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對台大及土木系的愛心及貢獻—感謝陶家維學長

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陳振川

陶家維學長以流亡學生身分隨軍單身於民國36年來到台灣,於38年考上台大土木系就讀,可謂以校為家,於42年畢業後,一直和土木系師長保持很好關係,並長期關懷土木系之發展。


陶學長畢業後,在工程界有很大的貢獻。在中興工程顧問社長期服務,曾任至執行副總經理,將資訊及工程管理引入,他在台灣水利工程建設之重要德基、曾文大壩及電廠等之規劃、設計及監造等方面有關鍵領導之長期奉獻。並在台灣啓動工程經營管理之首件大型之台北世貿中心展覽大樓工程,擔任開啓及應用發展之角色。

他是在台灣推動營建管理工程實務化最重要的工程界先進,熟悉國際實務,關心工程採購、發包、執行及工程倫理,並藉由中工會、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工程技術顧問協會及營建管理協會之積極參與,對政府制定政府採購法、營造業法等均有貢獻。他曾促成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創新成立工程管理委員會,推動發展工程管理,擔任四屆主任委員,共同發起成立營建管理協會,在台灣工程界,從重視技術轉為「工程技術與管理並重」的時代,陶學長發揮了關鍵的引領角色。

在本人擔任土木系主任、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及土木水利學會理事長期間,積極引入產業界經驗,推動產學合作時,學識淵博的陶學長總是熱心的支持及協助。
陶學長曾説「畢生從事土木工程工作四十餘年,深愛土木工程這個行業,亦以身為土木工程師為榮」。所以,他關心工程產業發展,土木工程教育,及工程倫理。他曾在台大土木系教育資源有限時,在民國62年協助茅聲燾系主任,説服中興社、中華顧問及大陸工程高層設置了高額獎學金,並擴展至其他大學,一直延續迄今,嘉惠土木學子無數,實在難得。他多次應邀從實務界發表廿一世紀土木工程敎育「產學合作」看法,並提示本人「土木工程大學敎育不祇是科技敎育,也應該著重倫理道德教育」,也因此,促成台大土木系禁止在學學生出租技師執照歪風,陶學長也續推動工程顧問公司以合理鼓勵而禁止員工出租執照。

陶學長參加21世紀土木工程敎育研討會 (民國84年3月19日)

他熱情正直坦率的工程師性格,令人感佩。在他的書序文中提及,他於民國98年在病中,還不忘我的懇求,請他將寶貴一生的重要工程經驗撰寫成「工程法規與工程管理—經驗、奉獻」一書,這是一本紀錄台灣工程管理發展歷程,𢑥整陶學長終身在工程管理,兼具前瞻、專業、學理及實務內涵,廣泛涉獵各領域(大型工程執行、工程經營管理、工程法規、工程教育、工程國際化),經驗傳承及他奉獻工程美好人生的經典作品。


陶學長關懷土木系,每年經常拜會虞兆中校長等師長,照顧學弟學妹,也關心土木系發展。本人十分榮幸,在生涯發展過程,一直有一位尊崇的陶學長可以請敎及學習。

民國105年3月17日,陶學長親自造訪唐獎敎育基金會,親口熱忱請我協助辦理將他和夫人久居忠孝東路珍貴的家於身後捐給(台大)土木系,協助發展系務時,我內心實在充滿無限的尊敬及感謝。在辦理行政過程中,多次和陶學長商議,而支持的陶夫人(于燕芝敎授)總是親切協助,也看到陶夫人泛紅眼眶,充分顯現夫妻鶼鰈情深之情,令我內心深深感動。


陶學長親自造訪唐獎敎育基金會 (民國105年3月17日)

謝尚賢、王承順、周頌安、陳振川拜會陶學長及夫人 (民國110年1月25日)

想不到陶學長捐屋的創新舉動,在行政作業程序,頗為複雜,和校方總務處及國有財產局有很長互動,歷經五年,終能在土木系謝尚賢主任、台大土木文敎基金會吳昌修董事長,及具律師專長的謝佳伯學弟共同努力下,順利突破各種行政束縛而完成任務,110年5月11日於陶家維學長家完成捐贈家屋簽署作業,復於9月4日由土木系、校友會、基金會舉行「陶家維學長特別捐贈儀式」,圓滿實現陶學長及夫人的期望及善舉。同時,也為台大及土木系創立了一條可以捐獻回饋的新模式。感謝陶學長及夫人的愛心,也謝謝大家的協助。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土木系鵬程萬里永續發展。


陶家維學長捐屋契約簽署儀式後合影(民國110年5月11日)

土木系、校友會、基金會舉行「陶家維學長特別捐贈儀式」全體鼓掌感謝陶學長及夫人的愛心(民國110年9月4日,來源:台大土木校友中心)

校友會倪惠姝理事長代表獻花感謝陶夫人(民國110年9月4日,來源:台大土木校友中心)

土木系、校友會、基金會舉行「陶家維學長特別捐贈儀式」全體鼓掌感謝陶學長及夫人的愛心(民國110年9月4日)

(陳振川,9/4/2021)

附件:
工程法規與工程管理(經驗、奉獻)

一本紀錄台灣工程管理發展歷程,𢑥整陶學長終身在工程管理,兼具前瞻、專業、學理及實務內涵,廣泛涉獵各領域,經驗傳承及他奉獻工程的美好人生的經典作品。

內容包括:曾文水庫爭議及執行、大型工程保險、台北世貿工程經營管理、法規對品質與成本影響、公平工程契約、審計法修訂、廿一世紀工程敎育、工程實務談教育、工程師榮譽感責任感與使命感、工程業研究發展、重大工程發包策略與管理、國際工程市場、國際顧問公司合作、PCM制度與推行、公平交易法、民法與衍生損害賠償、營建管理顧問師、工程規劃與施工、美化土木工程、提升公共工程品質、催生營造業法、政府採購法會診、現代工程管理模式、長江三峽工程、黃河治理與開發等等

陶家維著(2010年6月出版)

陶家維學長以流亡學生身分隨軍單身於民國36年來到台灣,於38年考上台大土木系就讀,可謂以校為家,於42年畢業後,一直和土木系師長保持很好關係,並長期關懷土木系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