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學術活動成果報導

2015 台灣大學永續運輸國際暑期交流營

陳雅雯

台大土木系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執行長

賴勁丞

台大土木系碩士班研究生

 

 

教育部為促進台港頂尖大學學術交流,自102年起進行為期三年的台港頂尖大學學術交流計畫,其三大主旨分別為:(1) 擴大國際學術校際交流;(2) 強化跨域之合作;(3) 開創學生視野以接軌國際。交流的內容共分為亞際文化領域、認知神經科學與語言學、財務金融、媒體傳播、土木工程(運輸)等五大領域。透過各領域規劃合宜交流制度,提供未來雙方學生更多拓展國際視野、豐富人生閱歷及了解他國學術之機會,培養出具有跨領域及國際競爭優勢的人才。

在此交流計畫贊助下,台灣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於今年暑假(8/09至8/22)共同合作舉辦暑期短期研習課程,分別由香港城市大學、台灣大學在香港(8/09至8/15)與台灣(8/17至8/22)主辦研習會。在台灣大學舉行的「永續運輸國際暑期交流營」主題為「永續運輸與綠色交通的未來發展」,邀請了來自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與土木工程學系以及台灣大學、交通大學、海洋大學、成功大學等相關背景之同學共襄盛舉。計畫主持人、台大土木系教授、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張學孔,給予課程內容專業指導,並安排技術參訪與實地體驗課程。香港城市大學倪孟正教授、也是台大土木系校友,協助各項工作準備以及港生的遴選,也是台港交流活動順利召開的重要推手。本次暑期交流舉辦六天,分為專題演講、技術參訪、小組活動、分組作業與報告等課程,內容均十分精彩有趣,與會來賓和參與同學皆覺收獲豐碩。

第一天 2015/08/17

    開幕式由台灣大學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主持,並邀請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與土木工程學系副主任袁國傑教授與台灣大學張學孔教授代表雙方合作單位致詞,張學孔教授強調台港大學交流在人才培育與學術合作的重大意義,並感謝教育部和雙方校長與系主任的大力支持。開幕式後台港雙方互相致贈禮品並合影留念,隨即開始上午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的專題演講。

 

 
台大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與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主任袁國傑教授開幕致詞。

 

 
雙方互相致贈禮品並合影留念。

 

台灣大學土木系系主任呂良正教授專題演說簡介台大土木系之概況與未來發展。呂主任首先簡介目前台灣大學土木系發展近況,包含師生組成、課程設計與研究重點等,接著說明土木系的特色教學,同時也介紹深受學生歡迎的實作課程,包括大一的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與土木工程基本實作(Cornerstone Course)、大二的結構學流體力學實驗(Keystone Course),以及大三、大四的土木工程設計實務(Capstone Course),希望從大一入學開始,循序漸進培養同學實作與應用知識的能力,最後於大四總整課程中讓同學將累積的知識和能力整合應用發揮。呂良正教授並秀出照片剪影等成果,令香港城市大學的同學感受到台灣大學不同的教學風格與實務操作經驗。

 

 
呂良正主任講述台大土木系發展近況與目前強調的實務操作課程。

 

緊接著第二場專題演講,由張學孔教授主講「綠色人本交通發展-慢活、友善、永續」。張學孔教授表示,便利的公共運輸與慢行環境是打造良好生活品質的關鍵。所謂「綠色交通」,可以B(公車)、B(自行車)、M(捷運)與W(步行)等四個字母來代表,政府應以TOD思維從都市規劃、都市設計開始打造良好公共運輸(捷運+公車)系統,搭配慢行環境(自行車+步行),引導居民減少使用私人汽機車上路,多使用公共運輸,以達到綠色交通的理想目標。同時,智慧運輸系統的運用也是相當重要,張學孔教授表示,『智慧運輸系統』不只是『系統建置(System)』更是『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過去ITS的應用侷限於交通控制、導航或公車到站資訊,事實上ITS的目標是運用IT技術讓社會國家達到永續發展(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for Sustainability),永續牽涉到環境永續、社會公平及經濟財務永續等三方面,應由更高的視野來詮釋ITS。

 

 
張學孔教授介紹BBMW綠運輸理論與TOD的發展層面。

 

