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
     

郵輪上的四十週年同學會
-來自美國佛州陳學海系友的分享-

在大學畢業將近半個世紀之後,老同學們還能不遠千里前來相聚,一同在豔陽藍天之下搭乘郵輪暢知名海灣,來一趟悠閒愜意的同學會,這是多麼美好的事!聽起來有些些天方夜譚,但是,1967年畢業的臺大土木系友們,卻真的成功舉辦了這個神話般的美好聚會。

話說,在杜風電子報創刊號發行的當天,小編就接到了長年定居美國的陳學海系友來信,信中除恭喜杜風發刊之外,也深切表達了重新獲得母系訊息之喜悅。此外,陳學海先生並告知,2007年10月底,他們這一屆同學即將在佛羅里達州Lauderdale市舉辦一場四十週年同學會,屆時除了一日在當地的聚會之外,更安排了墨西哥灣郵輪五日遊之行程。小編接到來信,深深感動。離開臺大四十年的系友,依舊對母系近況關懷備至,並樂意提供同學聚會之種種資訊,分享給所有臺大土木人,這一份情誼著實令人動容。

樂於分享的陳學海先生,在同學會結束後約半個月的時間內,便準備了照片及手寫稿給小編,內容之豐富完整,又再次令小編激動不已。尤其是由劉淑系友所親手撰寫、長達九頁之手稿,更是既詳盡又抒情,精彩萬分。

由於內容實在非常豐富,為使各位在閱讀上較為方便,小編特地將劉淑先生手書之文稿分成:〈四十週年同學會之旅〉與〈簡述同學近況〉兩篇。現在,就請大家來欣賞精彩的『郵輪上的四十週年同學會』吧。

由系友劉淑先生親筆撰寫之同學會後記,共達九頁之多


40週年同學會後記

淑執筆 (11/11/2007)

本班(1967台大土木系)於今年10月21日至27日舉行40週年同學會。活動包括在美國Florida州 Lauderdale市之一日聚會及墨西哥灣遊輪5日遊。本班有兩位同學之夫人係台大1969植物系畢業生(陳學海+金宜寧,賈文魁+尤麗麗)

以此次本班之同學會是與1969植物系班合併舉行。本班共有九位同學參加,偕夫人來者有孔祥,金炤,陳學海,楊彰文,楊靖亞,賈文魁及劉淑 。

張與旋則隻身前來,只參加一日聚會,就匆匆趕往巴西與家人團聚。李炳禮是一人參與全程。

10月21日的一日聚會是在陳學海Ft.Lavderdale辦公室會議廳舉行。陳學海為大家帶來一份台大土木系系刊──杜風,讓大家瞭解台大土木系近況。楊彰文暨夫人萬里迢迢自台灣趕來與會,且帶給每位同學一份精緻的禮物(書簽及文件夾),熱忱感人。大家在會中少不了互相噓寒問暖,閒話家常,探詢近況,互通訊息。談及同學之中,師生之間的閒逸趣事時,不禁愐懷既往,開懷不已。陳學海也帶來了一本畢業紀念冊,大家在對照昔日之英姿及今日之臨近龍鍾老態時,不禁莞爾,也難免感嘆流光之飛逝。享用了陳學海暨夫人為我們準備的精緻可口的午餐,散會後,大家便趨車去參觀陳學海在Miami Beach市South Beach購置在六樓之孔多(Condo)。站在陽台上可將著名的South Beach海灣美景(曾是多部電影,電視劇之外景拍攝地)盡覽眼底。當晚陳學海為大家在一家海鮮飯店準備了豐盛的酒席,和老同學共進美食,亦人生一樂也。飯後,大伙返回旅館安頓,以迎次日之登輪暢遊。



22日同學們各自登上停泊在Ft.Lauderdale市,Port Everglade港的豪華遊輪Enchantment of the Seas。此遊輪共有十層,除旅客套房外,有兩座餐廳(一個有服務生,一個自助餐),酒吧,卡拉OK,賭場,劇場,健身房,圖書館,商場,幼兒院,迎賓服務大廳,游泳池,日光浴場等。儼然是一座浮動小城。它可乘載約2500旅客,有500至600服務員。郵輪每天在一個景點靠岸讓旅客登陸遊覽。景點包括美國最東南角的Key West,墨西哥東岸的Cozumei島及Belize(貝里茲,是少數台灣邦交國之一)。旅客可自選景點之陸上遊,有導遊及交通工具之旅遊活動須買票參加,自己自由活動則免費。我們在船上早,中餐在自助餐廳解決,晚餐則在有服務生之餐廳,有四桌專供我們同學會(本班及植物系班)使用。22日晚餐時,各路人馬共三十人完全到齊。飯桌上招呼老同學,結識新朋友,不亦樂乎。相機拍照此起彼落,笑聲不絕。陳學海要大家每天分批換餐桌,以便大家都能彼此認識,交談。船上飲食豐富可口,大家都擔心幾天下來體重會增加不少。

