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6 期 國際交流

32屆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於
營建工程應用國際研討會
ISARC2015

鄭行勇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
學系
大四生

蔡孟涵

國立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
中心
專案計畫助理研究員

 

 

 

2015年6月15日至6月18日,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舉辦第32屆『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於營建工程應用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utomation and Robotics in Construction, ISARC),主題為「Connected to the Future」。此為自動化營建與機器人協會之成員舉辦之國際學術交流會議,邀請全球各領域傑出的學者、研究員以及營建領域之企業,共同討論營建的發展性及關懷,包含:土木建築工程,機械自動化,機器人在營建工程之應用,營建環境永續性,資訊科技創新與邏輯等。

本次研討會本校共有六位師生參與,分別為:土木系陳柏翰老師、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孟涵、與四位土木系學生:溫明璋、楊政玹、宋爾軒、鄭行勇,前往芬蘭奧盧參加研討會。

 

團體合照

 

在第一天的開幕式上,keynote講者為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的Thomas Bock教授,演講題目為「Construction Robotics enabling Innovative Disruption and Social Supportability」,他提到現今傳統的營建方法所能創造的生產力已經達到瓶頸,因此在未來自動化與機器人技術將會大量的與營建工程環境與營建技術融合,機器人技術與自動化系統將會成為營建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機器人技術的導入將可使他們於更複雜的環境工作同時確保安全性。

在本次研討會中,本系共有四位學生發表論文,這四位學生都是由電腦輔助工程組康仕仲教授所指導,康教授並補助其研討會註冊費,讓學生得以出國參與會議,以下依時間順序簡單介紹發表論文之內容:

  1. 報告者:溫明璋,發表題目:A Stereo Vision-Based Support System for Tele-Operation of Unmanned Vehicle。研究內容:主要貢獻為開發一立體視覺無人載具操控輔助系統,以增進無人載具操控者對遠端環境之認知。本研究透過結合立體視覺與頭部追蹤技術,同步遠端無人載具的立體視覺,提供接近人眼視覺體驗的輔助系統,進而提升總體操控效率以及避免特定情況的誤判。由於無人載具操控者通常需要面臨來自遠端載具的大量即時資料,時常因為資料失真或解讀不易而造成誤判,進而造成操控失誤,致使載具墜毀或故障。本研究提出的輔助系統企圖整合機電控制與同步立體視覺,提供一人機介面,以改善就有系統的問題。

 

 
溫明璋報告場次照片


  1. 報告者:鄭行勇,發表題目:A sway reduction controller for construction crane。研究內容:營建工程中的工安問題一直是極被關注的焦點,其中塔吊的安全與否傳統上常常得倚賴吊車手的經驗與熟練度,若吊車手的經驗欠缺則有可能造成吊物大量擺動而砸傷人員,本研究是製作出一個可以控制擺角與減少擺盪的無回饋控制器並安裝於縮尺的塔吊模型上,由於此控制器不需要複雜的回饋系統來校正擺盪因此能大大增加可行性,本研究也經由實驗驗證此控制器的效果與可行性極佳,所以在未來這樣的減振控制器是有可能安裝於真實塔吊上做使用。
  2.  

  
鄭行勇報告場次照片


  1. 報告者:楊政玹,發表題目:Optimize Unmanned Aerial Vehicle for Bridge Inspection。研究內容:主要內容為應用無人飛行載具於橋樑檢測。現今橋樑檢測的方法中,以搭設鷹架及測量車為主,但此二方法在效率、安全以及可及性三個面向上都各有缺陷,如:因測量車的尺寸過大導致小型橋樑無法使用、鷹架搭設耗費勞力與金錢,因此,我們試著改造現今十分流行的無人飛機,並將其應用在橋樑檢測上,在經過Real Case Study之後,發現UAV應用於橋樑檢測,確實能有效提升效率以及可及性,十分值得深入研究。 在報告結束後,發現目前大家最關注的議題,還是飛行UAV的合法性與安全性,在UAV迅速串起後,各國逐漸有了對UAV的規範,甚至有些國家禁止一般民眾自行操控UAV,因此,目前需要首要的任務時將整個系統完整的規劃、擬定操作標準流程,並加以測試提出UAV確實能有效輔助橋樑檢測的進行,如此一來也許未來政府會願意使用該套系統進行橋樑檢測。
 
楊政玹報告場次照片

 

  1. 報告者:宋爾軒,發表題目:FloodViz: a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for Flood Hazard Warning。研究內容:台灣是天然災害的熱點,因為氣候變遷,近年水災事件頻繁發生,而現今國內水災預警與應變的運作仍延用早期的作法,對於像是莫拉克颱風這樣的災害仍無法有效掌握,本研究利用中央氣象局氣象局雨量預測與水利署發展之雨量警E戒值,發展一套區域性淹水預警系統,可以在淹水發生前72小時事先得知淹水潛勢。因此若災防相關單位採用這套系統,便能降低大規模人命財產損失的機率。

 

  
宋爾軒報告場次照片


從此次會議中我看到各國在土木自動化的領域中各種有趣的研究,也讓我看到各種高科技技術應用於土木領域的各種面向。本校學生在報告結束後也引起了各國學者的關注與討論,大大增加了台大土木系在國際上的關注度,在交流與討論當中我們也獲得了許多珍貴的意見,能讓我們在往後的研究當中持續進步,因此參加此次國際研討會可說是受益匪淺。

本次會議總共為四天分為六個議題,在前三天的會議中同時進行不同的議題,共有一百而十餘篇報告,最後一天則為工程參觀。會議中可以看到資訊與機器人等技術在土木領域中逐漸被大量使用,尤其因為近幾年資訊技術與機器人技術快速發展成熟,大量的資訊與機器人輔助工程案例出現,並證實這些技術是能有效的幫助土木工程的。因此在這樣的趨勢當中,我們應更重視資訊及跨領域的學習並保持開放的學習態度才能迎接未來的工程挑戰,而這也正是本屆ISARC的宗旨-Connected to the Future!!。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