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各屆聯絡人聯誼茶會

編輯室

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固定會在每年的春天 (三、四月時) 舉辦校友大會,活動透過各屆的聯絡人來聯繫同屆的校友,同時還會請當年畢業二十、三十和四十年的校友推舉當屆的傑出校友。

為了更加強土木系廣大校友對系上的歸屬和情感,並適逢今年90週年校慶,校友聯誼會今年特地在校慶過後的那個週末舉辦了各屆聯絡人聯誼茶會。或許也正是校慶期間許多大學長姐們回來參加四十重聚等活動,各屆聯絡人回到系上參與這次的聯誼茶會也特別踴躍!從土木系創系至今共有72屆的畢業生,當天共有53屆的學長姊響應出席這次的聯誼茶會,從民國45年入學的大學長陳清泉老師、邱昌平老師到去年剛畢業的新鮮校友 (B02 又或現在碩一這屆的同學),另外還有在職專班的校友們,總計七十幾位學長姐參加。

校友聯誼會的秘書長洪向民學長擔任聯誼茶會的主持人,和大家介紹今年四月的校友大會中剛選出的校友聯誼會理事會和新一任的會長倪惠姝學姐!學姊也再和大家介紹辛苦籌辦、聯絡這次聚會的三位副祕書長周頌安學長、謝佶燁學長、廖文正學長/老師,以及系辦長期協助校友聯誼會、土木文教基金會各項事宜的Vicky 潘佳欣秘書!

校友聯誼會辛苦的籌備團隊:(左起) B66倪惠姝學姐、B78謝佶燁學長、B70周頌安學長、B73洪向民學長、B85廖文正學長/老師、Vicky 潘佳欣秘書

聯誼茶會上,謝尚賢學長/主任先是和各屆的校友聯絡人介紹系上近來的發展、教學上的創新、提升、實作課的成果和整體系館空間在軟硬體上的更新規劃。洪向民學長和大家介紹一系列校友聯誼的相關活動,包含例行的校友大會、學校每年的三十、四十重聚,或如每年十一月底的香港臺大土木地質校友大會也多次參訪了香港僑生校友陳文學長擔任總監的港珠澳大橋 (https://goo.gl/mCaAzv)。洪向民學長也希望校友聯誼會能推出更多的活動,如淨灘、單車、球賽等活動,來更加促進各界校友之間的縱向連結。

陳清泉老師也和大家分享了B45校友畢業四十年、五十年的重聚活動,這群大學長姐們在畢業多年後,還仍維繫著彼此之間的情感、定期地見面、仍那麼有活力地上山下海一同出遊 (更多細節也可見杜風第35期陳清泉老師的分享http://www.ntuce-newsletter.tw/vol.35/T6_5.html)。臺大土木系向來就是學校裡最有活力的系所,每年校辦的校友重聚晚宴,八十來桌裡土木校友就佔了其中五桌,學姐們上臺表演國標舞,猶似當年土木之夜!陳清泉老師show出當年的畢業照,緬懷虞兆中校長,特別提及臺大校徽是虞兆中校長任內徵選、頒布,校徽上的椰子樹因其樹心筆直而上,象徵臺大人頂天立地的志節,底層梅花 (非杜鵑花) 的輪廓則是呼應校訓愛國愛人,整體傳達將這所大學奉獻予宇宙的精神 (更多有關校徽設計、評選的故事也可見https://goo.gl/exQ32v)。

(可放大觀看) 民國49年6月17日拍下的畢業照,前排正中著博士袍者為錢思亮校長,其右為當時的系主任虞兆中教授,照片中的畢業生有陳清泉老師、邱昌平老師以及今年剛獲得臺大傑出校友獎的黃鍔院士
陳清泉老師 (筆名渙之) 慶賀臺大創校九十週年寫下的短詩

會後各屆的校友們在土木館二樓中庭茶敘、互述近況、閒話家常,前後屆多年未見面的學長姐、學弟妹熱烈討論學生時代的點滴……校友聯誼會製作了校友樹的海報,與會的校友們在海報上留下簽名,臺大土木一屆一屆的校友枝開葉散,也希望未來透過校友聯誼會的平臺促成同屆、不同屆的校友更熟絡的感情,讓這株大樹更加繁茂、蔚然成蔭!

(可放大觀看)各屆校友聯絡人在校友樹的海報上留下簽名
報告櫃檯
(左上) B45邱昌平學長/老師;(右上) B59洪宏基學長/老師;(左下) B68林銘郎學長/老師與B78謝佶燁學長;(右下) B85李曉惠學姊與伍靜怡學姐

(左起) B50翁作新學長/老師、B52蔡益超學長/老師、B45邱昌平學長/老師和陳清泉學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