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跨過瑠公圳

專任助理 郭庭㚬

去年的三月,六組臺大土木系與實踐建築系的同學們組成的團隊在為期兩週的小型人行橋工作營 (也是本系keystone 課程「結構學與流體力學實驗」的一部分),利用鋼材與木材設計、建造了六座跨距6-12 公尺的人行橋 (相關內容可參見去年112期的杜風http://www.ntuce-newsletter.tw/edm/vol.112/index.html)。當初設計的原旨即是希望配合瑠公圳在醉月湖區的復育計畫,搭建一座實際可以使用的人行步橋,然而作品評選過後和等待瑠公圳復育工程的這段期間,同學們的作品在醉月湖畔、總圖後方草坪和土木、化工系館之間等處坐落了大半年的時間,除了配合臺大藝術季的展出,更是週末假日期間造訪校園的小朋友們的最愛~

瑠公圳在醉月湖區的復育工程終於在今年初完工,而當初獲選最適合瑠公圳也最精巧的設計作品「萍」也在3月1日吊放至積學館東側段的瑠公圳上。歡迎大家走過時,再一次看看這座同學們在兩個禮拜內從無到有的心血,跨過淺淺的瑠公圳。依規劃,「萍」將會於現址放置一年,而一年之後會換置新的人行步橋,而新橋的設計也在本學期的工作營啟動了。由卡艾瑋老師、張家銘老師和台南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呂理煌老師所帶領的工作營將在這一學期進行橋樑的設計、載重試驗和施工。屆時也請大家再一同來關注同學們的設計、創意和醉月湖畔的新風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