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學生點滴

2015 TSA 杜風報導-CAE

張碩羽、郭瀚嶸、吳軒竹、黃竟焜

 

 

CAE組

CAE組組長/土木三 張碩羽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與TSA的活動,由於今年輪到台灣舉辦,所以比去年忙碌的多,收穫也更多。

這次很自告奮勇的當學術組長,相對應的責任也更大了,對我而言最難的其實是在一開始帶起討論,要訂出小主題跟討論內容的時候,大家還不是非常熟悉就要做高密度的討論本就不是易事,但從發散到集中的過程,大家也因此有了默契;除了學到不少相關知識之外,我也希望組員們可以每個人都有自己一人報告所有內容的能力,所以花了不少心力在同步各人做的投影片內容跟調整英文的口音跟語調,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個過程中進步許多;除此之外,在小工參的聯絡上我們也花了很多心力,最後能夠到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參訪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也讓我期待許久,承蒙校友會李順敏理事長的幫忙才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也很感謝若水國際讓我們了解什麼是社會企業,聽了若水國際的努先生介紹之後,對於這樣的理念很有感觸,也希望這樣的商業模式能夠讓更多人了解跟支持。

 

CAE組參訪社會企業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跟日韓的同學討論學術報告的時候,我也學到很多不同國家對於同一件事情的看法與對策,甚至是我先前不曾了解的東西,整合報告的過程雖然又多花了一個深夜時段去做,但是大家精神依然很好,氣氛很熱烈,覺得大家都很好相處也很願意去試著聽懂對方想要表達的東西,這大概是我最覺得幸運的事情。

在TSA活動期間,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不畏懼的用英文對話,即使有時候不清楚要怎麼用英文描述可能只有台灣才有的東西,各種拼湊的結果還是能夠讓人理解,聊天的時候也順暢許多,甚至可以開始聊一些比較深度的內容,也因此交到很多日韓的朋友,一起互相學語言再用新學到的語言講八卦之類的,很開心這次終於可以跟日韓的人們一起有說有笑,而且不只是在有酒助興的時候而已,也很謝謝有TSA這樣的活動能夠讓我交到這麼多國外甚至國內的朋友。

同時我也是幫忙規劃非正式行程的人之一,事前雖然規畫了很多很滿的行程也考慮了很多情況,但是到了當天還是需要即時應對的能力,這些種種還是為了要讓日韓他們不但能看到吃到也玩到,同時也不要太累,想盡辦法滿足各種像是買釋迦這樣的意外的需求XD一整天下來雖然有多次的太陽雨阻礙,但是在傍晚看到彩虹跟霓虹同時出現的景象,這些困難也都值得了。

 

在林家花園的合照


土木所電輔組 郭瀚嶸

在這次的活動當中,很感謝總召給我機會擔任工作人員的一份子。

以前第一次參加TSA的時候,是到韓國去參加,基本上來說整個活動的過程是相當輕鬆的。這一次擔任籌辦方,即使過去已經習慣辦活動的節奏,但仍是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以下針對個層面分享。

1. 學術議題掌握

在過去的TSA分組當中,只有urban planning的分組,我之前參加的時候,題目是ubiquitous city,恰好跟CAE有相關性。當時主要是將台大智活中心的一些成果做為案例分享,而韓國的現地參訪則是搭配到智慧城市的園區參觀。而今年的主題跟都市水災有關,且特別分出CAE的分組,因此我也蠻高興可以在其中做一發揮。在討論過程中,由於這主題的知識我也是重新學習,因此在討論的過程就比較不會因為我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而影響其他同學。在實際三國討論時,我們的會議室比較小,所以討論的過程是很充實且有整體參與感。並發現日韓有相關研究是沒有CAE的研究分組,但藉由討論,讓大家對CAE應用在都市水災的想法比較有整體系統化的概念。在最後的成果方面,我蠻高興最後的簡報的架構清淅,台日韓成員都了解內容,對比以前自己報告全場,這次反而更有成就感。

2. 參訪行程與活動準備

很高興這次提出的三間機構都順利成行,NCDR是安排給大地組,CECI、Flow是安排給CAE組。先在CECI看到展現BIM在土木領域的案例,這是台灣的頂尖技術應用、Flow則是看到新型態應用BIM做為社會企業的做為,這是充滿熱忱的社會企業。雖然日韓成員在旅途中有些勞累,但仍看到他們主動提問,這是很讓幕後人員感到高興的。除了大工參之外,我認為土研可做出Stone課程等導覽行程,其實有很多美好的成果是需要宣傳的。至於活動的方面,跟過去很不一様的是,藉由手機的發展,應用社群平台功能可以快速溝通協調人力,還能即時調整決策。過去要備案好幾重準備,現在可即使收意見回饋調整。過去用對講機,現在直接line,這真的很有趣。

在這次活動中,有的人積極、有的人發散,這都很正常,重要的是要達到交流的目的,不要過度執著於手段。在其中,看到許多人展現出成熟度,讓我差一點忘了大家都是大學部而已。這樣重新感受與學習,非常感謝同學們願意讓我加入。

土木三 吳軒竹

參加TSA已經第二年了,去年在韓國看到了來自其他兩國的朋友,以及他們帶來的文化交流,讓我從去年參加之後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繼續參加下去

和去年相比,今年最不同的就是,從參加者變成一個主辦者。不但事前的準備更多了,還要幫日韓的人想到很多細節,希望他們來台灣能夠玩得開心而且也有學到東西。所以我們努力地準備了很棒的工參,頻繁與台灣的參訪公司往來書信,也親自跑了一趟小Tour,就是希望所有參加的人都可以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家。
也很感謝一路上幫忙的很多人,不管是系辦小姐幫我們發公文,或者是李順敏理事長與若水國際的協助、林家花園的導覽等等,都是讓我們活動可以成功的重要原因。

還記得到了大Tour的時候,我們一邊帶著他們到處逛還一邊教他們台灣人的各種奇怪綽號跟實際意義,然後當我們Second Party的時候就開始各種亂叫綽號。還有到了小Tour的時候就開始大家各種搞笑,也還好我們安排的地方大家都蠻喜歡的,雖然走了點路有點累可是大家都滿載而歸的感覺。

到了最後要送機的時候,就好像前一天才去機場接機一樣讓人不捨,多麼希望TSA可以不要結束,讓大家繼續在一起聊天和遊玩。喜歡跟大家一起半夜不睡覺準備學術報告的時候,也喜歡跟大家一起用各種語言聊天的時候。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周,可是卻好像是認識一輩子一樣,如果還有機會,TSA是一定要參加的。

 

 

土木三 黃竟焜

TSA是我第一次參加跨國的營隊,也是我第一個參加的學術營。光時籌備報告就讓我學到了很多之前沒學過的知識,正式上營時更體會了土木無國界,同一種概念在各國有不同的名字和案例。最後最讓人興奮的還是與日本和韓國學生的交流,認識其他的文化真的是很開心的事情,也交到不少朋友,很感謝這次營隊所有的參與人員,還有系上給我們這個交流的機會。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