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
   
友善列印

 

呂良正主任談系務理念 (1/2)

採訪•撰文 張國儀


二0一0年二月一日,呂良正教授正式接任土木系主任一職,對於這個重任,呂良正說,土木系一直以來都有優良的傳統,也因為有歷屆的主任及副主任盡心盡力地付出,才能建立起土木系現有的規模,他將盡全力繼承傳統、開發新局。不過呂良正也表示,現在與過去最大的不同是,土木系有了新的研究大樓,如何平衡新舊系館的空間運用以及更有效率地發揮功能,將是個新挑戰。而在推動系務方面,呂良正歸納了六個方向進行:


建立學生對土木系的歸屬感

呂良正表示,土木系學生相當活潑,在學校中經常舉辦許多活動,更經常在競賽中獲獎,雖然他也相當支持學生進行非學術性的活動,畢竟各項活動都能夠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以及增進學生的人際關係,尤其土木工程是非常需要合作精神的產業,「不過,學生在專業能力上的訓練也非常重要,學生畢業後出去工作,不管大學或研究所都一樣,仰賴的就是自己的專業能力。而我在這裡要特別強調的是加強大學部學生對土木的歸屬感。」呂良正說,研究生有自己的研究室,與指導教授也有定期的討論時間,與老師間的互動本來就較良好,但大學部,特別是大一的學生,修習的大多是通識課程,土木專業的課程不多,一來對土木的了解本來就不多,二來與土木之間的聯繫也較薄弱。「我認為,要加強歸屬感最重要的就是要關心他們,並且培養他們的專業能力。」呂主任說,他希望能夠由系上較為熱心的老師來擔任大一新生的導師,讓學生在大一的一年裡,感覺到土木系的溫馨,此外,呂良正也希望能在工程概論課程中,安排在業界有傑出表現的系友來演講,與學生分享心路歷程及學習經驗,讓學生了解到土木工程所擁有的多元化面向。

此外,呂良正認為,土木工程除了是高科技產業的一環之外,同時也是個服務業。「比方說我們今天蓋大樓、橋梁、隧道、機場,這些設施都是來服務老百姓的,所以我希望能夠強調出這種替社會服務的價值觀,讓學生知道說土木這個行業雖然辛苦,但是非常值得。」呂良正說。

強化課程設計,建立專業自信
土木系的必修學分其實不少,然而為了能讓知識整合並能活用,呂良正希望能設計出一套課程,讓學生透過設計、分析與實作,「這主要要從兩個方面來做,一個是針對大一的學生,一個針對是大四的學生。」呂良正提到他兩年前曾經在大一的應用力學課程中所設計的「咖啡棒橋」計畫。他邀請學生自由參加,利用咖啡棒及膠水,設計並搭造出具有一定跨度、美觀以及有載重能力的橋樑,並依據這三項來評分,學生更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將這個計畫的分數列入學期成績中計算。透過學生親自動手並實際運用課堂中所學的力學知識,呂良正希望能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以及對土木工程的認識。「我希望我們可以更有系統地去規劃類似這樣的課程,讓學生與同學和老師之間互動更多、也讓學習更有趣。我希望透過與更多系上老師的討論,把這個部分做得更好。」

而大四學生的部分,呂良正表示,業界的公司普遍認為學生親自動手實作以及整合知識的能力還有待加強,而經過大一到大三的各種專業課程訓練,大四應該是驗收成果的時候。「工學院所有的系都修了很多課程,但是在實際面對一個題目或一項計畫的時候,還是需要很多學科整合在一起才行,所以我們可以請系上老師和業界的顧問公司一起,提供一些可行的工程問題,讓學生分組以做專案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除了以分組做專案計畫的方式來訓練學生的整合能力,呂良正也希望這個課程最後需要有具體的的結果可以呈現,「像是有模型、計算的電腦動畫等等,然後我們可以將這些具體的成果做成畢業展。」呂良正說,展覽的好處是,讓其他學生以及學弟妹看見,原來念了四年書,可以有這麼實際的成果。此外更重要的是,在處理專案計畫的過程中,學生除了要整合所學的知識,還要做「人」的整合。「人的整合不只是你跟同學之間,還有你跟你的指導老師、顧問公司等等,所以這個人可能是你的同儕、你的長輩、你的老闆,面向很多,可以提供很好的學習。」呂良正說。

課程設計是呂良正相當重視的部分,他認為,「頭尾要抓住,大一好的學生可以留下來,而大四就是個驗收的階段,除了要把過去所學整合,做出一個具體的東西讓大家看見,更要讓學生透過這個過程建立起專業的自信,這非常重要。」呂良正說,「我希望無論問題有多困難或多簡單,學生都能在期限內盡力去完成,過程中當然要去面對合作、運用知識等等問題,但是當他們走出土木系的大門時,會覺得自己至少相信自己的專業能力,而有了這樣的自信,將來做事才不會畏畏縮縮,比較敢去迎接挑戰。」

加強同仁之服務並建立合作平台
相較於工學院的其他科系,土木系的職員、助教及技術人員比例都算高,呂良正說,如何讓這些人力平均分配在系館與研究大樓之間,是他目前正積極規劃的項目。「我們要去思考如何平衡兩邊的支援、服務,這是過去沒有發生過的問題,因為過去都集中在舊館。新館那邊的人,算一算也不會比舊館少,所以要如何平衡人力,我想這個短期內我會和副主任以及同仁一起做一些討論,看看該怎麼調整。我的構想是,在新館設置一個小系辦公室,提供同仁及研究所同學行政庶務上的協助與服務。」呂良正說。

此外,呂良正也表示,系上為了行政與學術事務的推行方便,才有了目前研究所的專業分組,卻因此使得系上教授們之間缺少互動與瞭解。然而,當前的趨勢是整合型計畫當道,越來越多大型的計畫需要跨領域的人員來參與,所以呂良正構想建立一個平台,定期舉辦系上教師間的交流活動,「特別是找一些常做整合型計畫的老師,提供他們的經驗,也讓老師彼此之間能夠分享彼此研究上的現況,做些交流,我想這基本上是提供一個管道,讓大家多多互相瞭解。接下頁

1 / 2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