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
     

平凡的工程師,不平凡的工程—專訪系友謝紹松董事長 (2/3)

採訪‧攝影‧撰文 張國儀

台北101大樓,結構設計完全不假他人之手
身為台北101的結構專案負責人及簽證技師,謝紹松卻從來不曾感到特別激動或興奮。他說,101的高度其實是慢慢拉高的,一開始參與競圖時,李祖原建築師的設計是66層樓。「雖然66層樓算是蠻高的,但是對我們(永峻)來說卻很稀鬆平常,因為這種高度的案子我們有不少經驗(包含那些止於規劃階段的設計案)。」之後,李建築師向業主爭取,將高度增加到88(取其諧音”發”)層樓,一路再慢慢增加的結果,最後就由業主拍板成了101層。儘管樓高不斷增長,謝紹松卻始終用平常心來看待,「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設計案,也不覺得有什麼太特殊的地方,只是挑戰性越來越高,覺得大家需要更努力去完成而已。」由於要爭取世界第一高樓的美譽,業主對這個建案也刻意低調保密,所以,在設計階段時,永峻的工程師們都只把台北101當成眾多案子中的一件,跟平常一樣,用心去做就好。然而,一等到確定無人能夠超過101的高度後,業主便對外宣布這棟樓的興建,剎時間,媒體一擁而上。「哇,很恐怖啊,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安分守己的工程師,什麼時候見過這樣的陣仗?」謝紹松形容。對於突然之間受到各方極大的矚目,他只覺得實在很不可思議。

接受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專訪(照片提供 謝紹松)

雖然沒有太特別,但總是多一點點什麼
謝紹松在提起101的結構設計時,不斷強調,「其實它的難度就是稍微高一點,跟其他案子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即便如此,「101在設計上總是會多一點什麼。」例如,101大樓所使用的鋼材就是特殊規格。永峻在設計的過程中向中鋼開出規格,希望能煉出強度與品質都更高的鋼材,用以吸收地震的能量。又例如,101大樓的混凝土強度也創下紀錄。當年高雄85大樓所使用的混凝土是8,000磅,而永峻在設計時卻希望101大樓能用到強度10,000磅的混凝土。「其實所有這些東西也沒什麼太了不起,一切都需要業界的配合,少了他們,空有設計也沒用。不過,101整體上就是比其他的建築多了一點點什麼。」謝紹松說。事實上,台北101也助長了品質的提升,有許多設計及施工觀念都影響了永峻爾後參與的高樓案件。

331地震的影響
提到媒體的影響,謝紹松認為要屬331地震時最令人困擾。地震發生當時,謝紹松人在花蓮,第二天他趕回台北,舉目所見盡是蜂擁而上的媒體,隨時隨地都跟在一旁,只要看到有人出現,便追著發問,「我第一次見識到媒體的可怕!」謝紹松似乎餘悸猶存。這期間謝紹松與永峻同仁也必須面對因為施工機具掉落而受損的大樓主結構。由於墜落的吊車本身是鋼構,掉落時撞壞了部分已經吊裝完成的梁柱斜撐,勢必得進行修復及重建。「雖然地震並未直接傷害到大樓主結構,所有損傷都是因為吊裝機具墜落所造成,但是永峻還是承受了外界相當大的壓力。」謝紹松說。也因為331地震所造成的傷亡與損害,讓業主股東內部出現了擔心的質疑,謝紹松除了協助業主做調查之外,也請來了臺大土木系的蔡益超教授及蔡克銓教授來作專業解說,證明101的結構設計相當嚴謹,也釐清了其安全性的問題。

地震對高樓來說絕對是安全隱憂,不止是331地震,就連921地震都對101大樓起了一些作用。謝紹松解釋,雖然921大地震時101大樓還處於設計階段中,但因為發生了921大地震,當時在臺大外審101結構設計案的審查老師,便就此提出建議,希望101大樓能夠在大廳上過梁,更確保大樓挑高空間的安全性。「這是個非常有幫助的建議,所以921其實對我們的結構設計是起了正面影響的。」謝紹松說。

