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
     

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X)
土木工程與社會
(3/3)


文/圖 洪如江

四、 城市中的全球化城市
每一個國家的財經首都,有的就是它的政治首都,例如法國的巴黎,英國的倫敦,日本的東京,新加坡;有的財經首都不是它的政治首都,例如美國的紐約,中國的上海。

這些財經首都,因資訊科技及資訊工程的建設,而成為全球化(globalization)網絡(network)中的重要節點(node);其各種活動(例如財經活動,科技活動,創新活動,文藝活動,媒體傳播,運動比賽,以及各行各業的決策,等等),也因為資訊科技及資訊工程的建設,即時(realtime)進行,或即時傳播。

但是,在這些財經首都之中,能肩負這種全球性及即時性的任務者,通常集中在它的一個或少數幾個小區域之內;例如紐約的華爾街,倫敦的舊城(The City),東京的銀座,新加坡的銀行區,成為城市中的「全球化城市」;其他區域,與全球化的關係極少,即使有,也只是分散的、局部的,其重要性偏低;可見即使在這些財經首都之中,也會形成不同的社會。這些城市中的全球化城市,尤其是紐約的華爾街,其實範圍非常小,但它的一舉一動,對世界的影響,只能用「翻雲覆雨」來形容。絕大部分國的絕大部分城市與鄉鎮,對全球化的影響極微。

五、 台北市博愛特區三棟建築並排的社會意義
日據時代在今之博愛特區所建的三棟建築,其實有它的重大社會意義:中間威風凜凜的紅色總督府(今之總統府,照片十一),代表威權統治,其時,台北市的其他建築高度不得超過總督府;左側的台灣銀行(照片十二),以極為堅強耐久的石材所建,民間有「台灣銀行永遠不會倒」的說法;右側的法院(今之司法大廈,照片十三),外表柔和親切;其意義在於:治權的穩固,左需堅強的貨幣、金融、與財政,右需公正且親民的司法。台灣銀行的位置接近商業中心(今之衡陽路及西門),法院鄰近學校(今之北一女、東吳大學城區部、等等),皆有用意。

總統府,日據時代治權象徵的總督府(洪如江攝) 台灣銀行總行,堅強與耐久石材所建,象徵意義:治權(總督府)要穩固,左手必須有堅固的貨幣、金融、與財政(洪如江攝)

個人意見,這三棟建築都是古蹟、歷史文物,應長久保存;但其中的日本總督府,不論多麼威風凜凜,究竟是日據時代日本一個地方政府的總督府,實不宜用作我國中央政府的總統府。

六、 柏林圍牆的社會意義
當蘇聯(1922-1991)於二次大戰末佔領東歐期間,與西方同盟國(美、英、法)分治柏林。東柏林(1945-1990)的共產主義社會與西柏林的西方市場經濟社會形成強烈對比,東柏林民眾紛紛逃往西柏林。共產集團在1961年8月13日開始建立柏林圍牆,但不少東柏林人翻牆逃往西柏林,其中,約200人在翻牆時被共產黨軍射殺。1989年11月9日,東柏林政府宣佈准許東柏林人自由前往西柏林,在之後的數週之內,柏林圍牆被百姓所拆。1990年10月3日,東德的共產主義政權崩潰,德國統一。

結 論
地球上的一切,源自大自然的龐大能源。而我們定義土木工程為:導引大自然的龐大能源於保護地球上的眾生及人類和平且永續生存的藝術(參考本系列短文的第一篇)。而永續生存的三大支柱為「經濟」、「環境」、與「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土木工程,耗用資源龐大,常排擠教育、科技研發、文化、社會福利、等等方面所急需的資源;而且,相對於其他工業產品,土木工程多堅固耐久,不是用完(一、兩次)就丟的東西;因此,如有不當,不是成為「蚊子館」,就必須加以拆除,而拆除又必須耗用龐大資源。蚊子館一類的工程,與拆、建頻繁的工程,當然違反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就算工程建造得毫無瑕疵,也要看這個工程是為誰的利益而建。是為富翁而建?還是為社會大眾的利益而建?

很不幸的是,土木工程,常常是「社會力」角力之因,也常常是「社會力」角力之果。工程完工之後的成品歸誰用,也常常是「社會力」的展現。

人民最起碼的生活需求:衣、食、住、行;土木工程的貢獻,主要在於「住」與「行」。而所謂的「住」,除了自用房屋之外,還應該包括居住環境;而所謂的「行」,除了一條路之外,應該有高品質、高效率、而且是一般社會大眾都負擔得起的大眾捷運系統,例如大台北捷運系統。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故宮」。
洪如江,2008/04,「土木工程就是文明工程(VI) – 城市工程」,杜風7,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電子報。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