下午的行程為技術參訪,首先參訪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台北市交通資訊中心呈現台北市歷年智慧型交通發展歷程,透過生動活潑的展示及互動,讓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瞭解台北市交通建設發展之精神、設計及運用,並藉以推廣智慧運輸系統及宣導交通安全教育。該交通資訊中心主要包含以下八大展示區:

1. 智慧運輸系統區:台北市發展ITS成果、即時交通影像顯示。
2. 歷史回顧區:以交通歷史回顧為主題展示過去、現在與未來。
3. 停車資訊導引系統區:停車場剩餘格位顯示、停車實境模擬影片。
4. 交控區:模擬路口交管設施展示號誌、行人倒數計時器。
5. 自行車區:互動式模擬路線騎乘顯示系統。
6. 大眾運輸系統區:模擬低地板公車擺設、悠遊卡刷卡模擬感應。
7. 公車候車亭區:公車路線資訊顯示、智慧型站牌資訊。
8. 系統操作區:大型手機展示台北好行、先進資訊系統、聰明公車及停車資訊導引系統網站展示。


  
來自香港的同學聚精會神聆聽臺北市智慧運輸發展歷程。

 

  
參訪同學於大眾運輸系統區合影。

「BBMW小旅行五站打卡—小組活動」

該項活動十分精采有趣,其主要目的為使香港城市大學的同學們結合台北市公共運輸與景點參訪,設計出體驗小組活動。參訪景點主要包括京站時尚廣場、中正紀念堂、台北101、行天宮等,並在最後返回台大。到達景點時需打卡以茲證明,限制只能使用張學孔教授所提倡的綠色交通概念完成本次活動,即是所謂結合B(公車)、B(自行車)、M(捷運)與W(步行)等四個字母來代表之,並規定僅能搭乘兩站的捷運。小組成員透過腦力激盪與應用手機APP--台北好行,並透過路人詢問最近最短的路程來完成本次的活動,在地同學擔任小隊長僅隨行提供必要協助。透過小組成員之間的腦力激盪、互相協調,並結合台北市的公共運輸系統與智慧運輸系統,各小組皆在時限內完成本活動,達成參訪行程與低碳運輸旅遊的既定目標。

 

   
尋找最近之公車路徑、詢問路人。

 

   
學員於行天宮前模擬騎乘自行車打卡、合影留念。

 

   
學員於京站時尚廣場前打卡、合影留念。

第二天 2015/08/18

今日第一場演講主題為「從當今媒體現象看事物深度」,演講人為香港城市大學倪孟正教授邀請的財團法人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兼副執行長陳紹誠先生。陳紹誠先生表示,在資訊時代,人們僅僅知道表層的、中層的資訊是遠遠不夠的,只有把握深層的、核心的資訊,才能認清事物變化的規律和發展的方向,透過現象看本質,從深度、廣度上把握社會的脈搏跳動,從而決定自己的行為。然而,由於商業媒體(特指新聞媒體)利用暴力、血腥、煽情、炒作與捏造新聞等違反媒體倫理手段增加收視率或報刊發行量之現象促使社會產生歧視、矛盾與對立。陳紹誠先生勉勵同學,應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尊重多元文化的差異性,並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強調「格物致知」的精神,唯有”格物致知”的精神,才能夠確認自己、認識自己,並看到事物的真相。

 

   
陳紹誠先生勉勵同學應具有自主思考的能力以及保有格物致知的精神。

 

第二場專題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博士演講「ETC與智慧行動運輸系統」。張永昌總經理首先簡介台灣高路公路發展ETC系統的歷程,並表示遠通電收成功運用台灣便利商店及手機APP,提供便利的查詢及加值服務,使台灣ETC服務,成為台灣發展ITS的重要骨幹建設。由於技術創新與使用成效,台灣應用公私合夥方式(PPP)推動的ETC建設計畫,獲得2015年國際橋梁隧道與收費公路協會(IBTTA)「收費系統卓越獎」與ITS世界大會產業成就獎(2015 ITS World Congress Industry Award)。

 

    
張永昌董事長簡介臺灣高路公路發展ETC系統的歷程。

 

