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大土木校友大會報導

校友會秘書處

主題設計|向土木系B65彭家彥校友致敬:彭校友參與美國NASA「堅毅號」(Perseverance)火星登陸實驗計畫,負責模擬著陸系統。整個計畫於2021218日成功登陸火星

2021是一個不容易的年,全球在上半年因疫情籠罩,許多人生活亂了步調,我們從2020年臺大土木系友大會結束,就數著日子期盼與校友們約定今年再相聚的日子快快到來,大家再像往年一樣,聚在一起杯酒言歡。但因為疫情從去年6月盼到今年5月,又從5月盼到10月,終於10月2日(六),疫情稍微趨緩我們再次聚首,為了防疫沒有舉辦餐敘,但校友的心依然緊緊相繫!也為了讓無法前來的校友也能即時收看,我們進行同步全球直播。

大會主席臺大土木系校友會倪惠姝理事長(B66)開場除了預告今天精彩大會內容,也不忘再次呼籲我們台大土木人彼此未來要繼續互相提攜、繼續為社會國家付出,承先啟後發揚光大。周家蓓副校長也勉勵,我們肩負國家許多重要建設最主要的一環,藉今天的聚會更了解未來無窮盡發展空間,大家要自勉也要共勉,讓土木系成為工學院最為發光發亮的系所。也如同工學院陳文章院長的鼓勵,希望台大土木人持續在學術上、國際化、政府部門及產業界作為工學院的標竿,也期許未來在臺大創校百年計畫,我們繼續扮演重要角色,協助工學院各項推動,更加發光發熱。臺大校友中心劉寧執行長也分享與讚揚,臺大土木系的校友們總是十分踴躍地參加,在世界各地各種場合,學弟、妹總是能感受到學長、姐想傳達的熱情與照顧,我們一直都是最耀眼最受矚目且熱情洋溢的系所。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周中哲主任(B77 R81)也特別以地主身分參加並歡迎各位校友返校、返系,並表示國震中心未來將持續與臺大校方、臺大土木系三方,共同合作發展以土木系為主的台灣AI智慧工程。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吳昌修董事長(B66)深表感動,疫情期間我們台大土木人依然完成校友大會,也特別以古詩配合大會情境改寫為”今人共看古時月,今月依舊照我們”,代表著我們近幾年,倪惠姝理事長、謝尚賢主任我們帶領大家,一起把臺大土木校友會往前不斷推進,而校友們有成就後,也不忘繼續回饋感恩母系,讓土木系更加茁壯,繼續往世界排名QS20邁進。

今年校友大會除了畢業滿20年、30年、40年及45年的臺大土木傑出校友獎頒發,還有長春校友獎及十多位優秀同學獲頒獎學金,每年大會頒發傑出土木校友獎都十分熱鬧,今年雖然傑出校友們無法吆喝同學們一同到現場共享榮耀,但從各位獲獎人的介紹影片中,都能感受到當屆同學間為獲獎同學的傑出表現深深的引以為榮,也互勉一起攜手努力往前走,未來創造超越登陸火星計畫的發展。B85級傑出校友獲獎人郭家齊校友賢伉儷更特別帶兩位兒子盛裝參加,希望從小耳濡目染,當孩子仰望著父親的眼神,彷彿也已立定了志向,繼續以台大土木人為傲。也如同傑出校友們致感謝詞時提到,臺大土木系的教師對學生的深深教導,是影響一輩子的,也是到了社會時,才知道很多事是沒有理所當然的,但是在師長們帶領指導下,一定擁有更多解決的能力。而我們要更努力,扭轉大眾的看法,讓大家重新了解土木人的重要性,為學弟、妹們創造更好的未來。

劉俊嘉校友在美國預錄影片,感謝母系及校友推舉。

林美聆校友致感謝詞,謙稱不敢當,也期許與校友們一同再創土木佳績。

張家禎校友致感謝詞,謙虛表示同學們其實都很優秀,自己是熱心服務,有些微發展才獲選。

郭家齊校友(左)致感謝詞,小兒子(郭○叡小朋友)也一同陪伴,相信耳濡目染的效果已默默產生。

王藝峰校友致感謝詞。

宋裕祺校友致感謝詞不忘感謝恩師,並感謝家人及長官的支持,也不忘與大家共同約定繼續努力,發揚台大土木人精神。

鄭傑文校友致感謝詞,感謝組的提名,獲得如此不得了的獎項,備感光榮。也感謝太太及家人的支持,可以全心力投入防災工作,無後顧之憂。

接續在臺大傑出土木校友獎頒發後,是今年非常特殊的感恩時段,感恩B38級陶家維校友特別簽訂於身後將捐贈家宅回饋母系設立講座等,屬於臺大一大創舉,也開創一條捐獻房地回饋母校系新模式,不論現場或線上收看直播的校友們,看著甫於9月4日舉行的”陶家維校友特別捐贈儀式”回顧影片莫不肅然起敬,感謝陶學長的偉大熱忱與貢獻,也為陶夫人(于燕芝女士)一路親切在旁協助支持,鶼鰈情深所深深動容。同時我們也藉此機會隆重的感謝B45簡祿全校友的公子(簡錦輝)及家人為完成父親之遺願,特捐贈港幣壹佰萬元進行土木館320教室室內裝修,讓其成為一間適合跨領域互動教學及視訊錄影之未來教室,除了由土木系謝尚賢主任向校友報告未來教室的建置進度,且邀請簡錦輝先生代表父親(簡祿全校友)致感謝詞。還要感謝畢業滿45年的B60屆校友以班級之力合資超過台幣120萬,以獎助清寒學生也讓學弟、妹們未來突然遇到生活困難時,可以度過難關,安心求學。

