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志鴻館!

B87 / R91 許聿廷

再回到臺大時,志鴻館已經被施工圍籬所包圍,女九餐廳也重新整建了。從圍籬的縫隙中看進去,蔓生的雜草纏繞著一些回憶的斷片,關於青春的百般滋味,那些無憂、懵然卻又善感的狂狷歲月。

Google街景上還留著志鴻館拆除前的景象

 

剛進大學那時,其實心情上是有些惶恐的。那時候,自己的個性其實有些慢熱、不太容易和人熟絡。進到大學後,各堂課不同的教室,班上不同的同學,不像從前在高中那樣,就是一班的同學從早到晚生活在一起,有一間固定的教室。又那時大一上系上必修只有計程和工圖,一兩週過去,其實跟很多同學就是匆匆照面,連誰是系上同學都搞不太清楚,對系上好像也沒有什麼歸屬感。外加自己當時是個電腦大白癡,同學們每天如火如荼地在批踢踢和自建的bbs站上丟水球,自己連怎麼連上站都不知道,很多訊息上的接收更是顯得脫節,活脫是個大系邊。下課後準時回家,中午就是一個人買了中餐找間空教室,草草解決……

忘記是怎麼樣的機緣租了系學會的鐵櫃,在志鴻館的地下室。第一次走進去大概有些害羞吧!覺得自己像是個外人似的,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但不管怎麼說,總是找到了個課外時間的落腳處。儘管害羞,但為了每個禮拜「少年週刊」和「寶島少年」上的最新連載,自己混系學會的時間也越來越多,海賊王、火影忍者、獵人、死神、火鳳燎原、閃靈二人組……隨著連載的進度,和同學之間也越來越熟絡吧!當然,除了看漫畫之外,和同學之間也是會一起討論作業、報告、準備考試等諸多學術性的活動。

大三時輪到我們這屆組系學會,美宣組的卷一組長明郁邀我加入;雖然只是個小組員,從交誼廳、自習室轉入系學會辦公室,也算是從系邊邁向系核的一段勵志之路吧!自此之後,志鴻館地下室的空間大概成了自己大學四年裡在學校待上時間最多的地方。那些一同打屁胡鬧的時光、徹夜趕工繪製杜鵑花節的背板、畢業舞會前的國標舞教學、前門臺階上的放課後談心、同學之間的八卦趣事、生活中的細瑣、對於未來的憧憬和茫然……那時候在文宣組我們也編了一本實體印出的杜風 (改期再和大家分享內容),此外,每個月也以email的型式發行系學會的電子報,不過通常就是以報導系學會的活動為主,寫些可能只有我們那屆的同學才看得懂的笑話、小故事……

後來,是到了碩二那年,研究室被分配在志鴻館三樓的小間;大概三坪左右的空間,我們三人一間,在地上鋪了地墊,經常以研究室為家!通常就是晚餐前先去游個泳,順便洗澡,回來後徹夜趕工,搜索枯腸地為了隔天的meeting擠出一點進度。大概是這樣的「菸酒生」生活,久了,好像就算沒什麼事,也喜歡就跑去研究室待著、跟同學們攪和、連線玩淡水阿給……

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便一直有聽聞志鴻館要拆了;那應該是還在學校的時候,但只是聽聞,倒也不以為意。人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對於時間的流動似乎有種不真切的感受,時緩時急;想要趕快畢業,又覺寫論文的時間不夠、對於畢業後的未來感到焦慮;一些當時在意地要命的事,現在再回頭去看,好像也不是那麼緊要了。一晃眼地,十年一覺。再回到臺大時,志鴻館已經被施工圍籬所包圍,女九餐廳也重新整建了。從圍籬的縫隙中看進去,蔓生的雜草纏繞著一些回憶的斷片,關於青春的百般滋味,那些無憂、懵然卻又善感的狂狷歲月。

但其實也就是這一晃眼的懷念而已,「年紀大了之後無法挽回的事情數目就會增加啊!」村上春樹在他的長篇小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中如是說。志鴻館終於是拆除了,在今年的四月,杜鵑花季之後。對事物的情感或許已經淡了,儘管無法挽留,但總是在心底留下了些什麼吧!

那是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年月,再見志鴻館!

女九後方、心理系西側的小徑鋪上了平整的木棧板,以前那是志鴻館和計中之間的必經要道;現在的同學多數有自己的筆電或跑土研大樓的V-Lab,可能也不太去計中了。

後記:
為了這次有關志鴻館拆除的報導,查了土木系五十週年時出的系史;其中也記載了有關系學會的部分。系學會在最初並沒有一個特定的空間,是到了民國79年才以系館右側的空間作為固定聯絡辦事處。又在隔年 (民國80年),時任系主任的林聰悟教授爭取到志鴻館地下室空間,分配與系學會作為固定會址 (當時系學會會長為孫信泰學長)。起初規劃系學會辦公室、閱覽室,而後獲贈桌球桌,又添購鐵櫃等設施,並將空間陸續規劃、隔間為辦公室、桌球室、自習室、長青室 (主要給大四同學使用) 和儲藏室。志鴻館地下室的空間伴隨了二十屆的土木系學生,直至民國99年年底搬遷至系館124空間 (當時的系學會會長游晟暐也在杜風上撰文紀錄http://www.ntuce-newsletter.tw/vol.37/T5_3.html)。

至今回想起來,仍感到土木系的學生是何其幸運,相對於其他系所,在當時能有這樣一個完整的活動、讀書、交誼空間;並座處黃金地段,往女九、活大、小福、總圖、計中、系館、工綜、新生、綜合 (拆除後已改建為綜合教學大樓) 都相當方便。希望往後的學弟妹們也能珍惜、愛護新的系學會空間,在那結交一輩子的好友、找到一份對臺大土木系的歸屬感。

陸志鴻教授的銅像和志鴻館模型,如今靜置工綜管七樓會議室一隅
志鴻館的舊址將興建工綜新館
志鴻館地下室系學會空間的景貌 (翻拍自系史「臺大土木五十年」)
找到某張當時和同學們在桌球間慶生的照片 (是個流行中分頭的年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