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
     

測量,工程之基礎、工程之品管師(2/2)

撰稿‧攝影 張國儀

困境
前面說到,測量可以說是工程之母,也可以說是國家發展的基礎步驟,但是在臺灣,能夠認知其重要性的人並不多,造成測量這門學問普遍受到大眾的忽視,甚至工程科系的學生也習慣性地將測量視為基礎低等的學科。此外,政府的態度也不甚積極,在政府單位的結構上,並沒有考量到資料整合的重要性,造成各個單位依照自身需求設立測量隊,但彼此之間所取得的資訊卻完全無法共享。雖然在2007年通過了國土測繪法,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保障了測量人員的專業,但是其中一些法規,卻仍是難讓測量專業大展拳腳。

在美國,工程類國家基本考試(FE)只有兩類:一般工程師、測量工程師(land surveyor)。換言之,測量工程師所受的訓練與一般工程師不同,而具有測量專業的工程師薪水也比一般工程師高。韓仁毓解釋,國外把測量定位在做工程的品管,而測量人員則是工程的品管師,他們的工作主要就是仲裁土地界線,或是透過測量來監察工程是否達到合約品質,是工程建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測量專業人員在臺灣與美國受重視的程度不同。

未來發展:與不同領域結合
雖然三位教授在測量的領域中各有專長,但是他們對於未來測量的發展卻有著一致的看法,那就是,與其他領域互相結合。徐百輝提到,例如GPS導航系統就是測量與電機、資訊、地理其他領域結合的成果,無庸置疑是個相當成功的例子。此外,測量也可以與地質調查、森林檢測、災害監測等應用相結合。「例如我們可以用衛星照片、航空照片、雷射掃瞄資料來看地層下陷,分析後再用電腦視覺化技術來做模擬,又因為有很多不同時間點的資料,可以去推測未來地層下陷的趨勢,有沒有可能會再淹水、淹在什麼地方等等,可以用三維的方式呈現給大家看。」徐百輝說,「現在的測量不只是收集資訊、提供資訊,現在的測量還可以再做各方面的應用。」他更補充道:「測量現在不止做工程,也做科學,像地質系用測量技術觀察地殼或斷層的變化就是一種。」

而韓仁毓也說:「測量不應該單獨存在,一定要跟相關領域結合。」在他取得博士學位的美國普渡大學測量領域裡,學生就來自於各種不同的背景,像是土地規劃、電機、航太、機械,這也代表了其實許多領域中都有做測量的需求,而測量要能有更好的發展與應用,必須跟隨著趨勢走,展開跨領域合作,讓所有技術都可以交換分享。

測量的就業市場
談到測量的就業市場,三位教授也一致認為測量專業的就業市場相當不錯,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方向,一是進入公務單位服務,二是進入學術界,三是選擇業界的測量公司。三位教授都提到,目前測量專業人員非常短缺,而國家高考的工程類別中,也屬測量的錄取率最高,在現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裡,不失為一個好選擇。而如果有意從事學術研究的工作,國內各大學也普遍缺少測量專業人才,希望能夠進入學術單位研究教學的人,也會有不錯的機會。韓仁毓也提到,測量專業因為長期以來受到忽略,反而造成就業市場蓬勃,比較高階的研究人員,也是人才缺乏,「投入這個專業的人真的不多。」他說。

最後,當然就是進入業界的測量公司任職,目前由於空間資訊相當熱門,對此專業的需求量日漸增加,人才的缺口也就慢慢顯現出來,除了傳統測量因為國家建設持續進行,也並沒有受到不景氣的影響之外,目前臺灣許多地方政府也都非常需要精密的圖資,這方面的人力還有成長的空間,另外像是赫赫有名的Google Earth的成功,更是帶動了市場的熱潮。趙鍵哲也表示,測量的業務並沒有因為土木工程相對的低迷而萎縮,因為有部分土木工程是定期在進行的,像是水利署需要長期監控河床,所以他們也很需要測量公司的幫忙,而且每年經費也都很豐沛,業界的工作只怕沒有人做,並不擔心接不到案子。

鼓勵學子們加入測量的行列
而從就學的角度來看,目前臺灣僅有成功大學與青雲科技大學設有測量系(現改名為空間資訊系),政治大學地政系則成立了「土地測量與資訊組」,三所學校每年的畢業生不會超過一百人,然而,除了臺大土木系之外,研究所中設有測量組的卻有臺大、政大、交大、中央、中興大學等學校,一年的入學名額超過一百個,所以,只要有意願,進入研究所並非難事。

而今年臺大土木系測量組的入學考試,也做了一些改變。就過去的考試內容來看,其實土木系的學生是考不上測量組的,因為大學部的課程安排只有測量學和測量實習,土木的學生並沒有太堅實的測量學識。但韓仁毓認為,雖然傳統測量的學問背景對學生可以有幫助,但卻不是絕對必須,目前更重要的是測量組應該要多吸收不同領域的學生,尤其是土木系的學生,「因為土木系的每個領域都在做測量啊,怎麼量不是個學問,怎麼量得好才是學問。」所以,從今年開始,測量組的入學考試科目改為線性代數與測量的基本常識,而這兩科都是土木系同學在大學時就會接觸到的。此外,為了能讓測量的課程更加平易竟人,韓仁毓也將測量的基礎課程「測量平差法」改名為「空間資訊資料處理」,讓人不會看了課程名稱後覺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藉由讓課程名稱更明確,可以讓對量測的資訊,以及後續的分析與處理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修這門課。希望這樣的改變能夠吸引更多土木人對測量產生興趣。

身為第一個臺大土木系背景出身投入測量專業的人,韓仁毓說,在他前往美國普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時,他發現自己在臺大測量組所受到的訓練非常紮實,不但完全不遜色於美國學生,甚至比他們更好。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土木背景出身,也讓他在測量的研究題目上,更有發揮,因為他了解測量可以應用在土木工程的哪些部分。

對於目前許多學生悲觀認為土木工程沒有前景,或是一進入土木系就急忙想著轉系,韓仁毓希望與學生分享的是,土木工程是工程科系中最有彈性的,畢業後有非常多的方向可以走,不需要死板的把自己界定在只能做傳統土木工程的工作。

尾聲
測量是土木工程中非常與人息息相關的,我們每天都在使用,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

1 / 2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