯、等等),廢棄物處理設施(污水處理系統、垃圾處理場或廠),交通設施(街道、大眾捷運系統、停車場、碼頭、等等),防災設施(雨水下水道系統、堤防、滯洪池、山坡地保育系統、等等),市場,醫院,公共墓地,公園,綠地,開放空間,等等,可能會將公務預算的一半以上用在公共工程。加上中央政府及民間的投資,台北市擁有最多最好的醫院、學校、大眾捷運系統、公園、等等。但即使是台灣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市區的人均公園面積只有6平方公尺左右,是因為使用太多的市地於建設街道(服務汽車)與摩天大樓豪宅(服務富人)。

貧窮的縣市,把大部分的收入用在發薪水,已經感到困難,卻常花鉅款建造大而不當的運動場或文化中心一類的工程,因極少機會使用或付不起水電費而長期關閉成「蚊子館」;窮人卻受不到應有的社會救濟。
世界上有愈來愈多的城市在限制汽車進城或上街。2004年夏天前往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參訪的時候,對於其市區車輛稀少、腳踏車專用道及行人(大量觀光客)徒步區的普遍,感到稀罕;詢問當地導遊,說是小汽車關稅高達200%,以反制小汽車佔領市區,讓富翁付出很高的代價使用街道,而讓一般市民及觀光客安心使用合理規模(不必過份寬廣)的街道。

城市的大眾捷運系統,一種高品質高效能的交通工具。學生與一般市井小民乘坐的比例很高,可見費用公平合理,並非專供富人享受。台北大眾捷運系統之內,秩序井然,乘客共同維持清潔並讓座與老弱婦孺,顯現一種優質社會的理想;見證優質工程與優質空間對社會行為的良好影響。照片十顯示殘障者也能利用高品質大台北捷運系統的服務。

殘障人士也能享受高品質的大台北捷運系統的服務(洪如江攝)

走過許多國家的城市,相較之下,台灣城市最大的缺點是:醜陋、公園綠地太少、汽機車稱霸城市、腳踏車道太少、人行道經常停滿機車或擺滿雜物。這些缺點,應在都市更新時加以改善。請接頁3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