下午經過短暫休息之後,開始第三場專題演講。演講主題為「交通運輸產業巨量資料應用現況與未來發展」,主講人為創代科技執行長闕嘉宏博士。巨量資料(big data)為近年來因應目前資料爆炸的時代之下所衍生出的一門新興科學,目前已廣泛運用在金融、通訊、生技醫療與運輸產業上等等。而如何利用巨量資料並從其中萃取出有意義的模式與規則,並找出可利用的資訊即為本專題演講的重點。闕嘉宏執行長表示,目前可供利用的軟體包括有SQL、Splunk Enterprise等等,仰賴的是專案經理對專案的經驗、敏銳度,經過關聯性分析、屬性分析、集群化分析後,萃取出特定的資料模型,即能針對所得出的資料模型做相關分析。如目前創代科技公司和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合作承接之交通部公共運輸系統資訊整合方案,透過整合不同運具資料,使不同的運具間的資訊可以在同一個平台進行查詢,包括轉乘資訊、車班資訊、運具轉乘等等,同時闕嘉宏執行長分享了目前有趣的專案為海巡署分析危險可疑船隻的登陸模式。透過收集所有可疑船隻的登陸模式後以及特定船隻走私模式,分析其X-T圖與V-T圖後,成功將原本的2,000艘可疑船隻縮小範圍為400艘,大大降低海巡署官員的作業量。

 

闕嘉宏執行長介紹巨量資料與其技術。
  

緊接著,由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主任袁國傑教授演講,其演講主題為「防火工程技術」。袁國傑教授首先簡介香港城市大學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的發展與現況,其隸屬於科學及工程學院,並在今年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取得了非常優異的成績,為香港土木工程領域中極為頂尖之研究中心,其理論與實務並重,並強調學生的國際觀,在學期間有多次出國交換學習之機會。在經過簡單的介紹之後,袁國傑教授隨即回歸主題,為同學們講解防火工程技術的精隨。袁教授表示,隨著都市化的發展,人口密度的提高、建築物結構的複雜化是必然的趨勢。因此,如何在不同的建物中,模擬當火災發生時,在不同的建築物結構中,火焰竄升與濃煙散佈的軌跡是極其重要的。這其中必須結合人員的疏散路徑,防火器材的擺設位置等。袁國傑教授演講中並指出人員疏散模式可利用FDS5+Evac軟體分析人員在遇到緊急狀況時的逃散模式,並預測其最近可能的逃生動線,而根據模型模擬結果顯示,經過690秒後,火焰將擴散,並在經過724.5秒之後將從一個空間散發並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因此,袁教授提醒同學務必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最後,袁教授提到,台北和香港同樣具有非常多的高樓大廈,應共同努力提升防火工程技術,成為亞洲地區的領頭羊,為其他國家提供技術指導。

 

 
袁國傑教授講解防火工程的精隨並於課後回答同學提問。

第三天 2015/08/19 「綠色運輸小旅行」

體驗慢行交通—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與九份山城之美

一早於台北火車站集合後,搭乘台鐵區間車抵達福隆火車站,並於當地租借自行車。舊草嶺隧道竣工於1924年10月9日,為宜蘭線鐵路的其中一座隧道,總長2,167公尺,為當時東南亞最長的鐵路隧道。後因其隧道寬度與高度無法為電氣化鐵路之用、且運量增加之故必須擴建為雙線軌道而予以廢棄,於2004年7月15日公告為縣定古蹟,台灣鐵路管理局因而另建雙軌的新草嶺隧道來取代舊草嶺隧道。新草嶺隧道在1985年完工通車後,舊草嶺隧道便功成身退,除役停用封閉,廢棄在嶐嶺之下22年,直到2007年才重新開啟,並於後續整理闢建為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的一部分,供民眾觀光休閒使用,為目前台灣鐵道文化再生的一成功案例。該自行車道總長約22公里,沿途並可飽覽北海岸風光與體驗隧道幽情,騎乘時間約三小時,並於中午時分返回福隆火車站用午餐。
下午搭乘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前往九份山城,九份是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的地區,早期因為盛產金礦而興盛,礦坑挖掘殆盡後從而沒落。因電影《悲情城市》一片於九份取景,九份的獨特舊式建築、坡地以及風情,透過此片而吸引國內外的注目,也為此地區重新帶來生機。來自香港的同學均對九份過往的金礦挖掘歷史十分有興趣,且對於九份山城老街道風情感到耳目一新。經過兩小時的參訪後搭乘公車至瑞芳火車站轉乘回火車返回台北車站,結束一天的行程。本日的行程均利用張學孔教授所提倡的B(公車)、B(自行車)、M(捷運)與W(步行)的綠色交通理念,並結合台灣觀光景點,來自香港的同學以及隨行的香港城市大學倪孟正教授均留下難忘的回憶。

