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海外教育說明會

編輯小組 鄭棋

參加海外教育、交換計畫是許多臺大學生的夢想之一。利用在學的機會能到其他國家深度認識不同的文化、學習不同語言、在其他學校修課、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友人實為相當難得的體驗。這次的海外教育說明會在10/31於土木館203舉辦,約有四五十位對海外教育機會有興趣的同學參加。說明會除請到謝尚賢主任為我們對臺大的海外教育資源做介紹,還特別邀請了交通組畢業的陳俊豪校友為我們分享去琉球交換的經驗以及目前正在系上交換的方雪同學向我們介紹她的母校重慶大學。全程並有系辦林淑靜小姐為在場的外籍生進行同步口譯。

說明會的三位講者:(左而右) 謝尚賢主任、陳俊豪校友、方雪交換生

土203將近滿座,可見得大家對海外教育的機會都相當有興趣

土木系海外教育計畫
海外教育計畫包含:交換學生計畫、訪問學生計畫、寒暑假短期計畫、實習計畫、雙聯學位計畫等五種,層級又有校級、院級、系級之分。而本系海外教育包含交換學生與雙聯學位兩種計畫,其中交換學生計畫包含歐美、大陸、港澳和亞太地區共有9所大學可以供選擇:

交換學生計畫的申請資格條件主要有下列三項:
 學籍- 具本校學籍之學士生二年級 (含) 以上、研究生一年級 (含) 以上。
 成績- 學士生106學年度學年等第平均GPA達2.44 (含) 或學年全班排名前百分之四十;研究生則無成績限制。
 語言- 申請非中國大陸地區交換學校者,需有英語或其他相關外語證明。

申請的相關時程則如下表所列:

至於雙聯學位計畫在院級的學校包含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系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系級的雙聯學位計畫則有英國里茲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University of Leeds、澳洲科廷大學居住環境學系Curtin University及日本九州大學土木工程學系Kyushu University。

每所學校的申請資格不一,細節可於下方連結下載投影片參考:
https://ppt.cc/fYD9qx

謝尚賢主任和大家介紹過往系上同學前往交換的學校

琉球大學交換分享:交通組畢業陳俊豪校友(R04)
琉球大學交換計畫 (校級) 分為日語組與一般組,日語組的交換學生需有日文能力並且在交換期間會與日本學生一同修課。一般組的學生安排的課程比較多關於日文與琉球文化的學習。陳俊豪校友參加的是一般組的交換,他在完成論文後延畢一年到琉球大學進行交換,在琉球的生活多采多姿,每周約7~8堂課,每堂1.5小時,其餘的時間可以充分運用去讀書、打工、旅遊,同時還經營部落格和Youtube頻道。打工、獎學金賺的扣掉伙食、交通費一個月下來還可以賺錢,琉球景點又很多、很美麗,聽完校友的分享真的讓人也很想去琉球交換!(更多有關陳俊豪校友在琉球交換的經驗也可以參考上期杜風刊載交換心得分享http://www.ntuce-newsletter.tw/archives/3983)


陳俊豪校友和大家分享在琉球大學交換的生活和如何準備申請

陳俊豪校友的指導教授陳柏華老師也特來參加說明會

重慶大學介紹:交換生方雪同學
來自重慶的交換生方雪同學與我們分享關於重慶大學和在重慶的生活。方雪同學讀的是重慶大學建築學部中的建設管理與房地產學院,與臺大土木不同的是他們比較偏向社科類,而本系是理工類。重慶的物價和臺北相比稍微便宜,方雪同學還很熱心地幫大家計算在重慶大學交換的住宿費用,此外,在重慶的生活也相當便利,有公車、輕軌等 (但因為是山城,所以不太適合騎腳踏車)。重慶市是中國目前四個直轄市之一,亦是歷史文化名城,景點美食自然也不少,讓人十分嚮往。

方雪同學和大家介紹重慶大學,也歡迎大家造訪重慶這個魅力山城

學校和系上提供了學生許多得以去海外學習的資源,但每年交換的名額都不會額滿,有興趣同學可以好好把握這些難得的機會,有意申請的同學也別忘了在截止日前繳交申請資料!大家也可以參考歷年來杜風上都有同學到世界各國、各校交換的心得,好好思考自己想要體驗怎麼樣的一種學習、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