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
     

平凡的工程師,不平凡的工程—專訪系友謝紹松董事長 (3/3)

採訪‧攝影‧撰文 張國儀

外界眼中神秘的《永峻工程顧問(股)公司
若說到目前國內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一般人首先想到的應該就是幾家大公司,例如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前中華顧問工程司)、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等。永峻在建築及工程業界同樣是赫赫有名,然而,這一家負責全世界第一高樓結構設計的工程顧問公司,他們的主其事者本身在臺灣卻是低調到近乎默默無聞,大概只有直接接觸的業主及建築師知道他們的能耐。談到這一點,謝紹松說,由於四位主要的創辦人(王正雄先生、莊憲正先生、前成大建築系教授許茂雄先生,以及謝家慶先生)都是務實的工程師,只求把工作做到最好,並不在意社交與名利。然而,也因為這般踏實低調的工程師風格,讓外界對永峻有諸多揣想與臆測。有鑑於此,生性同樣低調務實的謝紹松不得不跳出來為永峻正名,「外面的人不了解我們,就會出現諸多揣測和錯誤的解讀。」他搖頭說道。在去年謝紹松接任公司負責人之前,莊憲正先生已經擔任了永峻17年的董事長。

雖然個性保守實在的謝紹松有時候也覺得,公司永續經營、照顧客戶是第一要務,其他的並不重要;但是,在適當的時機,讓客戶了解永峻的創立過程與宗旨,還是有其必要性。永峻最大的特色是高手雲集,有了許許多多優秀資深工程師這項無價的資產,才能成就今日傲人的成績,為了讓同仁安穩發揮所長,60%同仁入股公司又成了另一項很另類的特色。

此外,謝紹松強調,「台北101這個案子,從定系統到分析設計,百分之百都是臺灣的永峻公司自行完成的。」雖然當時業主請來的外國結構顧問也對外表示101的結構設計是他們做的,不過謝紹松說,這家顧問公司的角色比較像是執行“peer review”,實際上並沒有提出具關鍵性的建議。

全世界媒體關注,獨缺臺灣?
廣受世界矚目的第一高樓台北101,可想而知受到了各大國際媒體的爭相採訪。單是謝紹松一人,就曾接受美國公共電視(PBS)、美國知名營建雜誌ENR(Engineering News Record)、英國遠東經濟評論(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德國ZDF公共電視台、Focus TV、ARD公共電視台、ARTE TV等的採訪,而全世界知名的『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就訪問了謝紹松四次之多,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也專訪過一次。平常鮮少有機會與媒體打交道的謝紹松,也因此與眾多媒體有了接觸。個性耿直的他,只有一個疑問:「為什麼都沒有臺灣的媒體呢?」他歪著頭問,「臺灣媒體這麼有活力,怎麼都沒有人對這個議題有興趣呢?真是很奇怪的現象啊。」就他這位專業人士的角度來看,臺灣的媒體對台北101大樓的報導大都缺乏深度,「感覺上好像大家對知識性的議題比較沒興趣,反而比較喜歡一些有爭議性的主題。」謝紹松說。

與Discovery Channel採訪團隊合影(照片提供 謝紹松)
多次接受Discovery Channel之採訪(照片提供 謝紹松)

迷思:鋼骨大樓比較耐震?
在訪談的最後,謝紹松也針對了鋼骨大樓是否較為耐震這個議題,為小編釋疑。「從921之後,很多建商都會強調大樓是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比較安全,但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謝紹松說,「無論是RC(鋼筋混凝土)或SRC,都可以設計到相同的抗震程度,重要的是設計和施工的品質。」他也解釋道,因為早期台中一帶的鋼骨結構建物很少,而且鋼骨相對上也是較新的技術,所以921地震發生時,遭受破壞的幾乎全都是RC結構的建築,造成大家認為RC不堅固的印象。「其實,台灣鋼骨結構的接頭是現場焊接的,所以如果沒有焊接好,也一樣很危險。」謝紹松強調,這是耐震設計與施工上的問題,與結構的安全性沒有絕對的關連,「RC也可以做到抗震的設計。」

談到臺灣人聞之色變的地震問題,謝紹松說,臺灣的建築耐震設計規範其實相當嚴格,甚至讓同樣身處地震帶的日本人都非常驚訝。「很多日本人來到臺灣,都很訝異我們的柱子和梁怎麼這麼粗大。」謝紹松說。不過,他認為這樣嚴格的規範有其必要性。一般說來,建物的耐震能力與投資者和業主願意投入的金額有關,投入的金額低,風險就高;投入的金額高,風險自然就低,這是不變的定理。雖然,結果說不定是一樣的,但是,所謂的天災,是無法預測的,「就設計者來說,當然希望越安全越好。」這位台北101的結構總工程師頷首說道。

尾聲:我是一位平凡的工程師
對於自己參與並主導了這一項創下世界紀錄的高樓結構設計工程,謝紹松表示,整個過程回想起來完全在意料之外,也讓他頗有不可思議的感受,然而,具體形容起來,「就是一個平凡的工程師,參與了一項不平凡的工程,如此而已。」過程中,他並沒有多想隨之而來的種種衝擊與影響,「我只是一個工程師,盡力把我的工作做好。」他再次露出了羞澀的笑容,淡淡地這麼說。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