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大學交換計劃心得

交通組R04陳俊豪

 

緣起

交換學生原本是不在我讀研究所的計畫之內的,是升碩二的暑假去了一趟沖繩,對這個地方很適合生活,又看到交換姊妹校中有琉球大學,才臨時起意報名。由於我從沒學過日文,因此只能報名以托福為申請標準的英文授課學程。

選校策略

儘管書面資料審查的分數沒有很高,我還是有我的策略。通常會申請日本學校的都是對日本有濃厚興趣或是日語很好的人,他們當然會優先考量本島的學校。因為沖繩除了也是說日語、用日幣之外,是完全和日本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說琉球大學不會是一般人的考量範圍(對他們來說是落榜),我自然很容易就上榜了。另外,考量錢的問題,廉價航空飛往沖繩的機票真的很便宜(這一年我回了臺灣好幾次),生活費也比其他國家的姊妹校低。最吸引我的是可以常常往海灘跑。到現在還是很懷疑這種相當於度假的交換學校怎麼都沒有競爭者呢?

出發準備

出發前也不需要太多準備,日語是得知上了交換計畫才慢慢開始學的。沖繩除了有美軍還有非常多來自臺灣和中國的觀光客,日語不好完全不用擔心。出發前行李的部分,沖繩的天氣可說和臺灣幾乎一模一樣,所以帶好日常用品和一些剛入境需要的安家費就可以出發了。幸運的是,我拿到了日本政府給一個月八萬元日幣的JASSO獎學金。這筆獎學金是由當地的學校遞出申請的,所以完全不費自己的功夫。中獎率的部分,臺大這批三位交換生就有兩位拿到。另外,去日本當留學生的另一項好處就是可以申請打工,學生簽證有一週最高28小時的工時可以運用。所以如果時間安排得宜,生活也是可以非常優渥的!

生活

住宿的部分是住在學校的宿舍,基本上交換生都會住在南口的國際會館。格局有個人間(有獨立衛浴、小廚房)、家庭房(兩間房間,附帶共用的客廳、廚房、洗衣間、浴室),還有門房幫你收信(所以買Amazon不擔心收不到)。我住的是家庭房,夏天每天晚上都開冷氣,房租、水電費和網路費兩人平分,一個人一個月也不會到兩萬日幣(冬天更少)。

而琉球大學位於旅遊書找不到的都市郊區的交界,所以交通很不方便。學校有公車可以到那霸市,但是是在有點距離的北口(學校不小又有坡)。另外沖繩的大眾運輸不太發達,公車也很貴,所以人手一臺車是很正常的。在學校附近可以找到學生價月租只要兩萬五千日幣的車行,有點能力也想要出去玩的朋友們建議一定要花這筆錢。來這邊開車久了,就算是走五分鐘就可以到的便利商店也會開車的,何況是有點距離的超市呢?對於沖繩人來說完全不能想像沒有車子的生活啊!就算不會開車,這邊也很流行騎摩托車,不過夏天真的很曬就是了……

修課

因為是碩論口試結束才去的,學分也已經夠了(也就是無學分壓力),在日本只要有能維持學生簽證的一週14學分(七堂課)即可。而我當初又是以英文成績申請交換的,所以學程基本上是以學習日語為主,再規定每學期選兩堂以上的英語授課課程。對我來說,很像是去語言學校。

修課的部分,我最喜歡的是「沖繩文化」與「沖繩歷史」,除了校外教學很多之外,主要是學到許多不為人知、被日本政府壓下來的戰爭歷史。沖繩起初是琉球王國,但被薩摩藩佔領而後被收復回日本,語言原本也不是日語,但成為日本的一個縣之後,被迫皇民化(某種程度上和臺灣很像)。二戰爆發後成為一級戰區,居民被日本軍欺騙自殺,被美軍當成日本軍誤殺,原本的文化建物也在當時被摧毀。後來被美軍統治,雖然生活變得比較好,但問題還是很多,儘管回歸日本,過去也曾被本島的人歧視。呼應前面說的,沖繩和日本幾乎是兩個國家。另外,沖繩人傾向留在本地,對於大多數的他們是並不想去日本本島的(寧願出國)。簡言之,沖繩是比表面度假群島還要更複雜的地方。

日常

平常的生活很放鬆,從我的廚房就可以看到海,每天可以看夕陽,20分鐘就可以到海邊。我的排課只集中在三天,加上日本每個月都會有連假,而我週休四天,想去放長假去旅行很可以。國內線機票也很便宜,所以趁這一年我也飛去本島很多次,像是大阪、京都、北海道、福岡等等。當然沖繩附近的離島我也去了好幾個。除了旅行之外,假日的休閒活動就是逛商場,沖繩每個城鎮都有大商場(裡面也有電影院),每個地方也會有24小時的超市,可說是非常方便。另外,還有著名的「美國村」,是個很多美軍會在那邊散步逛街的地方,酒吧和餐廳都很多。沖繩的生活除了都要以車子代步的缺點以外,方便和繁華的程度其實不輸本島許多大都市。

這邊的學校給交換生的福利也不錯,常常會有交流活動,有免費的食物。偶爾也會有便宜且針對留學生的行程,例如我就抽到一月的三天兩夜遊關西的行程。以一萬元日幣包機票、吃自助餐、住溫泉旅店,還有隨車的導遊。真的非常幸運!七月也有到沖繩附近的離島渡嘉敷島,兩天一夜的研修。除了課堂上老師給的旅遊資訊外,我自己也去一些網站搜尋(http://www.goyah.net/)。每個禮拜都會有活動可以參加喔!

YouTube頻道

為了紀錄這特別的一年,我自己開始經營了YouTube頻道。沖繩實在有太多題材太有趣了!比起第一次是跟著旅遊說或其他部落客跑景點,這一年我把自己當成沖繩居民,常常向日本的朋友問資訊、一起出去玩,在聊天中體會到許多不一樣的東西。因為我的時間也很多可以慢慢走,影片的內容往往是我這個星期參加了什麼活動、吃到什麼覺得好吃或不好吃的,也有想推薦大家的景點和我個人的觀感。當然也有放假時去哪裡遊樂的Vlog(北海道、九州、關西等等)。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我去伊江島的影片(https://youtu.be/HQ3jpLAol98)。點閱率不高但是我伊江島讓有非常多的感觸。首先,我是參加一個推廣沖繩縣民去離島體驗的行程,協會補助很多因此不需太多花費,行程中會有許多體驗活動讓你更了解小島上的生活。特別的是住民泊,也就是真正的民宿體驗。會和主人有一樣的起居、食宿等等。民泊的爺爺奶奶對我們很好,三餐都把我們餵食得很充足,我用破日文和他們聊天,他們說了很多自己的故事(奶奶是二戰廣島被炸的見證者)。結束第一天協會的指定活動後,第二天爺爺開著車載我們到伊江島上各個景點晃晃,除了自然景觀之外,還有以前戰爭時的避難壕、和平紀念碑、現在的美軍基地等等。雖然孩子們都長大到外地工作了,他們還是待在島上幸福地過生活,真的很感動。也覺得自己過去總是只去觀光的膚淺景點很不應該,在沖繩生活著就應該更要了解更多文化和歷史。因此每當朋友問起沖繩的問題,我總是能滔滔不絕地講,不管是從課堂上、或從當地人聽來的,我覺得這才是在沖繩真正該學到的東西。

風景的照片其實網路上都有,貼了大家只會說很美而已,所以我不想貼了。這邊就附上幾張個人照片和連結(https://goo.gl/mZjhsc),想了解更多沖繩的東西歡迎點進我的頻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