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系
 

最新訊息

    根據最新公布之2013年英國QS世界大學學門(Subject)排名 ,臺大土木領域世界第32名,臺大工學院其他領域排名為:材料領域世界第34名;化工領域第36名;機械領域第37名。以上四個領域,臺大都是國內最優。

... <more>

 
台大土木系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
 
 

另類學習與職場生涯    高銘堂

我從年輕起,雖有心求真、求善,然限於資質、個性,成就不大;但看盡社會百態後,常感慨如果每個人在出社會後都要受夠折磨才能知天命,那麼曾歷滄桑的前人還是應把所體驗過的無情人間,無常世事勇敢講出來,讓後輩知道「成長」應付的代價。而另一方面,我也知道許多台大人有瀟灑過日子的條件,不認為自己要知道那麼多,但君子不一定可以長久遠庖廚的,相對於大多數的系友,我這些很另類的職場生涯記事與愚人之得,還是可以讓大家當參考吧?

... <more>



 
 

離岸風力發電在台灣    黃心豪

台灣屬海島型國家,地狹人稠近三分之二為山區,可發展風能場址的土地有限,加上風機造成的噪音及光影問題,屢見民眾抗爭事件,土地取得不易,未來陸域型風機建置的困難度勢必逐漸增加。台灣海峽的風因季節氣流受到兩岸山脈縮口而加速,造就了台灣西岸及澎湖良好的風場,這就是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最大的優勢。海上風速較大且較穩定,蘊藏了大量的風力資源,可大規模開發,且相關產業所帶動的勞動力就業市場為台灣帶來的國力產值亦非常可觀。

... <more>

 
 
 

活動預告  
土木之夜 –– 5/31 晚 6:30 活大禮堂

土木之夜是台灣大學土木系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活動,透過四個月密集的排演與練習,增進同儕之間的感情以及對土木系大家庭的凝聚力,並在活動當天演出如短劇、熱舞、樂團、魔術等五花八門的節目,展現土木系同學多才多藝、能K能玩的特質。

今年的主題為「魔鏡幻遊」,故事敘述著一對父母發明了一個遊戲,卻遭到邪惡的同事拿去利用進行人體實驗,而遭到軟禁。他們的兒子立志考上警察,決心要將這個邪惡的組織給剷除,沒想到最後竟然……

大家已經等不及想要一睹土木之夜的丰采了嗎?5/31晚上6:30活大禮堂,準時開演,一個視覺與聽覺的饗宴正式引爆。

... <more>  
 

活動預告 
2013 龍躍大土盃 5/18~5/19
    2013大土盃籌辦小組

一年一度的大土盃即將在5月18、19日盛大登場!今年的大土盃由本系主辦,運動競賽項目包括籃球、排球、羽球、桌球、網球、棒球與足球,學術競賽包括抗震,以及本屆首創的電競項目,總計會有來自北、中、南各校兩百多個隊伍、共兩千多人前來共襄盛舉。

我們用心的籌備場地、網宣、觀光資訊等,讓大土盃不僅僅是一個舒適完善的比賽,也另具交流、宣揚本系的價值。在此,我們誠摯地邀請您一同來參與這場盛會!

2013大土盃籌辦小組

更多資訊,請上官方網站:http://cecup.weebly.com
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2013cecup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來信:cecup2013@gmail.com
我們將盡快為您答覆!

... <more>  
 

 活動預告 
2013 TSA in Japan 8/16 ~ 8/22

TSA 是台、日、韓三方土木系學生的交流活動。除了專題討論外,不同的文化交流,學生間的互動,拓展視野,是最吸引人之處。本屆 TSA 將於 8/16 ~ 8/22 在東京舉辦,本系已開始接受申請,定 5/24 舉辦 interview,詳情請參考海報,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more>

 

打造學生活動新空間,募款目標 1,500,000元,懇請支持!!
                                                 ... <more>    < 下載捐款單 >

     
 
 

本期杜風焦點人物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高銘堂董事,謙虛的高董事分享了他獨特的學思歷程與對於權威與影響力的獨到見解,更期待學弟妹要效法東萊先生,時時「反求諸己」與「反觀內省」。特別報導的主題是離岸風力發電在台灣,黃心豪教授探討了相關課題在國際上的發展現況與在臺灣的挑戰與機會。另外還有劉孝軒同學與吳浩文同學的美國研究所申請經驗分享、校友聯誼大會報導、與53級同學會紀實等文章,請大家慢慢的閱讀享用。也向大家預告 5/31 (五) 為系學會土木之夜活動,是土木系一年一度的盛事,活動當天將有短劇、熱舞、樂團、魔術等演出,歡迎大家來一睹土木之夜的丰采!