 

  
舊草嶺隧道原為鐵路隧道,因不敷使用而廢棄,今改建為自行車道,為鐵道文化再生之經典範例。

 



學員利用自行車道體驗香港沒有的岩岸風光,並合影留念。


   
香港同學參訪九份山城。

第四天 2015/08/20

早上的課程接續前幾天的永續運輸主題,由台灣大學許聿廷教授主講「都市運輸規劃」。許聿廷教授首先針對都市規劃與永續運輸做一簡單的解釋,永續運輸主要分為三個構面,分別是環境、社會、經濟三大構面,而都市運輸規劃也由交通系統、交通流模式與活動系統三個方面互通有無來串連成一都市運輸規劃網絡。都市運輸規劃可以分為四大步驟,分別為旅次發生、旅次分布、運具分配與交通量指派。接著許聿廷教授表示,目前台灣主要的交通問題為私人機動運具過多與混合交通流造成的危險性,並舉出目前國外的先進運輸技術如發光公路、交通寧靜區等「以人為本」的綠運輸政策,並勉勵同學應保持創新、創意的理念,結合交通運輸的專業知識來解決都市化的過程中所必然會碰到的困難。

第二場專題演講主題為地震災害與防治,主講人為成功大學姚昭智教授。姚昭智教授首先針對建築物的結構做一簡單的說明,話鋒一轉,姚教授提到地震是台灣居民所不可避免會碰到的災害之一,可能造成建築物結構物或是非結構物損壞。因此,如何在土木工程的背景之下利用與了解目前最普遍的RC結構(鋼筋混凝土)來為建築物來增強對地震的抵抗力,是土木背景中極為重要的一環。RC結構有造價低、側向位移小等優點,其具有高度的延展性,能抗壓力等特性,目前常用的結構補強方式包括有擴柱補強、翼牆補強以及剪力牆補強等。姚昭智教授緊接著舉國內與國外的補強失敗與成功的案例為例,並與同為身處地震帶上的香港同學勉勵如何防患未然。

 


成功大學姚昭智教授講解鋼筋混凝土設計並回答同學提問。


第四天正式課程結束後,緊接著為專題簡報的小組討論與指導時間。小組長從旁協助與指點,期望來自香港的同學能夠在專業知識的輔助與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對台北目前的交通問題提出創新的解決辦法。

第五天 2015/8/21

第五天的行程為小組報告與結業式,出席貴賓為教育部督察(前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女士、台灣大學張慶瑞副校長、台灣大學土木系主任呂良正教授。負責交流活動的台大張學孔教授與香港城市大學倪孟正教授均出席結業式。

張副校長致詞中首先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並恭喜來自香港的同學能夠完成長達五天的研習會,希望來自香港的同學能夠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與台灣的同學持續保持聯繫。馬湘萍副司長勉勵港台的同學珍惜國外交流的經驗並培養國際觀,台大學土木系呂良正主任並致贈紀念品,緊接著為授予工作人員服務證明與小隊成員結業證書,同時合影留念。

結業式並安排香港同學針對台北市交通課題提出永續運輸策略進行分組簡報,經由出席貴賓和張學孔教授、許聿廷教授、倪孟正教授評分、講評,並頒發優秀簡報團隊獎狀以資鼓勵,為整個研習活動畫上完美句點。



頒發小組結業證書並致贈紀念品。

 


頒發紀念品予香港城市大學倪孟正教授並感謝促成本次暑期交流營。

 



全體合影留念,為本次暑期參訪畫下完美的句點。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