船在Key West靠岸後,23日一早大家就興緻沖沖地上岸瀏覽。Florida Keys是一連串的小島,Key West是最南端的島嶼。島上自然資源並不豐富。幾百年前島上最盛行之行業,是支解觸礁船隻及打撈沈貨。島上有一座教堂是用撈起的磚塊分若干階段建成,因為一次磚塊用完後,得等下一艘載磚塊的船觸礁後才有下一批磚塊使用。教堂建成後,各批顏色磚塊顏色不一,清晰可辨,堪稱一絕。島上街道並不寬敞,但很整潔。專做遊客生意的小店很多,古蹟的保存也做得不錯,包括杜魯門總統在島上建的小白宮。島上房屋特色是大多用長條鋁生瓦,以便接屋頂雨水飲用。屋頂多漆藍色,據說可使鳥不來棲息,免得污染飲用水。

24日船行橫跨墨西哥灣海域,次日(25日)晨才抵達Cozumei島。這是個具有加勒比風味的墨西哥島嶼。島上有許多金銀珠寶店,此係多由印度人經營。島上特色是有一座海豚培訓中心,在海邊築有數個農場。遊客可在場中與海豚親吻貼腮撫背,或攀著海豚背鰭,由它拉遊。本人曾在電視節目中看到這種活動,想不到在此島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

25日下午回船後,因孔祥從台灣未能趕上21日的一日聚會,陳學海特別為他招集同學共聚一家,再聚同窗之誼。孔祥喜歡打高爾夫球,本人無意中問他是否打過一桿進洞。他很高興的接受了同學們的祝賀。晚餐時,每桌上了一瓶紅酒,是孔祥提供的謝禮。

26日船在Belize靠岸。Belize的賣點是瑪亞文化的廢墟。沿海地勢低窪,沼澤遍佈,瑪亞廢墟則座落於內陸高地。該國面積小,地瘠人貧。難怪要以外交,換取台灣金援。導遊解說該國四大種族包括瑪亞,加勒比,黑人(早期從非洲抓來當奴隸)及早期移民之華人。各小民族各十幾種,都能和平相處。又說台灣農耕隊曾在此傳授農耕技術,至今仍受百姓懷念感恩。如今仍有台灣人在此地開發大農場。車行至瑪亞廢墟經由一條貫穿全國,全長僅八十幾公里的”高速公路”。路面千瘡百孔,我們所乘巴士僅能50至60公里時速行駛。上岸乘車不久在市區內即見到一座兩層小樓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親切感不油而生,想必是台灣註該國之使館。車行近3個小時才到達一座石頭砌成的碉堡式瑪亞貴族住宅廢墟,碉堡內外都有從山丘剷平的大平台,供市集及集會之用。碉堡內的居室都很狹小。據導遊說瑪亞文化有兩千年歷史,數百年前不知何因突然煙滅。雖然他們已有相當精確之月曆與農耕技術,但本人覺得馬亞文明並無令人特別嘆服之處。相較於華夏文化,在相當同一時期的秦朝,已有相當完備典章制度,交通設施,並能蓋出華麗的阿房宮(可惜如今已無跡可尋),華夏文化自是優越得多。

26日晚船行晝以繼夜於27日回到Port Everglade港終點站。此日無登陸活動。幾位同學在自助餐廳碰到後一起吃早餐,邊吃邊聊,一直到在同一桌上吃完中餐才罷休,其中之樂真不能僅以“愉快”二字形容之,實與人生至樂相去不遠矣。該日下午陳學海、金宜寧共同招集土木、植物兩班聯合會。植物系班已決定於2009年在台灣舉辦他們40週年同學會,由徐美玟同學負責實排環島旅遊。本班也決定沾植物系之光,與他們一起舉辦本班之42週年同學會,由楊彰文同學負責輔佐徐小姐,共襄兩班2年後之盛舉。

船抵Port Everglade 港後,兩班人中須趕搭飛機回家者,由陳學海及楊靖亞開車送至機場。其餘人等則到一家海鮮自助餐廳共進午餐,之後才依依不捨地道別,企盼兩年後再見。

此次同學會,本人有很大的感觸。大學四年同窗,各自匆匆忙碌,除了在校住同一寢室的同學外,彼此之間並無深刻的交往與瞭解。尤其與同班但不同堂上課的僑生同學,隔閡更大。此次同學會一週相處,將同學們間的距離又拉近了許多。本人很慚愧一直以為僑生同學都是有錢、愛玩、不讀書者。這一週裏本人刻意多花時間與李炳禮(越南僑生)相處交流,才發覺本人對僑生的觀念是大錯特錯。李炳禮在華僑學校完成高中學業,以華裔及華夏文化為榮。他在越戰時代來到台大,家中經援時斷時續,還有數日無錢進食的經驗。但這並沒影響到他勤奮求學、運動健身之大學生涯,終以優異成績畢業。他也很有幽默感。以溫文爾雅之態度,不緩不急之口吻說出來的笑話,會讓人忍俊不住、回味無窮。他還有無數異發突想的點子,此為想發明一項容器,可下載人腦貯存之智識、再上載到下一代之人腦,在這日新月異、學海無涯之時代,可省卻許多求學之時間。再為可以在喜瑪拉雅山脈鑿個大洞,讓印度洋的潮濕空氣流到中國大陸境內,即可將青海、新彊的沙漠化為綠洲。這些點子乍聽來有此荒誕不經,可是今日之高科技在二、三十年前被提出構想時,不也是讓人覺得同樣荒誕不經嗎?

總之,未參加此次同學會的同學,是失去了一次與老同學交流的好機會。希望每個同學,包括本地生及僑生都能參加2009年在台灣舉行的42週年同學會。

陳學海先生還細心地附上了當年的畢業紀念冊給小編

簡述同學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