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學生點滴

2015 TSA 杜風報導-水利組

巫岳翰、黃建豪、徐舒貞、施凱智

 

 

水利組

水利組組長/土木四 巫岳翰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TSA,參加前是滿腔熱血的想體驗國際交流的感受,加上參加過的同學們都覺得非常有趣難忘,所以參加了。

籌備過程中,意外的成為了水利組長,雖然有些猶豫,但心中總覺得自己不該再逃避任何能夠讓自己成長的責任,於是我答應了總召擔任組長,但其實心中還是相當不安,由於第一次參加,我對於學術報告的主題形式、進度、成果,都一無所知,但我認為再怎麼樣也要努力突破這些關卡,因此總是一再再地詢問總召讓她也必須和我分擔一些擔子,真是難為她了。過程中也許有些爭論,但最終還算成功地完成學術報告,還是很珍惜這段合作過程。對於組員,我也有許多感動,從一開始不知道該如何跟大家溝通,加上自己其實也不是很懂學術的內容,總是戰戰兢兢地,只能盡可能做好進度規劃,讓大家有個基本行程去走,過程中感受到大家非常認真的找尋資料,完成自己的部分,甚至會提出一些能夠改善的想法,而且還常常要求大家在晚上開會,這些都讓我非常感動,尤其看到大家在試講報告給學長姐和教授聽時,讓我覺得大家真棒,還好沒被我這菜鳥給拖累。

營隊期間得特別感謝建豪總是細心替我記下組長應該負責的部分,提醒我是否完成了,在崩潰的seminar前夕也盡力幫助我,感謝舒貞即使受傷還是很認真地投入,以及帶隊、跟大家同樂;辛苦的凱智就不用多提了,訂便當、帶隊,還有許多雜事。總而言之能和你們成為朋友真的是超越我原本預期的很棒的結局。

關於Welcome party,一直都很緊張自己設計的遊戲不夠好玩,一直到party開始前都還懷疑著自己,大家真的會想玩這個麻煩的遊戲嗎?但看到大家很熱絡的樣子真是太好了,感謝辛苦的大維跟松霖,尤其是大維,當主持人肯定壓力超大,很想在旁邊幫你打氣可是又太怪了哈哈,瑋秀作為麻吉,除了陪我聊天還得感謝你幫我po所有Google平臺上的東西哈哈。

 

Welcome Party大家熱絡地交談,尋找自己的partner!

 

營隊期間收穫遠超過我的期待,尤其是在跟日韓的交流過程,跟一位韓國人變得很熟,每天晚上都一起玩著喝酒遊戲,還已經約好下次見面了,真是神奇的緣份。其他人也都很熱情可愛,每天的狂歡總讓我大開眼界,做了許多從未做過的事,關於這種感受,大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了。總之謝謝我自己讓我有勇氣參加這個營隊,也謝謝一切幫助我,跟我一起玩,被我拖累等等的大家,那份回憶會一直在心中,無法抹去。

土木三 黃建豪

第一次參加TSA,在對這個活動懵懂無知的情況下,就跟著大家一起辦完活動了。

由於今年是主辦國,所以前置準備也相當多,每個活動的內容、金錢預算、時間掌控、場地借用等等,都是需要考慮的範圍;還有報告也是一大重點,雖然準備的時候都是一改再改,但每改過一次,就覺得進步了一些。

在開始之前,英文不流利的我還在緊張於怎麼跟他們打交道,然而,大家都會大略知道互相要表達的意思。第一天結束之後,大家也漸漸熱絡,開始不分天南地北聊了起來,第一次感受到即便來自不同國家,只要處在相同天空下,也能有交集迸出火花。隨著活動一天天進行,討論報告、工參、吃飯聊天、各種活動等等拉近了大家之間距離,即使活動從早到晚身體疲憊,但心靈卻塞滿了種種美好回憶,可以一直回味餘韻。

參加今年的TSA學到了不少事情,例如準備活動所需的一切考量、報告應該如何製作排版、內容應該如何論述、如何和大家聊天、如何討論一份報告等等,很多事情都是需要重新學起;此外,TSA旨在學術交流上,跟大家報告、聽取別人報告、大家發問回答問題、統整報告等等,都大大拓寬了我的眼界,也不斷改正自己缺點,水利組工參去員山子分洪,發現而工程參觀已超越課本的文字,以前看到文字還是無法想像,唯有親眼目睹,方能體會,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水利組參訪員山子分洪道

