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72 期 系務動態

師大附中高三數理資優班1018日來訪

梁佩芬

助教

 

師大附中高三數理資優班訪問團一行人,在附中彭良禎老師的帶領下,於2013年10月18日來系參訪。成員包含數理資優班三班(1293、1294、1295班)的二類組學生共42人。

訪問行程表如下

15:30-16:00 
16:00-16:20
16:20-17:00

台大土木系簡介
參訪土木研究大樓2F隔震層
分4組(1組10人)分別參訪
302 實驗模型製作實驗室
303 結構及材料教學實驗室
410 機器人實驗室
604 工程視覺實驗室

呂良正 主任
黃茂樹 技士

陳盈廷 技佐
黃茂樹 技士
賴明峰 助理
莊世坤 助理

 

訪問行程一開始由本系呂良正主任簡報,介紹台大土木系特色及近期發展。

 

呂良正主任簡介台大土木系近期發展及特色

 

師大附中帶隊彭良禎老師致贈紀念品


緊接著由黃茂樹技士引導參觀土研大樓隔震層、302實驗模型製作實驗室、303結構及材料教學實驗室;之後由電輔組助理們介紹410機器人實驗室及604工程視覺實驗室。

 

黃茂樹技士介紹土木研究大樓隔震層


302實驗模型製作實驗室(水刀機加工)


303結構及材料教學實驗室

 

410 機器人實驗室


604 工程視覺實驗室

 

2013師大附中參訪Vlab實驗室

曾大佑

土木三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師大附中數資班(第二類組)約40名學生前來台大參訪二類系所。

這次 Vlab 展示也如同往常,讓同學們分成三組各十到二十人輪流進來 Vlab 參觀,其餘的同學則先參觀別間實驗室。

Vlab 介紹首先以投影片大略的介紹與 Vlab 有相關的課程,包括了會使用 Vlab 進行課程,或是課後要求的作業可以使用 Vlab 來完成的課程。接著便介紹一些歷年來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長所作的研究成果,其中主要以模擬跟視覺化為主。

 

 

 

投影片介紹完後,更展示了模擬測量和模擬吊車的互動遊戲。參訪的學生在聆聽投影片簡介時,皆略顯疲倦、無精打采,但看到了實際的模擬畫面後便精神振奮了的,尤其是拿出XBox的搖桿時,坐在靠近大電視螢幕的學生更是眼睛為之一亮。但其實只用了XBox的搖桿,而展示給他們看的程式則是放置在電腦上開啟,而不是XBox。

跟同學閒談間也得知一些事情。同學告訴我們,他們是二類組班級,班上可以投票選最想參觀的四個系,土木系是其中一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中一梯次介紹完的時候,問了同學們有沒有什麼其他對於土木系想知道的事情或問題,有一位坐前面的同學馬上發問:「你昨天幾點睡?」我先是一愣,心想難道是我前一晚熬夜被看出來?投影片簡介時有恍神?不解的問他為什麼如此問,才知道他是想問土木系的loading是否會很沉重無法負荷。於是就跟他分享了一下土木系大一有哪些課是比較吃重的,哪些時期幾乎天天熬夜,接著也跟他介紹各年級的課程的差別。

事後再想想也覺得會這樣問也是理所當然但不知為何仍然覺得有一種高中生的純真稚氣。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