播放B38陶家維校友特別捐贈儀式影片回顧,B61陳振川名譽教授(右)擔任介紹,也是陳教授5年來居間協調,多方奔走,捐贈案才順利圓滿。
民國110年9月4日土木系、校友會、基金會舉行「陶家維學長特別捐贈儀式」精彩回顧1:陶家維校友將捐贈契約交由基金會吳昌修董事長及謝尚賢主任代表接受。左起:謝尚賢主任、吳昌修董事長、陶家維校友、陶夫人(于燕芝女士)。
民國110年9月4日土木系、校友會、基金會舉行「陶家維學長特別捐贈儀式」精彩回顧2:全體鼓掌感謝陶學長及夫人的愛心。
民國110年9月4日土木系、校友會、基金會舉行「陶家維學長特別捐贈儀式」精彩回顧3:左起:吳昌修董事長、于陳明先生(陶校友家屬)、陶家維校友賢伉儷(左三、左四)、陳振川教授、謝尚賢主任、倪惠姝理事長會場合影留念。
播放陶家維校友特別捐贈儀式影片回顧,現場及收看直播校友們均深受感動並鼓掌致意。
海外校友捐贈儀式:謝尚賢主任為校友們簡報說明。
海外校友捐贈儀式:播放簡錦輝先生代表家人預錄感謝詞。
吳昌修董事長及謝尚賢主任一同致贈感謝狀給B60屆校友代表,感謝校友們以班級之力合資超過台幣120萬,並每年持續募款,資助學弟、妹困難時可以安心就學。左起:謝尚賢主任、吳昌修董事長、楊立奇校友、黃本源校友、麥亞輝校友、李清俊校友、高銘堂校友。

中場休息後也與香港、澳門、汶萊、印尼、馬來西亞、沙巴及澳洲等海外校友連線互動,並將熱騰騰的B73勞敏慈校友獲選首屆全球傑出僑生校友學術類獎項的喜訊於大會宣布。往年海外校友都特別在大會期間返校出席大會及參加工程參訪活動,以實際行動支持母系,今年因疫情我們延續去年線上互動模式,校友們也已對視訊軟體的操作十分熟練,不僅分享當地疫情現況,及校友們目前發展近況,也不忘相約明年台灣見。

感謝B75梁雄光校友在香港進行B73勞敏慈全球傑出僑生校友線上介紹。
勞敏慈校友直播線上感謝母系的栽培。
海外校友不只線上互動,還號召當地的校友進行小型校友會,一起揮手打招呼,看到久違的校友們,格外開心。上排左起:香港校友會代表張志德會長(地質系畢業),汶萊代表B57林登輝校友、馬來西亞代表B56鄭玉輝校友下排左起:沙巴代表B61陳建民校友、印尼B70楊儒龍校友及各位印尼校友、澳門校友代表B78胡祖杰校友
印尼校友們一同聚在楊儒龍校友家,收看2021臺大土木校友大會直播。左起:B70楊儒龍校友、B72蘇德才校友、B68張境城校友、B71陳耀毅校友、B69黃奕敏校友、B69鄺耀忠校友、B69彭錦秀校友。

大會也特別邀請各區校友聯絡人代表上線,藉此讓無法碰面的校友們線上相見,很高興有了各區群組後,藉此提供校友們交流連繫的園地,也擴大校友會更多的服務範圍,大家更有歸屬感、向心力,也知道校友們是不孤單的。更希望未來大會有中區、南區、東區等各區校友出席,我們更凝聚在一起。

中區聯絡人B70 R76林明勝校友特別分享設置中區台大土木校友群組的緣由,及去年首次中區校友大聯誼等活動。
南區聯絡人B77 R83林昆德校友線上互動,並期許南區校友能共享校友間相互資源並互相提攜。
東區聯絡人B77 R81江崇標校友特別以站在三棧溪中的方式與大會連線,更不忘相約一定要來東區感受校友熱情及這裡的好山好水好環境。

本次大會參加的校友有B38~B10 跨越72屆,相當不容易,感動之餘,我們台大土木人應更互相提攜,也要承先啟後持續發揚光大,台大土木人是我們一輩子的驕傲,也是我們心中對自己及對彼此的承諾。臺大土木系也是我們永遠的家,讓我們共許美麗的願景,繼續發光發熱!

誌謝:

現場出席校友共39位(未含眷屬) 名單如下:

(出席名單依大會報名表摘錄,如有疏漏,尚請見諒)

※B38陶家維校友特別捐贈儀式報導連結:

http://www.ntuce-newsletter.tw/archives/10064

※更多2021年臺大土木校友大會精彩照片,請搜尋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校友聯誼會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8593775854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