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
     

我要做什麼樣的土木人(4/4)

虞兆中

由上面這些事例,可見工程師的作為,就科學的立場來看,常常走在當時科學知識的前面,是超時代的。如要等待有關的各項知識成熟,各種條件完備,工程師將不敢做任何工程。工程師是在已有知識和條件上,以智慧、經驗透過技術來達成的。

在此,我想提一下兩位西洋哲人對技術的崇尚:一位是在牛頓之前,與笛卡爾、伽利略齊名,合稱為三傑之一的培根。培根是英國的律師,是政治人物,可是他重視科學,竭力宣揚實驗方法,竟被譽為實驗方法之父。他曾說備有良好的工具,才能做更好的事。與我國的格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全吻合。他用沒有圓規便畫不出精確的圖為例來闡明他的論點。另一位是近代哲學家懷德海,於1929年他在所著「教育的目的」一書中說:「人類的生活基於技術、科學、藝術、與宗教四方面的知識」,將技術列為首項,諒非偶然。的確,假如減去技術,我們會過怎樣的生活,人類文明會是什麼樣的面貌,就難以想像了。

三、土木工程師的修為

1. 土木工程的學術觀
土木工程是這樣的一種學術:技術主導,科學至上,經驗可貴,智慧第一。所以土木工程師應該重視技術,講究功效,以科學為依據,必要時為謀周全可求助於試驗,學理不及或欠成熟之處,以往成敗經驗,值得參考,果能動於思想,發輝智能,則不妨膽大心細,敢於突破創新,締造佳績。

2 . 土木工程的三步曲
土木工程的實施必經三個階段:規劃,設計,營建。

規劃是大視野: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等非技術面諸多因素的重要性往往遠超過技術面的考量,從事者需多方面的知識素養,是專業中的通才。

設計是小局面:品質、投資、功效、安全(安適) 等考慮為重點。工作單純,大多遵循既有的學理、方法與規範。自電腦開發以後,工程師的計算負擔大為減輕而精度卻大幅提昇。

營建是真工夫:是工程從紙上的圖樣到地上實物的過程。它面臨兩個問題:怎樣做?怎樣做得好?怎樣做本身就是一項工程,需要設計和建造。怎樣做得好是指品質的確保,進度的掌握,還要顧及工地環境的維護和工作人員的安全。尤其是大規模的工程,如何使材料、機具、人員三者調配得宜,運作順暢,更是管理的問題。營建工地是最為現實的場所,一且遭遇困難,必須及時處理解決。

簡言之, 規劃人員可說是工程師中的藝術家,設計人員應該是工程師中的科學家,而營建人員則是道道地地工程師中的工程師。

3 值得一談的兩位工程師
古今中外令人崇敬的工程師太多了。在此,僅簡略的談談實幹的我國前輩詹天佑先生和「要做大事」的美國橋梁專家Joseph B. Strauss兩位。詹天佑先生主持興建北京與張家口之間的京張鐵路。該路長207公里,地形複雜,有一段19公里落差達576公尺,共有隧道四處,其中八達嶺隧道長1091公尺。工程相當艱巨。於1905年9月開工,至1909年5月竣工。當時工程人才非常短缺,南洋大學的鐵路科到1909年才有畢業生。可是他能掌握進度,提前半月完工,亦能控制預算,節省了近百分之五的經費。前此我國的鐵路建設都是所謂借款洋辦,他卻堅持不借外債不用洋人,而創造了每公里最低價的造價,僅及京奉、京漢兩路的一半, 津浦、滬寧兩路的五分之二。通車典禮峙,有人問他主持這項工程的最大困難是什麼。他說「典禮時的講話最困難。」

