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運輸學會年會報導

專任助理 吳宜萱

2017年的年末,12月7日 (四)、8日 (五) 兩天,一年一度國內交通運輸領域最盛大的研討會 —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 (運輸年會) 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也是本系交通組睽違27年後再次接手籌辦這場交通人的盛會。邁入第32屆的運輸年會,今年還有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交通部和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的支持、共同主辦,總計超過一千人報名、與會。也是藉著年會這個很難得的機會,幾位交通組退休的師長們,包含龍天立老師、羅永光老師、曹壽民老師,也都特地與會支持,而曹老師更是慷慨允應擔任今年大會的專題演講人;幾位師長們在交通界多年的服務、作育無數英才,在會議期間,和這些傑出的校友以及交通組現任的老師們留下很難得的合影,堪稱是本屆會議最大的亮點之一。

交通組歷屆師長和傑出校友們彌足珍貴的一張合影 [感謝張玉君老師提供]
(前排右起分別為羅永光老師、龍天立老師、曹壽民老師、曹老師夫人胡以琴博士 (也曾任教於台大交通組);後排右起為許添本老師、交通安全促進會孫以濬理事長、臺北市政府參事林麗玉博士、海大運輸科技系張玉君老師、逢甲運輸與物流學系林良泰老師、淡江運輸管理學系羅孝賢老師、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蘇昭銘老師、成大交管系胡守任老師和朱致遠老師)

本屆年會以「創新運輸,美好未來」為主題;由於資通訊技術產業的蓬勃發展、設備成本的降低以及各種大數據的應用,許多創新、智慧化的運輸管理概念已經邁入了實踐階段也為既有的運輸管理領域帶來了新的能量和思維。搭配合適的設備和管理技術的運用,政府相關部門可能以更有效的方式改善壅塞的路段,或是針對大眾運輸運能不足的地區進行更靈活的運能調度或提升,透過整合式的觀點和策略方法,為交通運輸發展帶來全面的革新。

現場大合照

運輸,原本是關於生活;創新,串聯了那些生活中的美好和期待。走過32個年頭的運輸年會和論文研討會,最主要的目的即在於促進運輸界產、官、學、研的交流,透過理論與實務成果的發表,探討運輸技術創新與升級的可能,進而創造更為優質可靠的運輸環境,帶給大眾更加美好、便捷的生活。基於這樣的理念和會議主軸,我們邀請邀請B00的張安瑋同學設計本屆的主視覺,以簡單的文字「Your Daily Life」深刻地傳達交通運輸即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各種運輸系統的整合、運作、服務,其實正是關乎我們每個人每天的生活!(張安瑋同學的設計構想其實也可以回溯到五年前他替杜鵑花節設計的圖像主視覺,第77期的杜風也有對當時的創作發想進行報導:)

土木系B00張安瑋同學設計的運輸年會主視覺「Your Daily Life」
羅理事長孝賢與與會貴賓
貴賓報到處

第一天上午的會議即由運輸學會理事長羅孝賢老師揭開序幕,會議也很榮幸地邀請到交通部王國材次長、臺大張慶瑞副校長及系主任謝尚賢老師致詞。本屆大會的專題演講邀請曹壽民老師以「運輸建設與政黨輪替」為題,闡述他對臺灣運輸建設發展的觀察、反思和深切期望,曹老師除了在臺大多年教學、研究的生涯之外,曾擔任臺北市交通局長、立法委員,2008年退休後又於中興工程服務,任職董事長至前年 (更多有關曹壽民老師的學思歷程亦可見第22期杜風的精彩報導),其豐富的產、官、學經歷正是此一講題的不二人選,而講題的內容也正呼應著臺灣目前的政治現實和各項公共工程發展的困境。曹老師在演講中強調,運輸建設應以專業知識為本,放眼長遠的未來,提升交通運輸的永續性。政策固然可因應發展的狀況、在縝密的評估之後進行調整,但不應僅是以政治立場為考量,中斷了運輸建設的進行與發展;那樣的作法不僅導致國家資源、預算無謂的浪費,更是對於相關專業的很大的打擊,甚至於人才的折損。

