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6 期 主編的話

 

相傳佛佗曾在信徒向他請教宇宙之理時,笑笑不語只拿起一朵花,在所有弟子都摸不著頭緒時,只有摩訶迦葉頷首微笑、心領神會,因為萬物的奧祕,就在一朵花中;「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土木工程也是一種橫跨極大尺度的美,有小至奈米級水泥質粉體材料的精微,也有大至連接大陸間跨海大橋隧道的宏偉,大小之間,都是土木的縮影;本期杜風[焦點人物]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林聰悟老師浸洋在力學中,功力深厚,力學在他手中宛若太極運柔成鋼、靜發自如,只重其意而不拘其招,運用尺度更加寬廣:從中子質子的結合力,到太陽地球間的推力,看似艱澀奧妙,卻是萬法歸宗!融會貫通後的結構力學,就像是信手拈來的一朵花,尋常簡單不過。

活用結構力學,也能幫助常遭嚴重水患及地震雙重威脅的台灣因地制宜克服問題、創造機會;尹世洵教授在[特別報導]中介紹兼具避淹設計及耐震考量的浮動式房屋,利用洪水的浮力抵抗房屋自重,其下方基地提供作為蓄洪使用,更能適應環境與氣候的變遷,達到永續的目的。

林聰悟教授在力學上的影響也是源遠流長,影響深遠;不論是本期學術成果的「第四屆海峽兩岸地震工程青年學者研討會暨第六屆邊界元素法」,或是「2015 第一屆全國大專生力學競賽:印出力學思考」,都能看到他傳承的力道,讓力學不再只是空間的延伸,更是時間的綿延,歷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