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6 期 學生點滴

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實習心得

呂少驊

土木三

 

 

[實習V.S.工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電視劇看太多,我曾經認為實習和工讀是一樣的,因為我們是學生,到了工作場所,根本什麼忙也幫不上,而同事們也不希望讓我們閒著,因此會指派一些文書處理的工作讓我們幫忙,或者幫忙煮咖啡、送公文、買便當、掃地等等雜事,我一開始以為實習好像就是這樣,而這好像也是必須的過程。後來聽了學長姐的經驗分享後,我領悟到兩件事:一、實習和工讀其實是不一樣的,最大的不同在於兩者的目的性不同,工讀的目的主要是賺錢,而實習的目的是學習。二、選擇好的實習地點很重要,選到不好的實習地點,可能每天會閒得發慌,選到好的實習地點則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首先我想清楚自己想要來實習的目的,是學習而不是賺錢,所以我當初在選填實習公司的志願表時很謹慎,還好,我選擇了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實習的第一天,經理就說他們會把我們當成實習生而不是工讀生,認真而且有耐心地教導我們,希望在這不長亦不短的兩個月暑假期間可以讓我們滿載而歸回到學校去,所以實習的這兩個月,我每天都很期待公司同事指派給我的工作,因為對我來說,新的任務可以讓我學習到新的專業知識,而舊的任務則可以讓我再次複習熟悉我已經習得的技巧。當然在這段期間,一些簡單且重複性高的事情也是免不了的,但我仍然抱持著感恩的心去完成這些事情,因為我領了薪水來到這裡,別說幫什麼大忙了,只要別打擾到他們就好了,所以只要有機會可以幫忙,我一定都是全力去做。

 


 

[犧牲]

其實大概在我大二的時候,就已經有計畫要在大三或大四去實習,剛好後來發現系上有這門選修課,所以我二話不說就直接選了。

一天24小時,每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都一樣多,我們沒辦法同時做兩件事,選擇了一個,勢必得放棄另外一個,所以當初在決定選修這門實習課的時候,我就已經認清這次的暑假將會沒有太多自由時間去做自己的事,比起其他沒有實習的同學,我好像顯得很辛苦;但對我而言,實習反而充實了我今年的暑假,更何況我還有薪水可以拿,我有一些朋友也是今年暑假去實習,一樣是學校的課,但是只有學分而沒有薪水,所以我非常幸運,雖然今年的暑假我沒有辦法和家人一起出去玩,但是我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提前體驗我未來可能的工作環境,我覺得很值得。

[學習]

在實習以前,我真的不太了解一棟建築物從無到有中間的過程是什麼,不過我來到這裡以後,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幾乎都有做過,也常常積極發問,雖然沒有全部都瞭解得很透徹,但應該算是已經知道大概流程。

一套完整的「土木及建築工程的工程圖說」包含了很多種類的圖說,其中和我實習內容最密切相關的就是B(建築圖)和S(結構圖),首先由業主提出需求後,找尋中意的建築師畫建築設計圖,接著建築師會找其信任的結構設計單位進行結構設計,建築師和技師經過多次討論配合後,畫出一套完整的平面圖和配筋圖,通過相關單位審核後,最後交給營造單位進行施工即可完成此棟建築物。

來到事務所實習後,我發現學校所學的東西和業界所用的東西還是有一些不同,在學校裡學了三年的土木專業科目後,我仍然對於這些知識要如何運用到以後工作感到茫然,但是實習了兩個月後,我很慶幸當時我都有認真上課,尤其是鋼筋混凝土學,整個結構設計的過程都是在運用RC上課所學。

 


 

[可惜]

前面有提到,事務所雖然規模不大,但是接洽的案子不少,再加上建築師常常會打來要求修改設計圖,所以同事們幾乎每天都是在趕圖、改圖、寄圖中度過。事務所表定是六點下班,但是沒有一個人是準時下班的,最快都要到七點才有人開始陸續下班,所以除了他們指派給我的工作我有疑問以外,其他時間都不太敢去打擾他們,更別奢求他們願意花時間教導我,所以當我沒被指派工作的時候,我就是自己拿書來複習,兩個月下來我的確學到了不少東西,但唯一可惜的就是沒有完整學習到配筋的部分,只有學習到分析部分,不過我也可以體諒這兩個月主要帶著我的詹先生,因為原本的何經理由於未來的生涯規劃大概在七月底的時候離開了事務所,後來是由詹先生接任經理的職務,所以一下子忙不過來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其實這兩個月還是很謝謝他願意撥空花時間教導我。

[未來]

經過這兩個月在永興結構土木聯合技師事務所的實習經驗,我每天從早上九點就開始坐在辦公室到六點才下班,我可以體會到上班族的辛苦,一整天坐在辦公椅上盯著電腦,真的很容易得到職業病,每天上班回家就只想趕快休息,不像學校生活,除了有體育課可以活動筋骨,還有參加系隊,有很足夠的運動量,所以這兩個月的實習提前讓我體驗到職場生活,讓我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目標是什麼,在未來道路的選擇上提供了我一個寶貴的經驗,這兩個月的暑期實習很值得。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