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66 期 校友動態

土木系 53 班畢業 49 年後聚會

葉興寶

 

自從民國49年考進台灣大學,經過台大四年讀書生涯,畢業後各奔前程四十九年,整整五十三年,甲班本地生與乙班僑生才第一次聯合聚會,造成這次聯合聚會,都是黄南輝的功勞,在一次晚餐中,温宣征拉開嗓門高唱:「東方紅,太陽升,中國出了一個黄南輝,他為同學謀幸福,呼兒嗨呀,他是我們的大救星,----- 」唱出了他的心聲,亦代表了我們共同的心聲。

三月十五日早晨遊覽陽明山,湮雨朦朦看不到櫻花,我們改道參觀了「陽明書屋」,蔣介石總統以前的行館。下午返母校,由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介紹現在的土木系及土木研究所。短短的半天參觀,看到學校建築物增加不少,我們以前住的11及12宿舍拆了!新的建築物代替了舊宿舍,圖書館變成了校史館,一切都在變,我們亦老了!

晚餐與呂主任同一桌,我眼看着呂主任,腦海卻回想着當年剛進台大,還没開課前,土木系主任虞兆中教授召集我們僑生班的同學講話:「你們從海外來台灣,進了台灣最高的學府,國立台灣大學,由於海外各地教育程度不一,良莠不齊,但是從台灣大學畢業,你們必須達到台大應有的畢業標準。假使一年級物理,微積分不合格,你們不能修二年級的應用力學;應用力學不合格,不能修材料力學;材料力學不合格,不能修三年级的結構工程。」虞系主任雙眼望着天花板,神態嚴肅,可敬可畏。今天看到呂主任,完全不同,他和藹可親,親切待人,年輕英俊,是一位標準的「帥哥」。再想一想,假使土木系的教授們都像呂主任一樣親切待人,訓練後輩,那麽他們將不會只是個又土又木的工程師了。

三月十六日開始,我們遊覽了野柳,日月潭,阿里山,台南及高雄,又去了金門和厦門等地。從前以為金門的地方很小,其實真不小,而且綠化得非常美。根據導遊說:「政府計劃將金門綠化成一個公園島。」但願如此。厦門那邊也不差,公路旁的綠化,高架橋梁,隧道都造得第一流,根據導遊說:「政府計劃將厦門打造成綠化的城市,步行15分鐘就會有一公園。」

五十年前台大土木系甲乙兩班同學很少來往。甲班同學個個是優秀的高材生,乙班都來自東南亞各個角落,參疵不齊,住在宿舍裡,日夜為功課而奮鬥,晚上在圖書館,宿舍飯廳一起學習像患難兄弟,互相硏討,互相幫助。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有的成為大學教授,有的成為職業土木工程師,有的成為 ----,都有很大的成就。現在有的已經退休,有的還在工作,相信不久亦將退休。

半世紀後我們能夠重聚是非常不簡單的。晚飯中,我們談笑風聲,講大學時代的瑣事,像後唐的宮女講盛唐的往事。談論最多的是當時台大最有名的美女,如林妹妹,唐小妹 ----,大家興緻勃勃,講不完。我又記得在我宿舍裡有擁唐派亦有擁林派。在旅遊中,我們絕不像六七十歲的老人,倒更似小孩一樣,返老還童,嘻哈一團。我又記得有同學說:「年青時多製造一些回憶,老年時就不會寂寞」。我們現在雖然老些,仍可以製造更多回味無窮的回憶,我們是否要再來一次聚會,明年?後年?遊船?內陸遊?那要看大家的意願了。

 

DSC07315.JPG
 

三月二十八日一早,我同張肇壯夫婦去桃園機場,由於我走路不方便,拿着手杖,機場人員過來問我要不要輪椅,我說:「好,謝謝」,想不到只等半分鐘輪椅便來了,我感覺機場的服務真好。進了登機室,我想買兩瓶金門高粱帶回加拿大,在免稅商店,我看中瓶上有蔣中正肖像的,我想喝完後可以留作紀念。售貨員問我去那裡,我說:「我回去加拿大,經過日本東京,美國芝加哥及水牛城。」售貨員說:「你不能買,因為你到了日本東京機場,他們會丟掉金門高粱的」,他又說:「我很想賣給你,但是你會浪費你的錢,所以我不能賣給你。」我在桃園機場遇到這二件小事,覺得台灣真好,對待人是「真」和「誠」。

台灣,再會罷,
我心頭盛滿了別離的情緒。
台大四年的教育,
使我們有今天的成就。
你是我難得的知已,
亦有我揮不去思念的人兒。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