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
     

我要做什麼樣的土木人(1/4)

虞兆中

本文內容為虞校長於1997年4月10日臺灣大學土木週,應土木系同學之邀所做的演講。雖已事隔十一年,然校長話語其中的道理,卻依然熠熠發光,每一段小故事,也依舊精彩動人。(編註:本演講稿原載於虞校長大作《工程面面觀》,P.59~77)

虞校長提供之近照,攝於台北故宮外

土木是大事業

1.土木工程是人類文明的基本憑藉

我國在60年代,大力進行所謂十大建設,其中高速公路、台中港、桃園機場等六項交通建設屬於土木工程外,其他中鋼、中船等四項的廠房建築亦無一不是土木工程,而且還都是性質特殊、十分艱鉅的工程。尤其是核能電廠,它在技術上涉及方面之廣和品質要求之嚴,竟是最高標準的土木工程。可見土木工程在十大建設中的份量。因有這十大建設的成就,我國在當時舉世經濟衰退的潮流中能毅然挺立,脫穎而出,奠定了經濟轉型的基礎。從此果然工業起飛,生產力猛增,國民所得大幅提昇,臺灣經驗遂為世人所稱道。

的確,土木工程與人類生活活動密切相關。它對人類文明的重要性有下列諸端:

土木工程是生存工程
以戰國時代秦昭王任命署郡太守李冰修建的都江堰工程為例,可充分顯示土木工程對人民生計的意義。該項在四川岷江中游以自灌自溉、自防自排為技術要求的灌溉防洪系統工程,功效彰著,使成都平原享有穀倉之譽,使四川盆地成為天府之國。二千年來嘉惠無數民眾。乃至對日抗戰時期,灌溉區糧食的充裕供應,不失為我國獲致最後勝利的一項重要憑藉。

土木工程是防災工程
土木工程之為工程主要係指其硬體設施。這些硬體構造物的設計自以使用功能的要求為對象。以橋樑為例,當以負載行駛車輛為任務。但它必須能在狂風中挺立,能忍受強烈地震的晃動,而風和地震的不確定性很高,破壞力又極大。工程師為策安全,投入的心力往往遠超過車輛負荷之主要任務的考慮。其他如排洪,原就是水利工程的一項主要課題其防災的意義更不在話下。我國國家科學委員會曾於多年前設置防災小組,長期的研討工程防災之道,其不容漠視的程度便可想見。

土木工程是美化工程
這方面,倫敦的成就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倫敦原以霧都聞名。可是這霧與煤煙的污染有關,所以這個名聲並不光彩。1956年,市政當局訂立了清潔空氣法案,經認真執行後果然成就卓著,冬季空氣含煙量減為原有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平均能見度由原來的一哩增至四哩。多年前我曾在倫敦做短期逗留,覺得空氣清新得很。同樣,流經該市的泰晤士河也經整治成功,由垃圾溝變成有魚游的潔淨河流了。

遍布世界各地古今的大型建築和公共工程大多不僅匠心獨運,有顯著的特色,且美化了周遭的環境,成為大眾嚮往的遊覽勝地,而今流行觀光,這些工程偉構無不被視作所謂景點,備受人們的欣賞和珍惜。

土木工程是國家的工程
巨大的土木工程的興建常需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常被用來彰顯國勢的強盛。澳洲於1932年落成的雪梨港橋是最著名的例子。當年澳洲人雄心萬丈的要在號稱世界最佳天然港的雪梨港區,建造一座世界最長最大的拱橋來代表國家的光榮。這是一座長虹臥波,跨長1,650呎,為前所未有,氣勢非凡的鋼拱橋。這座重型的橋樑,當時橋面有八線汽車道和四線火車軌道,使用鋼料三萬八千餘頓,歷時七年完成,曾用七十二個火車頭作載重試驗的大手筆,果然雄巍無比。這項舉世矚目的大工程卻被美國人開了一個不算小的玩笑:他們在雪梨港橋動工五年後,竟在紐澤西州開始建造了一座外型酷似雪梨港橋而遠為輕盈,僅用鋼料一萬六千餘噸的Bayonne橋,且以超越二呎的1,652跨度,搶走了雪梨港橋預定的世界鋼拱跨長的世界記錄。

2. 土木工程是人類智能的表現

歐洲中世紀所建大教堂內空間之高之大,羅馬人留下輸水橋之奇之險,我國隋朝所建趙州安濟橋之精之美, 乃至南美印加人所砌石壁既極細緻又富巧思, 都令人感受逾常,果真是鬼斧神工,技藝絕倫,都是人類智能的表現。

在此,我想簡略的談談土木工程歷史上幾位對材料的使用有重大貢獻的人物:

我國土木工程業者長久以來將魯班視為祖師。他姓公輸名般,春秋時魯國人, 班與般同音,故被稱為魯班,是當時技能高超,名間遐邇的木工。他有一段與墨子鬥法的故事。據記載,墨子亦精於木工技術',能製作精巧利器,如能飛的木鳶,能跑的木車,簡直不輸後來製造木牛流馬的諸葛亮。故事是這樣:魯班為楚國伐宋,製造了攻城的雲梯,反戰的墨翟為阻止這場戰爭,在楚王前與魯班作攻防表演,化解了九次魯班的攻勢,終使楚王放棄了侵略宋國的意圖。但這件事並沒有影響這位巧匠的聲響,後人且將他神化了。於是在民間的傳說中,隋大業年間( 605~617) 所建位於趙州的安濟橋,宋皇佑至嘉佑年間( 1053~1059 ) 所建位於泉州的洛陽橋。金大定至明昌年間(1189~1192) 所建位於北京西南郊的蘆溝橋等歷代名橋都成了他的作品,甚至他的妹妹也在趙州造了一座與安濟橋同型的「小石橋」,未免太離譜了。《請接頁2

1 / 2 / 3 / 4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