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第二十三屆SMiRTStructural and Mechanics of
Reactor Technology
)研討會參加心得

游青青

 

 

大三時為了技師考試而修了洪宏基教授開設的材料力學,從此開啟了我對土木領域的興趣,也下定決心研究所一定要來到這裡。之後陸陸續續修了許多土木系開的課,也順利地推甄上了土木系的研究所。我一直都告訴自己我是因為真心喜歡這個科系所以才來到這裡,而不是為了升學而隨波逐流,因此在這裡唸書的這兩年,我把握任何可以學習且充實自己的機會,將自己所學的及所研究的成果做到最好。我的指導教授是黃尹男教授,研究主題是核電廠耐震風險評估,黃教授的指導方式很特別,讓我覺得自己除了是一個幫他做計畫的學生,更是一個可以分享經歷與專業的工作夥伴,讓我能深刻體驗到徜徉在研究中的快樂。

黃教授總是給我許多機會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這兩年的時間,我曾經參加於新加坡舉行的第二十六屆KKHTCNN研討會、於美國加州阿納罕姆舉辦的PVP研討會(2014 ASME Pressure Vessels & Piping Conference)、於高雄舉辦的結構工程研討會,以及最近一次於英國曼徹斯特舉辦的第二十三屆SMiRT研討會(Structural and Mechanics of Reactor Technology)。準備報告的期間雖然辛苦但收穫更多,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可以試著用他人的觀點來檢視我的研究並開展自己的眼界走向世界。除此之外,因為我是個容易緊張而且得失心又很重的人,壓力與情緒常使我的表現受到影響。黃教授曾告訴過我:要想清楚自己參加研討會的目標是什麼,你不是要去出風頭、不是要去讓別人覺得自己多強多了不起,而是將你從研究中所得到的感觸與成果分享給大家。謹記著這句話,我嘗試用一個聽眾的角度去思考我的研究,用最平實的方式將這個故事娓娓道出。

 


 

我的報告時間被安排在研討會的倒數第二天,原本以為來參加會議的人在這天大概已經累了,沒想到卻會場爆滿,很多人甚至是站著聽完報告,看到這樣的場面我反而信心大增,這表示我的研究主題-[核電廠耐震風險評估]是個受到關注的議題!報告過程中我依舊很緊張,不過因為先前作了很多準備,我心裡就想著把該做的都做到就對了,在敘述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場內的聽眾屏氣凝神地在聽我說話,一字一句地在聽著我的研究內容,結束後給了我誠懇的掌聲,下台後也受到許多其他報告者、教授和工程師們的稱讚,心中不禁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在台大土木研究所畢業後,我到國家地震中心擔任研究助理,並同時準備申請美國的土木博士班,最後決定到地震工程研究非常傑出的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University at Buffalo, UB)就學。在這次的研討會中,也有UB的教授來參加,Whittker教授是黃教授當年在UB念書時的指導教授,而我的研究即是承接黃教授當時的博士論文繼續深入。在我報告後Whittker教授多次地讚賞我,並且在我入學後決定當我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這對我來說是個莫大的鼓勵,不僅過去的研究成果受到肯定,未來的研究也有人願意支持,身為一個研究者,我得償所願、別無所求了!

在台大土木的這兩年時間,我看見了自己的潛力,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並且不斷提升自己,我永遠提醒自己,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除此之外我最感謝的還是黃教授對我的栽培與鼓勵,沒有教授就沒有現在的我,往後我在研究的路上,每當遇到挫折與困難,都會想起教授對我的教誨與鼓勵,支持著自己繼續努力前進,也希望自己未來的研究能有更好的發展,並在往後更多的研討會上能讓教授看見我的進步!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