Joseph B. Strauss 求學時喜愛美式足球,由於身材較矮,力不從心,球技不甚高明,常被同學們譏諷。他於是立下志向,要做件大事給同學們看看。果然他設計建造了舊金山的金門大橋。該橋以4,200呎的跨度於1937年落成後保持了27年的世界長跨橋的紀錄。這座大橋可算是福橋,它的南方橋塔下的基礎是置於堅質卻易滑動的蛇紋石黏土化層之上,竟歷經地震而無恙。該橋的維護又出奇的成功, 經常的油漆使它無時不鮮紅亮麗。橋旁樹立了Strauss的塑像,人們瞻仰他的塑像,總不免想起他人矮志高的往事。當然人不矮也一樣志可高。

培根(Francis Bacon) 詹天佑 Joseph B. Strauss

4 工程舞台的轉移
縱觀近兩百年土木工程的發展,主要的舞台於十九世紀是在西歐,二十世紀移至北美。從二十年來的種種跡象,彷彿可以預見,到二十一世紀,主要舞台將移至東亞,下面的一些實例可作為佐證:正在興建中的日本明石橋,以1,990公尺跨長著稱的世紀橋梁訂於1998年完成。不久前落成的吉隆坡Petronas雙塔大樓以450公尺的高度雄居世界高樓的第一、二位。據1995年在美國李海大學舉行的一項高樓研討會中所作的統計:世界前十名高樓中有六座位於東亞,高雄東帝士大樓以348公尺的高度居第十位。1986年啟用的香港匯豐銀行,被譽為最具創意的建築,它是把橋梁的結構系統溶入房屋建築,組件充分外露形成剔透玲瓏之美,以科學的誠實,呈現了藝衛的靈秀。東亞地區的這些在工程上多方面的表現,足以顯示這地區已具備足夠條件,也有足夠的潛力,在即將來臨的世紀中於工程建設的領域裡大放異彩。

5. 鄰近的兩處好工程
前面講起土木工程在我國六十年代十大建設中的份量,事實土這十大建設更帶動了往後我國土木工程的蓬勃發展。雖然在眾多的工程中,負面的訊息如規劃欠周、設計錯誤、環保受損、生態破壞、乃至偷工減料等時有所聞,但品質高、功效佳、甚至令工程界引以為榮的優良工程還真不在少數。下面簡略的談談離我們學校不遠的兩處好工程,希望同學們就近去看看,仔細的觀摩觀摩。

其一是第二高速公路位於新店,去年落成的碧潭橋。這是一座與道路曲線形成一體的三度結構,造形典雅優美也十分壯觀的鋼筋混凝土拱橋。現實的成品充分顯示了規劃與設計的卓越,施工的品質更使它看來像是大型的雕塑佳作。這確是一件可以細細品嘗的工程。

其二是七十年代建造的翡翠水庫。這是世界一流的大工程,它具有媲美京張鐵路的特色,全由國人規劃、設計、營建而成,卻備受外國專家評鑑稱道,在國際間享有崇高聲譽。我要向諸位同學特別報告,這項工程的主管督導、受託執行、規劃設計、承建施工等四方面的負責人都是你們的學長,並且都是畢業後便在國內工程機構從基層幹起的資深工程師。你們親臨觀察,目睹這工程偉業的完美,想來一定會印象分外深刻,並以前輩學長的卓越成就為榮。

結語
各位同學:情勢逼人,在這即將跨入二十一世紀之際,諸位已處身在世界主要的工程舞台之上,目前我們已具備相當高的技術條件。我為諸位慶幸,你們擁有這般美好的時空,要做什麼樣的土木人,都有光輝的前途。想做什麼樣的土木人是自己的意願,也是自己的雄心,能遵循這個方向,在學時期妥作準備,就業以後克克賞賞的工作,那麼想做什麼樣的人便會做到什麼樣的人。

最後,我以至為激賞的兩句話贈給各位:
一句是一百多年前日本北海道大學首任教務長W . S. Clark所留下的:
“Boys, be ambitious!”

另一句是十多年前設計香港匯豐銀行的Norman Foster的話:
「把握機會,作最佳努力!」

祝福諸位,謝謝!

1 / 2 / 3 / 4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