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土木生涯留影    林樹柱

回顧在職場服務期間,所設計之工程甚多,至今有些結構因不符功能或社會需求,被拆除或改建而自我們眼前消失,惟仍有許多工程現依然供我們使用中。規劃設計亦隨社會之進步,需求之不同,技術之提升而有所改變,其歷程應可供我們回憶與追思。

茲受呂主任良正之邀,期在著名之「杜風電子報」上留些過去參與工程建設之事跡,供雜誌讀者參閱。明知自己為一位平凡之工程師,不值刊載,唯盛情難卻,僅就個人在服務期間所經辦工程之背景或事蹟,舉其縈縈大者略舉幾件以供參閱。

... <more>


 

跨領域研究與土木工程之展望    楊子儀

身為土木工程領域中一員的我們,除了持續參與基礎的民生建設外,透過跨領域科學整合,我們可以做得更多!例如在生醫工程這個領域,研究子題包括了計算生物學、結構生物資訊學、系統生物學與生物資料之提取等等,其中工程領域中之計算結構力學領域,涵蓋了計算生物學與結構生物資訊學之範疇,透過數值方法建立材料模型,以模擬方式分析進而預測生物結構之力學行為。

... <more>  
 
 

土木系生涯座談

哈囉親愛的學弟妹們!
土木系的生涯座談將在11/25~12/18 舉辦呦!
還不清楚土木系到底能做什麼、未來能有什麼出路的快來參加吧!!

生涯座談是什麼呢?

除了系上七個研究所組別,還有土木系相關的3個所─應力所、環工所和建築與城鄉所各有一場座談

... <more> ... <詳全文PDF>
 

2013土木日文聯合系烤-月圓臉也圓    陳俊宇

古人有云「月圓人團圓」、「每逢佳節倍思親」,每年農曆8/15中秋夜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但在異鄉勤奮讀書的遊子們,不能常伴家人身旁,只能和身邊的朋友們一起度過這個日子,因此我們和日文系合辦此次聯合系烤活動,讓不能回家的同學們,也能感受到同樣的溫暖。

... <more>
 

 活動預告 

台灣混凝土學會第四屆混凝土工程研討會(TCI2013)

台灣混凝土學會第四屆混凝土工程研討會是台灣混凝土界二年一次的大型國內研討會,將於102年11月29、30日假國立台灣大學舉行,並與2013年會同時召開,預計會有約350人共同參與。

... <more>  
     
 
 

相較於一般土木建築,橋梁總有種在空曠中拔地而起、鶴立雞群的顯目與不羈;橋梁不但有連接彼岸的實際生活機能,其在豪氣跨過障礙的堅毅下,更含有抽象溝通情感的柔軟,曖曖地連結人們的記憶。在本期的焦點人物中,致力於橋梁工程四十餘載的林樹柱前輩,就是用這種土木人的堅持與浪漫,不僅以紮實的專業技術勾勒出台灣橋梁交通的壯麗,還抺上淡淡期許的嫣紅。橋梁可以跨越空間,研究也能跨越領域;楊子儀教授在特別報導裡強調了土木工程勢必走出單一工程學科的框架,朝向透過整合與跨越不同專業之研究,橋接並落實科技文明的發展根基。連接學界、學會及產官業界的交流,更需要相當的跨度及魄力,本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榮任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第二十一屆理事長,將深植台大土木對社會責任的墩柱,一跨一跨,持續向前邁進。

      ... <more>

 
 
 

本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榮任土木
水利工程學會第二十一屆理事長

中國土木工程學會於1936年在杭州成立。未幾抗戰軍興,致會務未能推展。迨1952年6月6日,工程師節在台復會,於理事長之下設總幹事、總編輯、總會計襄助理事長,執行會務。
... <more>

102年度新進人員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邱德霖

土木系102年度新進人員安全教育訓練於102年10月05日下午2時至5時假博雅教學館102教室實施,是強制性質的例行性的工作。
... <more>

師大附中高三數理資優班
10月18日來訪                       梁佩芬

師大附中高三數理資優班訪問團一行人,在附中彭良禎老師的帶領下,於2013年10月18日來系參訪。成員包含數理資優班三班的二類組學生共42人。
... <more>

103 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報導

103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結果於10月31日提送本系招生與考試委員會討論後送校核定, 校方於11/12日統一公告錄取名單。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倫敦帝國理工大學研習心得    郭瀚嶸

就個人感想而言,有道是出外靠朋友。若非汪立本學長大力協助,還有黃建勳同學的互相扶持,加上博士生劉曦的幫忙,並感謝Susana與Srdjan,在國外研習生活的初次經驗才得以如此順遂。藉由這一次難得的體驗,在面對外界的文化衝擊之外,更能夠認知到自身文化的特點,以期未來能開展出獨樹一格的競爭潛力。非常感謝老師與各方朋友相助,並願以此經驗廣為分享。

... <more>  
 

   

    打造學生活動新空間,募款目標 1,500,000元,懇請支持!!
                                                                                            
       ... <more>    < 下載捐款單 >

 
Achievements of my latest successful Ph.D. students (2013.12.03) ... <more>
A Preliminary Tree-ring Reconstruction of the Chichiawan Stream Dry Season Streamflow (2013.12.04) ... <more>
水力發電工程 (2013.12.05) ... <more>
核能電廠安全與福島事件後的省思 (2013.12.09) ... <more>
與大師對話:國際期刊主編談論文寫作的秘訣 (2013.12.12) ... <more>
Broadening or Deepening your Research Interest? (2013.12.19)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