 

感謝總召還有台灣大家的各種包容,讓我在不知所措的時候提供我許多意見,在我偷懶的時候提醒我,也要謝謝老師和學長姐,特別感謝林瑩潔學姊和簡書廷學長,有你們真的覺得跟大家能聊的話題又更多,也更加的放心。

參加今年TSA,不只在學術上有交流,還交到許多朋友、理解到更多價值觀等等的差異,我認為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

土木三 徐舒貞

進大一以來就聽說系上有許多活動,但是最能和國外學校交流的學術性活動當屬TSA了!去年因為自己的暑假安排了其他行程而沒有報名,今年在台灣舉辦,總召又是同為女籃的學姊,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英文報告、為外國人辦活動的感覺。

準備英文報告真的是最痛苦的部分了,花了好久的時間把中文翻譯成英文、修改簡報內容和撰寫逐字稿,想要把內容介紹得更詳細卻不小心太冗長,想不透怎麼精簡內容。好險有組員給予建議,還有教授和學長姊試聽簡報,給我們評語和鼓勵,我感受到土木系的團結和對學問的認真態度。

為了一些晚上的表演,大家都在自己忙碌的暑假中抽空練習,雖然不是任何負責人,但是在我參與的表演練習中,都感受到負責人的用心,很喜歡這種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感覺。經過一個多月的密集籌備,營期終於到來。第一天由晚上的Welcome Party 揭開序幕,當日本人魚貫走入會議廳時,我覺得台灣的大家彷彿都躍躍欲試充滿了活力,十分熱情地帶他們到分配的桌子聊天,而我們這桌只有一個日本人,為了不讓他太無聊,我和同桌的建豪連彼此奇怪的綽號都拿出來博君一笑了。後來韓國人也到了,很幸運可以和韓國總召 JJ 坐在同桌,他是個非常健談且很風趣的大哥,有著很多很有意思的經歷,一開口就讓人有值得信賴的穩重氣息。經過一輪遊戲後,和許多日韓人自我介紹互相簡單認識了一番,覺得很有趣。


第一天晚上的Welcome Party 遊戲

 

第二天早上是正式的自我介紹,大家都準備了很豐富的內容跟彼此分享,讓我當初有點後悔只簡單打上了基本資料,沒有放上更能讓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和故事,好可惜。第三天的大工參去參訪蘇花改和白米橋的工地現場,每次工參都覺得好難得,若不是我們身為土木系的學生,怎麼有機會在各個重要建設完工開放前就能參訪?於是我最喜歡向現場的工程師們問問題,有時想不出好問題,仍會留在圍著工程師的學生群中聽他們的對談,吸收新知。因為解說人員沒有全部用英文,我們便肩負著翻譯給日韓朋友聽的重要任務,由於我們也不是很清楚了解,所以趕快向學長姐求救惡補了知識,再各自向他們解說,希望他們也能在這次參訪中覺得有所收穫。這一天晚餐很特別,是用辦桌的模式,還鼓勵大家上台唱歌得獎品,讓大家一同享受台灣傳統慶祝同樂的氛圍,日本朋友紛紛告訴我覺得非常印象深刻!

第四天下午是正式報告,其實三國討論的時間非常不足,但看著大家把握午餐時間討論並製作、練習簡報,覺得很感動。見識到各國人才的精采表現,深深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以及很大很大的努力空間。晚上的Farewell Party 又讓我們見識他們不同的一面,其中又以日本的表演最令我驚嚇,想必大家也是印象深刻!

