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
   
友善列印

 

紮實的功夫最了得—專訪臺大水工所黃良雄主任 (3/3)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無關土木的專利:脈動訊號與心臟機能相關性分析方法
談到這個非常特殊的專利研究,黃良雄首先提起的就是做出這個專利的研究生黃詩芳。「這個學生很有趣,我很喜歡她。她是屏東女中、交通大學畢業的,甄試進了臺大土木所,當時我陸續在做地層下陷的問題,她卻跟我說:『老師,做地下水好像沒有什麼前途,我不想做。』那我就問她想做什麼,因為她當時輔修醫工所,所以她想做醫學工程方面的研究,但是她又還是想做我的學生,那我就想,用流體力學做一些血管方面的研究也是可以畢業,但是這樣出去找不到工作啊,既然這樣,那就做訊號處理好了。」又正巧,黃良雄的同學正好在研發電子血壓計,他想,血壓計測得再怎麼準確,也不過就是測量舒張壓和收縮壓,所有其他的振動訊號都沒有擷取下來,實在可惜,於是,他心生一計,不如就將這個血壓計拿來做些發展,並且讓這位學生有研究題目可做。

討論後,黃良雄與學生決定要將血壓計改良成檢測心臟機能是否正常的儀器。黃良雄說,一開始做這個研究時的野心很大,希望最後不但能檢測出心臟機能是否出問題,再進一步甚至可以偵測出是哪一種心臟機能的問題。由於過程中需要收集大量的數據,「所以那時候我的學生都倒楣啊,每個人都去跑樓梯再回來測,結果幾乎所有研二學生心臟都有毛病,因為那時候大家都熬夜,生活不正常。」黃良雄笑說。不過他也提到,這個研究中比較顯著的突破是,經過他們研發的方法,不管受測者是剛經過劇烈的運動,或者一直處在靜態環境中,所測出來的訊號都是一致的。此外,這個儀器也曾放置在醫院心臟內科的檢測處,與醫院使用的檢測儀器做比對,結果吻合度達到了80%以上。不過,做到了這個程度後,這位學生便畢業了,也因此並沒有完成心臟機能問題的型態分析,「工程太大了,實在後繼無人。」黃良雄惋惜地說。

有趣的是,這位學生在學位口試時,現場使用該儀器為一位醫工所的教授量測,結果出來時,她不好意思地說:「老師,你的心臟好像不太好…」但這反而讓這位老師非常高興,給她打高分,「因為這個老師本身就有心臟辦膜脫垂的問題,到臺大醫院檢查了三次才檢查出來。」

土木領域可以更寬闊
雖然最後幾經曲折,黃良雄已經不擁有這份專利了,但他並不在意,因為從這個經驗中,他體認到,土木系不應該劃地自限,也不需要將領域限制在結構、大地、水利等範圍中,「只要跟民生有關的我們都可以做,我們的數學訓練並不會輸給電機系,電機系有一部分的人轉做醫工方面的研究,為什麼土木系不能?醫工系在做骨頭的研究,我們土木系結構組為什麼不能做?」雖說如此,但黃良雄也明白,這一步跨越得有點大,「學生大多都不太願意,因為不想冒那個風險,像我這個學生就特別去醫工所修了很多生理方面的課,很辛苦。」不過他認為,未來土木系也很有可能會將領域擴展到生物力學去,「總之,多學點總是沒錯啦。」他說。此外,他也從中看到了,各行各業都是互有消長,「起起落落都是會有的,那麼落的時候,我們這些教授就有義務要趕快找到方向。我不贊成人家講什麼土木沒落了,至少我看到的並沒有。在工學院裡面,人家說『土、機、電、化』,這些都是最基本科目,而就台灣來說,土木又比機械好得多,因為台灣機械工業並不發達,土木工業倒還不錯,特別是這幾年,水利工程算是非常景氣的,因為跟國家的發展有很密切的關連,要知道,一個國家發展到某種程度就會開始注意到環境的改善,所以,在研究經費上比較沒有太大的問題。」

