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
     

如何凝聚土木系各組之向心力?


多年來,土木系由於空間不足,造成研究所各組分散校園各處,例如,結構工程組落戶於工學院綜合大樓,營建工程與管理組則安居在圖書資料學系館一樓。然而,隨著新土研大樓即將於明年中落成,這長年來與系『分居』的各組,也將再次與其他各組團聚,一同在新研究大樓中繼續打拼努力。雖然日後校本部系館仍主要會由交通工程、測量工程及大地工程等組繼續使用,但總的來說,土木系之各組在空間使用上,將有比以往更親密的接觸。

相信大家都聽過這麼一句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渾然不覺。」的確,實體距離的遠近並不是問題。君不見常有人近在咫尺之處,卻依然互不往來。最難以拉近的,應該是彼此之間達成共識的距離。土木系各組皆有其專精長才,若能讓彼此更加了解各自研究領域的最新發展,對於凝聚土木系各組間團結與合作的力量,應該會有相當的幫助。

未來新研究大樓中預計將提供教授與研究生們交換研究心得之空間,但除了善用此空間外,該如何進一步增進全系各組師生間之情誼,實為一重要議題。張國鎮主任日前與本報編輯談到未來系務推動時,曾提出一初步構想,希望能至少每年舉辦一次全系教授與所有博士生之聯合專題討論(joint seminar),而每年之研討主題,就由各組教授輪流企畫,並可根據主題邀請演講人來講述當前最新技術及發展等。

我們在此廣徵各位教授與博士生們對如何凝聚系上向心力的建議,並請告訴我們您是否贊成系上辦理聯合專題討論之構想,希望各位不吝提供想法與建議,謝謝!

下一則:土木系教師得獎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