 

日本同學狂野的表演

 

第五天的團體旅行去了野柳、金瓜石和九份,行程太豐富了讓大家玩了一整天後筋疲力盡。

第六天是分組旅行,雖然只有五個韓國女生選擇我們這組規劃的行程,但這樣反而讓我更能帶他們體驗台北。早上的阜杭豆漿就先讓他們芳心大悅,不停點頭說真的好好吃好開心,這才是真正的旅行,讓我們原本緊張的心卸下重擔。接著我們帶他們體驗了方便又有冷氣的公車和自由奔放的Ubike ,造訪了犁記餅店、鼎泰豐、101大樓、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等,輕鬆又有吃又有運動,讓他們都玩得好開心,為這趟旅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韓國同學們體驗Ubike

 

因為上週不小心受傷所以不得已得在營期中請假去看醫生,錯過了小工參和運動交流時間,不但可惜也造成總召的麻煩,覺得很抱歉。因為腳也受傷,不能全力地跑跳,沒辦法當個有用的人力,我想以後我會更注意不要在活動前受傷,以免不能盡情享受和付出,很感謝回鍋參與的B00學長姊,常常cover我的工作。最後雖然在籌備期間多次懷疑自己到底想不想做和做不做得到,但和大家走過這次的TSA,想起了第一天晚上party主持人不停重複的話:Make friends! 不只認識了有趣又熱情的日韓朋友,也讓我們台灣人之間感情升等,還讓我在和許多人交談後更看清自己想要的是甚麼,這一切真是太值得了!

土木二 施凱智

除了練球外,今年暑假我主要的活動就是TSA。我當時是在學期初知道這個活動的,學術部分我選擇了水利組,也順利地加入了這個團隊。在活動開始前,儘管參與過的學長姐不斷描述TSA是多麼令人難忘,第一次參加的我還是難以感同身受,直到活動開始。

今年TSA在台灣舉行,因此我們要負責大部分的籌備工作。除了學術部份的報告外,我們要規劃活動的所有細節。剛開始的準備都是比較大方向的,直到暑假開始,活動在大家的合作下逐漸從虛無中建構起來,討論的事項更為細節,準備工作也更緊湊。而在活動籌畫之餘,表演的準備也同時在進行,除了全體一起參與演出的快樂舞外,還有個人自願選擇的表演要練習。從學期中的第一次會議到暑假中的最後一次表演練習,活動在忙碌中很快便到了眼前。

這是人生第一次遇到這麼多韓國人和日本人。以前對於日本韓國的認識,都是智識上、廣泛的資訊,和來自對群體的描述。而在活動中,我們得以從特定的領域,從個人間的互動去認識這兩個國家,這種體驗是更直接的感受。比如說,並不是每個日本人說英文都有很重的日本腔、韓國人說英文也是有特別的腔調。而作為招待日韓的主人,和他們的互動中,有時也讓人注意到以前不曾發現的台灣特色。例如,參訪蘇花改的那天中午我們在蘇澳的一間餐廳吃合菜,十個人圍著大圓桌吃飯的經驗對許多日韓的朋友都是第一次,許多人都覺得新奇。合菜本身屬於台灣人生活的一部份,但就是這種庶民體驗吸引了這些客人。

 

體驗台式合菜餐廳

 

在學術交流部分,我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是系上Cornerstone,Keystone,Capstone課程改革的介紹。一年級的cornerstone部分是由我和崇文主持。在崇文利用簡報概略介紹後,我要為依序前來的學術組介紹我們參與過的課程。我們展示了六座開合橋,日韓進入教室後,我們就開始介紹,從一開始的設計,到實際橋體組合時遇到的問題(如零件尺寸不合),還有個人在課程中的感受(例如有時候需要熬夜趕工)。在介紹的過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是和日韓的互動,他們會和我們分享他們大學的實作課程,例如首爾大學也有類似課程,但並沒有像我們的橋能夠開合;東京大學則是以50人的人力,利用紙造了一座橋縮小尺寸的模型。我想不管課程實際內容的差異,這樣的分享對三方來說都是一種正向的刺激。

 

日韓同學們對於系上的cornerstone課程成果非常感興趣

 

同樣都是TSA的活動,不同國家也是有不同的慣例,例如東京大學的學生告訴我,他們參與的學生都介於大三到研究所,而往年都是由三年級的學生負責學術部分的口頭報告,這或許是因為日本社會比較重視不同年紀間的倫理關係,相較之下台灣就沒有這樣的潛規則,不同年級間就沒有這樣的規矩。

參加TSA後才知道,原來日本對Civil Engineering的漢字翻譯是「社会基盤」,相較於台灣和韓國的翻譯「土木工程」,又有另一番風味,我想這又是活動交流中帶來的另一種趣味吧。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