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
   
友善列印

 

呂良正主任談系務理念 (1/2)

採訪•撰文 張國儀

最佳管理土木本館與研究大樓
呂良正表示,在土木系所有同仁的努力之下,才有新研究大樓的興建與落成,如今開始啟用,也為土木系提供了許多空間,實為美事一樁。然而,由於新舊兩館之間有著一段距離,在公文傳輸、師生辦理行政手續等事項上,仍有不便之處,呂良正的構想除了在新大樓設置小系辦公室,服務教師學生處理行政庶務之外,他也期望在未來經費充裕的狀況下,能夠添購機動性高且安全的電動車輛,方便新舊兩館間的貨物運送,「不僅提供便捷的服務,同時也希望能使新館就像在校總區裡一樣。」呂良正說。此外,新大樓目前已有刷卡門禁,並於多處安裝了攝影機,力求安全無虞。而在管理上,呂良正表示,安全之外,也要注意環境整潔的維護,以及節能方面的問題。「比方說到了夏天開冷氣,由於新館使用的是中央空調系統,比較耗電,這方面我們也可以來思考如何能做更好的處理。」呂良正說,「另外就是逃生梯部分,常見許多煙蒂,這個部分我們也希望呼籲新館住民注意,亂丟煙蒂不止造成髒亂,還會帶來安全疑慮,而且新大樓為禁煙場所,還請大家要尊重。」

而在舊館部分,去年就已經針對一樓大廳及走廊公共區域部分進行整修,目前已經較往日美觀許多,但是系館兩側外牆漏水嚴重,這個部分也將在這學期內進行設計發包,並預計於暑假開始施工,將系館的防水工程與外牆部分完成,為大家提供更舒適的工作、教學環境。

最後,在教師們最關注的空間分配問題上,呂良正也表示,系上有相關的委員會可以處理空間的問題,而如果有教師因為較特殊或較大型的計畫需要臨時性的空間,站在系的立場上,系主任一定會全力支援,「目前在空間的安排上,主要還是優先以老師的需求為考量。」呂良正說。

彰顯系友會的功能
土木系在各行各業都有許多傑出的校友,呂良正說,除了邀請他們來為學生演講上課、分享學習經驗之外,也希望能讓校友更積極投入系上活動,並提供建言。「我相信絕大多數的校友都很關心系務,只是不太知道有什麼管道,或者該用什麼方式來與系上互動,有關這個部分我的構想是,透過土木系網頁開闢一個系友的互動平台,讓系友可以更積極地來參與,提供系上建議。」呂良正說,這個平台的資訊可以非常多元化,從徵才資訊到各種土木系該如何進行改善的意見,都可以在這裡提出。

積極推動國際化
「相較於工學院其他科系,土木系的國際化程度算是非常高的,我們的老師不但經常參加國際學術活動,也很積極地在舉辦國際會議。」呂良正表示,如果系上老師有意願主辦,系方面都非常樂於支援,「此外,我自己也主辦了幾次的國際會議,我發現校友或相關的土木產業,都非常熱心,也很樂意贊助,所以我也希望同仁能夠多多舉辦國際會議,讓土木系在國際上多一點曝光度。」呂良正說。

而除了老師之外,呂良正認為,學生的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國際化不只老師參加學術活動、舉辦國際會議而已。全世界最好的學校,不一定有最好的老師,但一定有最好的學生,我們要如何去爭取?我們希望在強調國際化的同時,也能夠吸收一些非本國的學生,特別是東南亞這一塊。」呂良正說,前兩年他正好有機會協助籌畫越南學程,這個第一年在越南河內修課,第二年至臺大修課寫論文的學程,在臺大可說絕無僅有,呂良正說:「這是個非常特別的學程,我也覺得越南政府的設計非常好,因為他們除了希望把學生送到更好的地方去學習之外,同時也想要提昇他們老師的素質,所以我們兩校之間的教師也做了許多教學觀摩與經驗分享。這讓我覺得格外有意義。」此外,呂良正也提到,臺大的許多學程、交換學生計畫,都是以臺大學生為出發點,將學生送到比臺大更好的學校去做交流,讓臺大的學生獲利,「但這個學程是剛好相反的,我們去幫忙一個從各個角度上都比我們更需要幫忙的學校,或說國家,這有點像是我們將專業技術輸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而就長遠來看,呂良正說,未來這些畢業後回到越南工作的校友,將慢慢在越南的工程界擔任重要的角色,屆時臺灣工程界要在越南推動工程建設時,也可以擁有較友善的連結。「我覺得這個從教育上來講是很好的工作,也許不是馬上看得到成果,但五年、十年後,我相信就能看到這個效應。這個投資不但很有意義,對學校以及業界來說,有一天一定也可以得到適當的回報。」當然,呂良正也表示,外籍生不只有越南和東南亞而已,未來,也希望臺大土木系能夠吸收更多世界各國的優秀學生來就讀。

最後,呂良正表示,系上事務面向繁多,他除了感謝同任信任他的能力之外,也希望任期內能夠為系上所有人盡到最大的心力,提供最好的服務。

1 / 2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