曹壽民老師專題演講

上午的議程在會員大會和頒獎典禮中結束,除年會、學刊論文獎之外,也頒發年度運輸獎章、運輸獎狀、傑出運輸青年、傑出交通運輸計畫等獎項,肯定產、官、學界等不同崗位上默默付出、奉獻的交通人在學術研究和實務推動上的卓著貢獻。

高鐵局胡湘麟局長 (左) 獲頒運輸獎章
鼎漢顧問林幸加總經理 (左一)、臺北捷運行車處鄭銘興副處長 (右二) 和臺灣高鐵營運安全室蘇文傑經理 (右一) 獲頒運輸獎狀

第一天下午的議程主要由交通部運研所和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規劃了八個專題論壇的場次,邀請了交通部航港局、觀光局、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等單位就大數據應用、運輸系統智慧化與決策支援應用、運輸安全管理與防災、公共運輸與軌道系統發展、結合觀光資源的海運發展、智慧觀光與國民旅遊、飛行員養成與工作環境、航空運輸服務創新等課題進行探討、分享相關計畫的執行和研究成果。


交通部與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論壇場次

第二天的議程主要為學術論文發表場次以及高公局創意競賽的成果發表,上下午共24個場次123篇論文發表,探討課題包含了交通運輸各種面向的問題、陸海空不同運具的創新技術、營運管理、永續發展等深切關乎臺灣當前所面對的挑戰和各種未來可能的變革。運輸年會的論文發表場次同時也是各校學生互相觀摩、交流很好的機會,特別對於碩士班的同學,能夠看看其他學校的同學都在從事什麼樣的研究、採用什麼樣的方法、對於問題的探討深入到什麼程度;而對於本組一些同學,其實也都還是第一次在正式的場合發表研究甚或是第一次參加研討會,相信都會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


12月8日論文研討場次

2017年從9月到12月,交通組連著主辦兩場大型研討會,對於人力、資源都相對有限的交通組而言,其實是非常大的挑戰,但感謝組上所有老師、同學們總動員一起來協助會議的籌辦,還有包含系上、學校和所有主辦、協辦單位共同的支持,讓我們在過程中化各種不可能為可能。2017年運輸年會籌備委員會主要由交通組朱致遠老師、賴勇成老師與許聿廷老師組成,最感謝的莫過於三位老師還有我們交通組最重要的臺柱思文姊姊;另外,也要特別感謝學會方面理事長羅孝賢老師和秘書長陶治中老師 (兩位老師也都是交通組的校友) 作為我們最堅強的後盾、采潔更是提供我們許多上屆籌辦的經驗、從事各種大大小小的居中協調;還有協助我們會議籌辦的詩柏夏數位媒體整合行銷也是一組非常年輕而有活力的團隊。感謝這之中每一個人的付出,一同籌辦這樣一場盛大的會議,最終我們也很驕傲地讓會議有個很圓滿的落幕。

不得不特別再一提的是,今年年會報到方式很特別,為了增進報到效率,我們很有創意的提出了運用姓氏注音符號來分道的方法,成功的消化了上千位的位來賓!除此之外,今年會議的報名系統原規劃第一次改成線上報名,但因後來廠商方面一些技術上的問題而無法上線;就在準備回歸人工報名處理之際,朱致遠老師義不容辭親自寫了一個超級強大的報名系統,能夠自動產生虛擬帳號、核對會員與論文作者資料,並且自動發送通知信件,減少了許多報名資料人工核對與處理的時間,狠狠地打趴原本委託製作系統的網站公司,令我記憶猶新並且深感佩服。而每個禮拜的籌備會議在賴老師的領導及朱老師與許老師提出的許多建議之下,都能夠很有重點且有效率的討論與執行,深刻地體會到領導者大大的影響著整個團隊的步伐與向心力。

以姓氏注音符號分道,成功消化上千位來賓

最後,自己一定要特別謝謝常常被我打擾的任宏和韻如,謝謝你們總是很盡責的幫忙處理完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你們當神隊友真的很放心!以及謝謝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讓年會如此順利的落幕,很開心因為運輸年會的籌備而認識了你們。最後還想說,在籌備團隊中我感受到許多溫暖,一起並肩作戰的感覺真的很棒!

所有工作人員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