地震很可怕,恐怖攻擊更可怕
在331地震來襲的半年前,舉世震驚的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才剛發生。當時,101大樓已經開始施工。以飛機衝撞大樓的攻擊事件,已經成為全球性的安全議題,101大樓的股東及業主在此時提出了質疑:「究竟我們有沒有必要製造出一個可能受攻擊的目標?如果沒有這個明顯的地標,是不是會降低他人惡意攻擊的機會?」於是,現任101大樓總經理的林鴻明先生,便找了李祖原先生的合夥人王重平建築師和謝紹松來討論技術面的問題:萬一有恐怖份子攻擊,101的安全性有多高?謝紹松解釋,紐約世貿雙塔的結構系統與101大樓是不同的,再加上因為紐約沒有地震,當地高樓的結構設計僅需要抗風,所以無論在尺寸與接頭的部分都偏弱。如果101真的受到了同樣的攻擊,絕對不至於在同樣短的時間內就崩塌,因為101結構體的額外強度比世貿雙塔高出很多,而鋼骨韌性構架在遭受破壞時,其行為是慢慢變形,並不會突然倒塌,也因此可以爭取到足夠的時間讓民眾逃生。經過這番詳盡的說明,業主安下了心,結論是:那就繼續蓋吧。於是,我們今天可以看見101大樓聳立在信義計畫區。

101建造過程二三事
這麼龐大的工程投入的人力這麼多,過程當中免不了發生各式各樣有好有壞的事。說到不好的事,謝紹松提起,當時為了101基樁的施工,永峻與大地顧問富國工程顧問公司合作研發了一個新工法,名為:『基樁改良灌漿工法』,主要的作用是可以將基樁底部的泥巴清除得更乾淨,以提高樁的承載能力。然而,就在工程完成後,當時承攬的小包廠商卻逕自將這個工法拿去申請了專利。永峻與富國當時並不知情,是在之後的案子設計上使用這個工法,承包廠商要施工時才收到這家小包商的通知,請他們繳交專利費用。「我當時心想,怎麼會有這種人?!」謝紹松搖頭嘆氣地說。也因此,永峻與富國只好將工法再行改良後,又去申請了另一個專利供業界無償使用。不過,後來因為雙方互相檢舉,這兩項專利都被取消了。「這次事件,真是讓我見識到人心叵測。」謝紹松感慨地說。

不過,另外一件謝紹松印象深刻的事,卻是溫馨又激勵人心的。他提到,在101大樓的完工典禮上,業主特地頒發了一個『最優秀專業顧問獎』給永峻工程顧問公司,並且指定謝紹松上台領獎。以101大樓這般規模的建案,光是顧問公司就有好幾十家,但其他公司獲頒的都是『優良廠商獎』,此舉更讓永峻的貢獻獲得突顯,這一點,令謝紹松特別感動。於此同時,謝紹松與世界高樓協會主席Ron Clemencic及101董事長陳敏薰、總經理林鴻明也在總統府一起獲得當時的陳總統接見。

謝紹松說,101大樓這個案子的壓力很大,因為持續受到高度矚目,而且非常有挑戰性,「有時候也會懷疑究竟設不設計得出來!」謝紹松苦笑說。比如說,因為考量到101頂端尖塔上持續有風的狀況,為了避免尖塔不斷的震動引發鋼材疲勞,所以設計在101尖塔上安裝兩顆小型的阻尼器(damper)。但是這種型態的阻尼器只有一家國外的廠商有設計製作的經驗。當時,由於這家廠商的態度不甚積極,與業主之間的關係頗為緊張,謝紹松的一顆心就懸宕在空中,「真的很擔心到底做不做得出來!而且如果他們不做了,還真的不知道可以找誰來做,那麼這個尖塔未來的安全性就會出現問題。」謝紹松說,難以掌控的類似狀況很多,幸好最終都一一獲得圓滿解決。

然而,即使101大樓完工開幕了,謝紹松的任務卻依然沒有結束。「現在三天兩頭還是會被找去答詢有關結構的問題,」他說,「這真的是很少見的工程,完工之後還有後續的服務工作要做。」謝紹松快樂地嘆了口氣。

目前,101大樓的業主也請永峻幫忙擬定大樓的監測計畫,監測颱風與地震來襲時大樓的各項結構數據,以確保大樓本身的穩定性與安全性。《請接頁3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