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
     

要做,就做到最好—專訪雲林科技大學楊永斌校長【下】 (2/3)

採訪‧撰文 張國儀

參與工程教育認證
在2002年一次由教育部顧問室所召集的會議中,楊永斌首次參與有關美國ABET認證的討論,以及臺灣該如何進行工程教育認證一事。會中,楊永斌建議應成立一專責學會來處理工程認證事務,「我當時萬萬沒想到,我的建議竟成了會議的決議,更沒想到學會的籌備工作,以及認證工作的推動,大半都落在我的身上,一直忙碌到現在。」楊永斌說,在2002年於北海岸翡翠灣會議中心所舉行的「工程教育學會發起人會議」中,他被推舉成為「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籌備委員會」的主任委員。

2003年6月21日,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簡稱IEET)正式成立,除了選舉出理事和監事,並通過學會的組織章程之外,也推舉了汪群從教授為常務監事,魏哲和、歐善惠、張進福、王偉中、顏鴻森五位教授為常務理事,並且從中再推舉出魏哲和先生為理事長。

在國際上,1989年成立了華盛頓公約(Washington Accord,簡稱WA)來進行相關的認證工作,其會員(2007年)包括了澳洲、加拿大、愛爾蘭、紐西蘭、英國、美國、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臺灣與韓國。這更顯示了臺灣成立IEET之舉動,有著非凡的意義。楊永斌說,IEET的宗旨為一個推動工程及科技教育改進的學術團體,其主要工作則在推動與執行國內工程教育認證。他也特別提到,IEET組織中最重要的精神是,理事會除了對理事長所提出的認證委員會(Accreditation Council)主任委員具有同意權外,對於認證委員會(AC)的運作,一概不能過問。「這一點是刻意追隨美國ABET 的作法,目的是要維持認證的公正性與獨立性。」楊永斌說。

自2003年IEET成立後,學會所有成員,包括楊永斌在內,除了縝密地訂立認證規範、奔波於世界各地進行考察、參與會議之餘,也在國內積極舉辦「認證委員研習會」,到了2005年時已經培訓了超過兩百名的認證委員,「因為一個學系的認證需要三個委員,兩百位認證委員也只能滿足六十幾個學系的需求,以國內約五百個工程科系的規模來算,這個數字還是不夠的。」楊永斌說。在IEET積極爭取成為WA的那幾年,他因為頻繁地走訪世界各地,「竟然跑出了一張長榮金卡來。」楊永斌笑說。2005年6月15日,IEET在香港召開的WA會議中,獲全部會員國投票一致贊成,成為WA的準會員(provisional signatory),這是邁向國際的第一步,對於臺灣工程與科技的國際化,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

IEET在推動認證的過程中,發現了臺灣具備了一個他國所沒有的特色,「那就是,我們全國工科畢業生每年平均約有1/4進入研究所,而某些研究型大學的比例更高達六成以上。」楊永斌說,這使得各學系在進行「畢業生調查」時出現了極大的困擾,因為有相當比例的大學畢業生並未就業,而是前往其他學校繼續就學,這一點明顯地影響到對各學系「是否達成教育目標」的評估,因為根據IEET 的要求,「教育目標是否達成」的評估對象,是以三、五年後的畢業生為主要對象。此外,碩士畢業生儼然已經成為臺灣就業市場的主力,「我們認為要提升台灣的經濟競爭力,就必須著手進行研究所,特別是碩士班的「教學」認證,藉由持續改善的機制,來提升畢業生的品質,並且解決學士學位認證中,對畢業生調查的盲點。」楊永斌如是說道。於是, 2006年夏,IEET便開始著手研擬究所(特別是碩士學位)之認證規範,而相關的規範在2006年底便完成,至此,IEET領先世界各國,成為第一個擁有工程研究所認證的WA會員國。

到2007年1月15日,IEET一共通過了九十五學年度十九校、四十一學系之認證,累計全臺灣通過IEET認證的學系已達八十八個。經過四年的全員努力,在2007年6月20日的WA會議中,IEET 與韓國的ABEEK 同時獲得全體會員的支持,晉升為華盛頓公約(WA)之正式會員(Signatory)。「這是歷史性的一刻!IEET幾年來的辛勞,終於獲得了最實在的肯定。」楊永斌欣慰地說,「比起日本JABEE 及韓國ABEEK,臺灣IEET從創會、到晉升為準會員、而正式會員,只有短短的四年時間,這是非常罕見且難能可貴的成就。」

截至2008年,全臺灣已有225個系所通過IEET認證,佔全國四年制工程教育相關系所的八成以上,可以說得上是相當傲人的成績。楊永斌說,IEET認證的特色,簡單來說,就是「核心能力、持續改進、產學互動、國際連結」十六字。他更以韓國的認證機構ABEEK為例,來勉勵IEET更加勵精圖治,楊永斌提到,韓國ABEEK每年可獲得韓國教育部約三百八十萬美元的補助,並且受到Samsung與LG兩大企業集團的大力支持,凡通過ABEEK認證的大學畢業生,在應徵此二大集團的企業時,可有額外10%的加分。這樣的措施,讓韓國學生及家長高度重視ABEEK的認證,同時也帶動了認證學會、學校與企業間的良性循環。楊永斌也希望,政府能重視IEET這些年來努力的成果,並給予更進一步的支持,讓工程教育認證制度在臺灣永久生根,藉由這樣的認證制度來改善工程教育品質、提升經濟的競爭力,「這就是全民之福!」 《接下頁》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