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
     

融合本土人文風情,跨足國際舞台—專訪T.Y. Lin工程顧問公司彭康瑜副理 (2/5)

採訪‧撰文 張國儀

工程師的3P
進入職場,跟著資深的前輩學習,經過一段跌跌撞撞的日子後,一位土木系學長向彭康瑜傳授了「工程師3P」:Paper EngineerProfessional EngineerPolitical Engineer的歷程。彭康瑜解釋那位學長的話,剛從學校畢業的人,什麼都不會,只會抄抄寫寫,拼命印電腦報表,所以是Paper Engineer。關於這一點,彭康瑜也揶揄自己:「我的確是讓臺灣的樹木少了很多棵。」不過,懂得把握學習機會的他,常常為了工作上的課題,跑回臺大圖書館找資料來研讀參考,就這樣過了三、四年之後,工作經驗也有了,專業執照也考到了,慢慢成為一個Professional Engineer。至於Political Engineer,彭康瑜說,其實土木工程要處理許多「人」的問題,包括最後所下的決策,常是很「政治」問題,這個時候,就得要練就成為Political Engineer的一身功夫才行。

就他個人的經驗,他認為自己仍然還在調適之中。「我的個性比較直,認為對的事就一定會講。」也因為這樣的性格,讓他在工作的前幾年遭遇了許多深感委屈的狀況。「一開始覺得自己都對啊,照規定就是這樣做啊,慢慢才知道,很多事光照規定是行不通的。」彭康瑜說。有時候碰上有問題需要解決時,難免與人發生爭執,又如果剛好自己情緒不佳,那麼狀況很容易會一發不可收拾。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學長的一席話點醒了彭康瑜。「其實一開始聽到學長這樣講,也聽不太進去。後來時間久了,苦頭也吃過了,覺得真是有他的道理在。」彭康瑜說,現在的土木工程越來越複雜,比方說捷運工程,就有很多跨領域的專業,像是機電和建築等等,這個時候,協調與整合的能力就非常重要了。「我們常常都會覺得建築師自視甚高,比較難溝通,但最後你會發現,如果大家各自堅持自己的想法,事情就沒辦法做了。」在多次與各種不同對象的意見相左之中,彭康瑜學到,終極目標是要把事情給做完做好,而要達到這個目標,那麼大家都得各退一步,協調出一個可行的方案。

此外,在處理對內的公司部門間整合,以及對外與業主單位溝通時,彭康瑜也都更進一步體認到學習做一位Political Engineer的重要性。常常有機會接觸公共工程的彭康瑜說,公共工程的業主是政府單位,通常會有好幾個層級,像是交通部、公路總局及工程處(段)等等,相當複雜,同時也還得面對地方里長、民意代表等人,「有時候去地方公聽會說明,有些人甚至會直接叫你下來,叫公務員上來講話。那種時候當然覺得滿腹委屈啊,心裡會想,我只是受命來做報告的,跟你們無冤無仇,幹嘛這樣對我。」但是,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彭康瑜慢慢了解到,事情就是這樣,你無法改變這個狀況,就只能更努力去學習溝通與協調的技巧,並且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是學校比較不會教的。」他認為,學校其實只要教到第二個P就可以了,「這種人跟人之間的問題,一定要從工作中才能夠真正學習到。」他深有所感地說。如何面對業主單位已經是個不小的學問,而面對公司內部的同仁,學問也是一樣高深。「慢慢你就會知道,如果你堅持,他也堅持,最後大家就僵在那裡,事情就沒辦法做。你再怎麼生氣,最後都還是要去收拾善後,所以等學乖之後,你就會先去想辦法解決問題。」這就是彭康瑜的體認。「我也常跟年輕工程師講,土木工程要處理很多人的問題,我們的決定並不是專業至上,不是你說要怎麼樣就一定會怎麼樣,還要考慮到很多與人相關的問題。」他說。自認目前還沒有把第三個P掌握得很好,彭康瑜笑說:「可能要一直學到退休才有辦法吧。」

對新進人員的要求
「我們要的是態度夠好,而且肯學的人。」彭康瑜劈頭第一句就這麼回答。他說,如果是經過他面試的,他一定會看學歷和成績單。「如果是碩士畢業,那麼我會很在乎這個人的碩士論文是在做什麼研究。」彭康瑜解釋,要看成績單並不是因為要看成績好不好,「我不在意你的成績好壞,只是想知道你修過哪些課、以前念過哪些書,還有你有哪些方面的基礎。」而接下來比較重要的就是態度了。彭康瑜說,面試的交談之中其實就可以很清楚看出應徵者的反應是否靈活,在工作職場上,反應快、工作態度佳,絕對是首選的人才。

談到現在的新進人員,彭康瑜說,其實從整體上來看,他並不認為臺灣的學生程度變差,但可能是因為生活比較富裕,經濟壓力比較小,所以看待工作的方式比較有自主性,也比較無所謂,「感覺好像這個工作可以做做看,也隨時都可以換,不像當初我們有一定的經濟壓力,工作要慎選,而一旦選了,就要堅持下去。」彭康瑜說,他也曾經應徵過臺大土木系畢業的學弟,問這位應徵者喜不喜歡土木這一行,彭康瑜得到的回答卻令他啼笑皆非,因為這位來應徵的同學說:「是沒有很喜歡,但是我決定要來挑戰看看。」當下彭康瑜心裡的獨白是:「既然沒有很喜歡,那幹嘛來挑戰?」於是彭康瑜便跟他說,其實有很多人轉行也很成功,像是他有位同學,現在是上海花旗銀行的副總,這位同學以前對土木就不太有興趣,所以轉行念了臺大商研所,現在也很有成就。當下彭康瑜就坦白告訴這位應徵者,這次他暫不考慮錄用他,建議他回家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未來的方向。接下頁

1 / 2 / 3 / 4 / 5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