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6 期 學生點滴

泛亞工程營造建設公司實習心得

潘高安

台大土木系B01501067

 

 

 


 

 

實習公司:泛亞工程營造建設公司
實習單位:成功公務所
實習期間:7/1~8/31
實習心得:

(1) 泥作工程:


 

先說說我剛開始對泥作的想法吧,一開始就覺得泥作工程就只是把水泥拌一拌抹上去而已,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經過這兩個月的實習與觀摩,我發現泥作工程有很多不同的細項可以區分。像是一開始完成結構面以後就進行打底的工作,每個地方都需要打底,這樣才不會有鋼筋外露的部分,接著如果有要貼磁磚的話,就直接用打底面下去做,如果沒有要貼磁磚那就必須在上一層粉光,也就是師傅們口中的比較「幼」的牆面,在這之後就是抹縫的工作了,抹縫也就是把介面交界處的不平整處以及破口填補起來,在外觀上以及美觀部分都會有所提升。

(2) 玉金石工程:


 

 

玉金石,這個名字我一聽到的時候並不能馬上反應過來是這三個字,一看到樣品的時候發現是質地很重,外觀很美的白色石材(如右圖的白色部分),製作的方式是先在外面用c型骨架訂好模板,再將玉金石安裝上去,中間的部分有一個雙向的掛鉤可以互相嵌合,其他的部分會用AB膠補強,AB膠或許聽起來不牢靠,但是實際上看到後發現那是十分牢固和堅硬的。

(3) 電梯工程:


 

電梯的部分,一剛開始我到工地的時候還是使用施工電梯(如上圖),真正的電梯還在持續施作,不過隨著外牆鷹架下架的過程中,施工電梯也跟著一起下降,這個部分由於電梯都是在機房內施作,所以比較不能得知安裝的手法,但是據說我們這塊工地的電梯規格是以貨梯的規模去製作的,另外承載能力也是十分地強,大致上可以承載800 ~ 1300公斤。

(4) 查驗:

查驗,是業主先自行進行檢查並要求下包改善的過程,以便在將來交屋以後不會讓顧客對屋子的狀態有問題,並且也能讓屋子的狀態保持最完善的樣貌。這個工作後來主任交由我陪同業主一起進行1 ~ 24樓的室內機電及建築查驗,一開始我也只是陪在一旁懵懵懂懂地聽著前輩和業主間的交互應答,但後來將一切交給我以後,為了加快查驗的速度,我後來也必須一起看客變圖,裡面包含了機電的配置,以及一些客戶對隔間、插座等等的變更要求。

 


 

在這之中,我發現業主一方最重視的是磁磚平整與否,或者磁磚有沒有破口,另外是否完整的將客變都呈現出來,其中有幾間確實隔間沒有按照配置,或者插座遺漏的部分,都是他們之後再來複查的重點,在這之中我覺得學到了不少東西,不僅學會看竣工圖,另外也知道了業主以及下包之間對於品質的控管及要求的差異,再者就是一些我不曾會去注意的眉角,像是插座是否水平,插座破口是否太大等等,都是讓我耳目一新的。(下方的圖是一些查驗缺失)

 

 
 

實習總結:

這兩個月的時間下來,我真的學到了不少,工地基本上的配置我都有大致了解;這塊工地有的工項我都有所觸及,像是水泥、玉金石、電梯、水溝製作、鷹架下架、清洗外牆等等。能夠學到這些知識其實我很開心,因為這些東西並不是課本能夠教給我們的,課本所教的可能更偏結構專業計算設計,雖然這次很不幸沒有參與到那個部分,不能將所學應用在實際上面;但是轉念一想,接觸這一塊我完全不熟悉的建築方面,反而有意料之外的收穫。儘管剛開始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有一段十分長的陣痛期,就算跟在工程師後面,但是他們和施作師傅們以及小包商之間的對談充滿了各種術語,都聽不太懂,而這些都是在適應一段時間後才能夠慢慢了解的。尤其工人對我的態度更是明顯,剛開始什麼都不懂的時候,或許連溝通他們都會覺得你只是個書呆子,只懂得吊書袋,但後來你懂得一些術語,一些行話,他們就會對你有認同感,後來我也和工地的工人們都打成一片,也在和他們的相處中學到了不少經驗。

撇除專業知識之外,這次的實習也算是我第一次在社會上工作的一個小縮影,我很慶幸並沒有一些新聞上有的辦公室內的內鬥或角力之類的,我遇到的幾個前輩都十分熱心,無論我有什麼問題都會回答我,平常有耐心地對待我,下班的時候也不會有隔閡,像是平輩一樣輕鬆地相處,這都是讓我十分感恩。

對我個人而言,我覺得這次最大的收穫是與人的談話:我只要抓到機會,我就會竭盡所能地問他們的生活經驗,並且問他們對未來的規劃,以及對我有什麼建議等等;這個暑假前我在大學中往往對於未來都相當的模糊,但是這個暑假後我卻有了清晰的目標,與人對談的同時,我能夠汲取他們的經驗,並且在這麼多人的選擇中,看到適合自己的路,並借鏡他人的經驗;有的工程師告訴我該努力考到技師,有的人覺得考公職會是很好的出路,也有人在未來或許會想自己開一間營造廠所以正在培養人脈,這些都是我這個暑假實習得到無窮的寶藏,我也會對學弟妹說這是一門值得推薦的課程,畢竟這次的實習確切的改變了我的價值觀,也讓我對未來有了新的看法!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