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6 期 國際交流

台大遊學記

陳昭

同濟大學



 

基本資訊

姓名:陳昭
學院:同濟大學橋梁工程系
同濟指導老師:陳德偉教授
台大指導老師:黃世建教授
時間:2015.3.16-2015.5.30

 

 


來之前,我告訴眾多好友,還有六十天便可再續我們的畢業之誼;可現在我卻說不清還要多久才能再次與你們相聚。這裡,首先要感謝張嘉玲小姐從去年年末至今對我們處處照顧和幫助,對此我想對您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謝。然後,我還要對系主任呂良正老師,我的指導老師黃世建教授表示感謝,謝謝你們在這段時間在學習、生活方面的關心。

當我看到台大交流項目這幾個字時,我在下一秒鐘便做出了決定。小時候,家裡附近的公園裡有一個小島,我的玩伴們都稱它台灣島。「為什麼叫台灣島呢?」「因為它跟台灣島很像啊」哦,原來真的有台灣島啊。再到後來,斷續從長輩口中得知家中先輩與這邊的往事,嚮往的心緒便早已在角落滋養。匆匆十幾年,而今終於有了機會親自來看一看,我便只看到了項目名稱,就決定了我要來。

 

 

60天,一個學期都不到,卻足以讓我體會到很多東西。我很喜歡這邊的人。真正適應了這邊的學習和生活,應該是在第一次見到黃世建老師的時候。來這裡的第二天便與師兄師姐一起去聽了專業課,雖然課業都差不多,但其實我融入的也只是教研室這個小圈子,真的可以感受到學長學姐對我的友好和關心。但如果每天只是往來寢室和土木研究大樓的話,與上海的生活又有什麼差別呢?我對黃老師的第一印象是溫和,他柔和到可以讓我覺得我只是靜靜地坐在那裡,與他交談而不是去彙報著什麼。我覺得可以像他說的那樣去看看,去到處走走了;可能我一直在等著一個長輩來告訴我可以去做了。然後,我想其實也沒什麼啊,適應這裡真的很簡單。教學上講,兩岸的模式其實沒有什麼差異。同樣的課堂,老師的講課方式雖層出不窮,但總能一一對應,學生的話更加一致,反正我們中國學生習慣了像海綿一樣去無聲地汲取水分。不過這邊的實踐活動進展的要比同濟深入,很多模型的製作。無論從製作過程和應用性上講都要更好,不過這也有人員規模的因素在裡面。而最大感觸的話,可能就是這邊運動氛圍真的很濃厚。各種場地在課餘時都能物盡其用。很希望看到同濟的女生每天站在籃球、排球場上享受運動的快樂,哈哈,這個要看個人興趣了,不過學校肯定要倡導的,大環境很重要嘛。

 

我最欣慰的是在這邊看到很多我們中國人的人情味。街邊小巷處,那麼多的廟宇坐落著,有種說不出的祥和安寧,也可能因為我對傳統宗教也有興趣吧,看到這些反不覺得是詫異,只覺得有一些寄託。我很高興看到很多路邊攤位的阿姨或這大叔不是板著臉思考著日子,他們也會點頭致意而不是忙碌到無暇顧及金錢以外的東西。我也很欣賞在台中遇見的開Taxi養活四個兒女的大叔,因為他很快樂,他給我們的價格我說出來後其他的司機都會說我在開玩笑,可是他只是在享受他的生活而已。「每天交給老婆兩千塊,剩下的話自己還可以藏點私房錢啦 。」與很多開出租車的大叔都有聊天,他們會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沒有責任感,想法太多,會抱怨房價,抱怨台灣人壓力大,離婚率高,最後也只是一笑而過。其實這些問題在大陸可能更嚴重,只是我還體會不到吧,等我以後有了感觸,再告訴來大陸交流的同學。問題哪裡都有,我們只是認真地對自己負責。

 

 

剛來的時候,我說想去看看太平洋,後來我們去了台東,綠島,花蓮。玩了好多地方,都忘了在哪拍的照片,在哪看的大海,因為都一樣美。直到從墾丁歸來,終於補全了全島的海岸線,雖然很多地方只能從火車上看到,留給以後吧。來說說總體的印象吧,風景很好,比大陸相似的景色更精緻和純淨,但是感覺格局還是有些小,雖然舉目望去皆有大海。沒辦法,全島從南到北也只要幾個鐘頭就走完了。最後歡迎各位去大陸玩啊,有很多神奇的地方,有相似而各異的人。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