有關教學
以做研究為最大興趣的黃良雄,談起教學,他認為,進入大學任職,教學就是自己的責任,「我到土木系來學了很多,土木系的前輩教授們建立了很好的風範,至少我所知道的每一位教授,教學都非常認真,而且同事之間也都有良性的競爭,我相信這也是土木系最重要的資產。」黃良雄說,在他求學時,一個系所有兩位受過完整博士訓練的教授已經很難得了,反觀現在,國立大學的師資幾乎都是擁有博士學位的教授了,老師之間的專業差距不大,「所以我認為差距就在於教學態度,硬體不是關鍵,『人』才是關鍵。」

對近年天災不斷的看法
黃良雄認為,學理工的人,在面對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時,不應該斬釘截鐵地做出任何結論。提到目前最常被提起的全球氣候變遷問題,黃良雄說:「全球氣候什麼時候沒有在變?一直都在變,但是,氣候變遷跟現在一些災害究竟有沒有關係,到目前都還沒有確切的證據。大家只是拿這個現象和那個現象連在一起說,這是很薄弱的,學土木的都知道,這是不及格的做法。但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要去了解,溫度變化會產生什麼問題、災害的規模變大了該怎麼因應,這些都要去注意,但是不要跟著人家起舞。」

對於目前世界各國處理碳排放量的問題,黃良雄頗認同某些經濟學家所提出的看法,與其花大筆錢來限制現代化國家的碳排放量,還不如將這些錢投資在發明取代高碳排放量設備的科技上。而討論哪些國家應該減少碳排放量的作法,稍嫌不夠實際,「你說美國一年消耗多少能源?非洲一年消耗多少?誰應該節制?答案呼之欲出。但這就牽涉到國家實力的問題,沒那麼單純…」黃良雄說,未來如何他不敢講,他只能說:「大家把自己的功夫練好,道德意識提高一些,這是絕對不會錯的。」此外,他也分享自己常常教導學生的:「不要光聽人家講什麼,去看看他過去做過什麼。有的人很有說服力,你本來不相信他,他一講話你就相信了。可是這是愚蠢的。所以我覺得,無論你碰到什麼人,先看看對方過去的紀錄,那麼你大概比較不會犯錯。」黃良雄說。

給學生的鼓勵
「我相信,以後回憶起來,大家一定都會覺得人生最快樂的時候就是念書的時候,雖然現在可能都會抱怨念書很辛苦,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個機會,好好用功,在學校就是把技能、功夫練紮實一點,基本功夫只有這個時候有機會學,這個時候不學起來以後會後悔。」黃良雄懇切地說。此外,他也提到,大學,除了學習基本的知識技能之外,學會如何與人相處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像我這樣子全心念書,不夠的啦,大學生應該要學會怎麼做人,多為自己的家人著想、多關心家人,從現在與同學的相處可以學習將來該如何與人共事。」黃良雄自我揶揄地說:「我是個壞例子,不過雖然我大學只顧著念書,可是高中的時候,我倒是一天到晚與人相處,學了很多與人相處之道呢。」

此外,他也勉勵年輕學子,進入大學的目的是學習紮實的功夫,好讓自己不會輕易被取代。「你不練硬功夫的話,很容易就會被取代,但練硬功夫一定是辛苦的。念書沒有輕鬆的喔,有人說念書很愉快,那是騙人的,應該是念會了、念通了,你才會覺得愉快。在沒有念會之前一定是痛苦的,但我認為這本來就是應該的。」黃良雄說,做人還是踏實一點比較好,「大學生很容易好高騖遠,再加上現在很多媒體的言論,也很容易讓人迷惑,不過基本上也不難判斷,如果你發現自己學的功夫張三李四都會,只是現在剛好輪到其中一個出來出鋒頭的話,那麼這種功夫就是靠不住的。」

1 / 2 / 3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