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
     

要做,就做到最好—專訪雲林科技大學楊永斌校長【下】 (1/3)

採訪‧撰文 張國儀

進入臺大展開教授生涯
初入臺大土木系,身為副教授的楊永斌,將全副心力集中在對學生的教學,以及本身的研究工作之上。首先,他得面對一個嚴峻的考驗:「我們的研究論文是否能被國際權威的期刊認可並接受?」楊永斌說,在八0年代中期,僅有極少數的國際期刊曾刊登臺灣土木工程學者的研究論文。然而,對楊永斌來說,唯有做出獲得國際期刊認同的研究,才能真正提昇臺灣的研究能力。於是,楊永斌以極嚴謹的方式來做研究,他說,無論要求解哪一種力學問題,他一定都會使用兩種方法,以確保研究結果的一致性,「一種是傳統解決邊界值問題的解析法,這可以讓我們求得某一特殊問題的閉合解,並且掌握住問題的基本特性。而另外一種方法則是基於有限元理論的數值方法,用這種方法的好處是,可以將理論的成果加以延伸,以解決實際工程中所面臨的複雜問題。」楊永斌說。在與研究生共同的努力之下,他說,自己很幸運地得以解決許多有關結構穩定性的問題,「包括了空間框架,曲線梁,楔形梁,預扭桿,以及鋼斷面的降服面等,這些問題都是具有相當挑戰性的。」

楊永斌回憶,那段時間,他常會在週末或傍晚時,到研究生的宿舍去找學生,把他對學生的推導或計算結果的評論拿給學生看,請他們做必要的改正。正因為有他們的配合,才讓他在進入臺大的五年內(1984~1989),得以在美國土木工程學會的結構工程、工程力學期刊,以及其他國際期刊上,發表了十三篇的論文,「這樣的結果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因為我們的工作得到了國際學術界的肯定。」楊永斌說。

做研究,要走在他人前面
楊永斌說,自己做研究不喜歡跟在他人後面走,喜歡自己開創,也因此,預期到臺灣將會建造高速鐵路,楊永斌早在九0年代,便將研究領域轉到了行進中列車和汽車所引起的橋樑振動議題,「重點是車橋相互作用和乘客的乘車舒適度。」在二00五年,楊永斌更與學生姚忠達、吳演聲博士,一同將十多年來的研究成果寫成了《Vehicle-Bridge Interaction Dynamics – with Applications to High-Speed Railways》(車橋互制動力—含高速鐵路之應用)一書,由新加坡世界科學出版社發行。這些研究讓楊永斌在車橋互制這個領域上聲名大噪,「之後世界各地的許多學者都起而效之,開始進行這個領域的研究。」楊永斌說。

擔任土木系主任、工學院院長
一九九五年,楊永斌出任土木系系主任。在任內,他先是與奧斯陸的挪威大地工程研究所達成協議,相互交換學者並合作進行研究計畫,接著,又代表臺大土木系,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進行雙方的學生交換。透過這份協議,兩方的學校都可以在每年夏天派學生前往對方的工程顧問公司實習,或是接受工程培訓,結業時,雙方的雇主公司則會遞交一份評估報告給交換學生所屬的學系。這個交換實習的計畫,廣受學生的好評,因為他們可以藉此去體驗實際的工程工作是怎麼一回事。「據我的觀察,大多數參加這個計畫的學生,都對他們的將來有更清楚的了解,因此也更專心於他們的學習。」楊永斌說。

三年的系主任任期結束後,楊永斌被推選為臺大工學院院長,自此開始了六年的院長生涯,他提到,擔任工學願院長後,他又被任命為國家科學委員會土木學門的召集人,「這兩份工作基本上是重疊的,因此讓我一直處於過度的忙碌中…」楊永斌說。談到院長時期的工作,楊永斌特別提到他的重點工作之一,是推動院裡的英語教學,「我很高興在我離開這個職位的時候,已經有了七十六門課程實施了英語教學。」

此外,在楊永斌院長任內,臺大與法國格勒諾布爾大學之間建立起了雙博士學位的機制,其主要領域則為機械工程和材料工程,並以學生們能夠達到兩方面的要求為條件。而對於積極拓展臺大工學院與國外學術單位合作,楊永斌更是不遺餘力,除了任內與九個不同國外學術單位(包括東京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之外,他更在2004年組成一個代表團,前往泰國與馬來西亞拜訪校友代表,除了希望藉此加強校友們與母校的聯繫之外,更希望能吸引校友的孩子前往臺大就讀。

參加臺大校長選舉
2005年初,楊永斌參加了臺大校長的選舉,「主要是因為我認為我可以把我的精力、想法和經驗貢獻給學校,所以我接受了這個挑戰,而且把它當作是我人生中很有意義的一次歷練。」他說。

第一輪表決中,楊永斌獲得近三分之二校務代表們的支持,也就是319票中的201票,其他五位候選人皆未達到過半數的門檻。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各個學校至少要遞交兩名有資格的候選人,讓他們做最後的挑選。因此,臺大在4月24日對剩下的五名候選人進行了第二輪表決,產生了第二名有資格的候選人。教育部最後決定選擇第二名的候選人擔任臺大校長,「這就是整個故事的始末。」楊永斌輕描淡寫地說。

對楊永斌來說,人必須向前看,事過境遷後,他也不讓自己沈溺在當時的情境之中。「事實上, 2006年我度過了相當愉快的一年休假,先是前往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工程系停留三個多月的時間,既沒有行政工作,也沒有會議,更沒有交際活動,我可以集中所有的時間去寫另一本有關行進火車所引起的地面和房屋振動問題的書。」楊永斌說。《接下頁》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