      ... <more>

 
 
 

102 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報導

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本系招生名額共70名,進入第二階段筆試的人數為170名。
... <more>

102學年度營管組
碩士在職專班入學報導

102學年度營管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計17名,校方業已於5月3日放榜。
... <more>

102學年度土木工程學系
博士班招生狀況

102年度本系博士班招生審查及口試已於5月份辦理完畢。
... <more>

 
 
 

土木系 53 班畢業 49 年後聚會
                                              葉興寶

台灣,再會罷,
我心頭盛滿了別離的情緒。
台大四年的教育,
使我們有今天的成就。
你是我難得的知已,
亦有我揮不去思念的人兒。
... <more>


102 年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大會暨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    潘佳欣
凝聚海內外,共創新杜風

今年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大會,非常不同於以往,主要是有許多海外的校友共襄盛舉,大家風塵僕僕的遠道而來,十分令人感動。
... <more>


參觀深溝淨水場致謝信函及
書法作品    陳清泉

... <more>


臺大土木永續發展請您熱心贊助

                 < 下載國內捐款單 >
                 < 下載國外捐款單 >

 
 

2013 結構與大地工程耐震技術會議    周中哲

2013/4/26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101演講廳首次舉辦「2013結構與大地工程耐震技術會議」。業界工程師共計115位熱烈參與,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 羅俊雄、張國鎮、呂良正、卿建業、陳正興、林美聆、黃世建及周中哲 等人分別就最新結構與大地工程相關技術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到築遠工程顧問公司張盈智總工程師針對2013年高雄市特殊懸吊建築物結構系統分享設計、審查、抗震理念與施工經驗。

... <more>  
 
 

Guest Professor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for half a year    Hans-Joachim Bargstädt

From mid-August 2012 until the end of February 2013 I had the great opportunity to spend more than 6 months as a guest professor at the Faculty of Civil Engineering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he stay was made possible due to my research sabbatical from the Bauhaus-Universität Weimar during winter semester 2012/2013 in Germany, and I followed an invitation of the BIM-center within a NSC funded research project of the university, headed by Professor Patrick Hsieh.

... <more>  
 
 

留學申請心得分享    劉孝軒

出國留學一直是我從小以來的夢想,而這份夢想卻也曾一度令我認為是遙不可及的。高中畢業,進入台大就讀,求學生涯大抵順遂但也逐漸讓我遺忘當初的夢想,而打算在國內讀完研究所後就投身職場工作。然而在大二下與母親的一次促膝長談之後,我重新思考起出國留學的意義與人生規劃並找回了當初的初衷。於是帶著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朝著申請國外研究所就讀的目標繼續努力。

... <more>  
 
 

美國研究所申請經驗分享    吳浩文

準備出國的過程其實還蠻辛苦的,真的開始準備才會發現很多細節需要去注意,例如,仔細去看每個研究所的研究方向,SOP的排版與用字遣詞,如何填寫研究所的申請 ( application ) 等等,在這過程中幸好我有一群一起當工兵預官的b97土人們都要出國,就可以一起研究,交換情報。所以找到一群能夠一起準備出國的夥伴也是蠻重要的一件事情。

最後,
祝有想要出國唸書的朋友們,一切順利!

... <more>  
 
 
比一比,兩岸優秀學生 (2013.5.14)
... <more>
並不只是BIM - what else? and so what? (2013.5.21)
... <more>
300美金勇闖美國—從工程師到白宮經貿談判顧問的青年膽識 (2013.5.30)
... <more>
多相流之數值模擬 (2013.6.5)
... <more>
 
       
Copyright © 2013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議瀏覽模式 1024x768 解析度 IE6.0 以上
<連絡我們>  張嘉玲小姐      電話:(02) 3366-4358      傳真:(02) 2363-1558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我要訂閱 取消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