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94 期 學生點滴

2015 TSA 杜風報導-結構組

江衍辰、胡瑋秀、林玟慧、乃宥然、邱文心

 

 

結構組

結構組組長/土木四 江衍辰

這是我第二次的TSA活動,比去年的活動更讓我印象深刻。今年的活動因為主辦在台灣,工作量與去年完全是兩個等級。今年各種準備工作,以及需要照顧其他成員的種種,都讓這個活動更加累人,但是也更加充實。

由於今年對我來說已經是第二年的活動,從接機開始就能碰到去年的朋友著實很開心。我帶領部分同學前去迎接日本團隊,看到貫吾、聖菜等朋友的時候真是令人懷念,去年快樂的回憶湧上心頭。

相較於去年韓國主辦的TSA,今年我們將心思更加放在寓教於樂。在活動第二天及第三天的校外參訪中,各組都安排了身為一個土木人能學到東西,但是又不失娛樂的地點。以我自身帶領的結構組為例,今年小組參訪選擇的地點是台北101。台北101一向是外國人參訪台灣時必去的景點,從101的觀景台眺望整個台北市,美不勝收,而這大概也是日韓兩國教授都與我們同行的理由吧!而對於土木人而言,TMD的設計也絕對是一大看點。而為了能夠對101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們也在這些事情做了許多功課,並邀請到永峻結構顧問工程公司替我們做了簡報。

 

永峻結構顧問公司周肇欣經理特別為我們簡介101的設計


這次101的行程也是我自己第一次上去觀景台,而這次巧逢新店公館一帶下雨,我才發現從高的地方看降雨,原來長這樣!而TMD的參觀也給了我和日韓的組員們很多啟發。其中一位韓國組員說,他在去年也曾經來參觀過101,但是那時候對他來說,TMD只是一顆黃色的東西,完全不知道其用途。而這次經過導覽及事前的討論,他對風阻球有了一進步的了解。

 

結構組參訪台北101大樓


另外讓我很印象深刻的是第三天晚上的辦桌。辦桌真不愧為台灣傳統喜慶文化,魅力無窮。這次的辦桌,我們準備了搭了野台,開放大家點歌,大家都盡情地歡唱,和樂融融。另外,我們準備了營期間日韓朋友詢問度極高的台灣名產:金門高粱、紹興酒。兩種酒都非常受外國朋友們歡迎,已經成年的我們許多桌一喝酒是兩三瓶紹興。

總結而言,這次的TSA,我仍和去年一樣,和日韓兩國的朋友們交流了許多。透過準備報告的過程,發現三國的異同,一同克服困難;透過許許多多的活動,編織出最真摯的友情,而活動結束後,也有不少日本朋友(因為我會一些簡單的日文,多負責與日本團隊溝通)透過Facebook感謝我們這幾天的照顧,讓我由衷的覺得十分感動。我想,去年韓國的成員們大概也是這樣的心情吧!我們燃燒了一個暑假,點亮了三國之間最美麗的友誼。

土木四 胡瑋秀

這次TSA的活動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因為在這之前鮮少有機會可以如此長的時間不斷的使用英文,包含書寫、聽與想辦法跟日韓兩國的同學對話等等,甚至是用英文去討論學術上相關的問題。

在活動之前我們為了這次的報告準備與練習了很久,也麻煩過很多次廖文正教授,特別謝謝教授給了我們許多珍貴的建議。當時可能會覺得很累很煩,但是現在想想覺得收穫真的很大。因為事前的這些準備讓我們在組內報告的時候可以很清楚地聽懂日韓兩國的報告,並且在面對他們的詢問時不會回答不出來。

除此之外,經由這次活動交了許多日韓的朋友。我想比較特別的是我們的交流不僅僅是表面上的噓寒問暖,而是更進一步、更有經過思考過後的聊天。像是可能有很多台灣人不太喜歡韓國人,畢竟新聞報導常常會提到一些關於韓國很負面的新聞,連帶的可能自己對韓國的觀感也會不太好,但真正跟他們聊天過後,才發現很多東西真的都是台灣媒體自己加油添醋報導出來的。

 

與那SHO在金瓜石走過的山道

 

其實這次TSA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第五天大家一起去金瓜石時,我陪了一位日本同學(SHO)花了半小時走到金瓜石步道的最深處。在這天以前我幾乎沒有甚麼跟SHO講過話,可是當天我們竟然聊到了台日彼此之間的關係,他詢問我台灣人對於日本人之前殖民過台灣有甚麼看法,像是我們會討厭他們、還是會覺得不舒服嗎?並且解釋給我聽說日本現在因為是1945戰後70年,所以很多人都在思考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次活動最棒的地方就是在這裡,能讓我們真正地去深入了解到不同國家、不同歷史背景下的同學們不同的想法,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大的衝擊。

很高興能有機會來參加這次的TSA,雖然活動只有短短的7天,但真的是一段令人難忘的回憶。

表演負責人/土木三 林玟慧

從來不會不捨離別的,但當TSA接近尾聲的那幾天,竟然已經開始擔心著分離。

曾想過感情都是會逐漸淡去的,但為什麼我們總是那麼努力去維繫情感呢?尤其是處在異地的人們,總有一天會因為忙碌於當下的生活而忘記對方。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有了以往都不曾有的感受,是在以往國內營隊中都不曾出現的感覺。是因為比起對本國人,我們對外國人付出更多關心與照顧吧!我這才發現唯有不自私、全心全意的去關懷他人,我們才能得到最真誠溫暖的友情。

而也正是因為大部分的情誼總會淡去,我們總得回到一個人,所以當有人在身邊陪著的時候,就把握當下吧,全心全意地待人。如此,當隻身一人的時候便不會感到寂寞,心中永遠會被那些溫暖的回憶塞得滿滿的。

回想起四個月前完全不敢開口說英文的我,現在一開口就是英文,儘管文法、用字不怎麼好,但終於是勇敢說出來了。

另外,很幸運地在這次活動中,和大家一起跳快樂舞,讓我有機會去認識每個台灣成員。對於完全沒有編舞經驗的我來說,花了很大的勇氣和時間去達成這個任務。籌備期間從夥伴身上學到很多,也受到很多照顧,心中無限的感激只能轉換成對於你們的熱愛了。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在TSA的活動中,真的能學到很多、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儘管我在這次活動很多事都沒做到位,但我終於可以大聲的呼喊著:我不再是那個害怕嘗試的女孩啦!所以想和伙伴們做個約定:來年的TSA再一起參加吧。而為了再一次的見面,希望能讓大家看見更好的自己,接下來的一年中,不要再當個懶女孩了!去學更多東西,並成為能分享更多故事的人吧。

土木三 乃宥然

原本抱著只是想來TSA訓練一下英文,為將來出國交換做一點暖身準備,卻沒想到卻在這裡交到這麼多好朋友,學到了很多事情,發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趣事。

在準備TSA的時候,發現很多自己從來沒有碰過的東西,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做,還好,有很罩的組員和partner,遇到不會的事情大家討論一下,就會有解決的方法了。

而TSA營期和日本韓國的學生剛見面的時候,還很擔心英文不好要怎麼溝通,但發現其實大家英文都差不多,或許重要的反而是心態吧,願不願意跟大家一起隨便亂聊天一起交流。而第一天晚上喝酒的時候也才發現韓國人真的很會喝酒,一個禮拜有六天都會去酒吧喝酒,我們根本拼不過他們的酒量,他們來這裡完全是喝好玩的,根本都醉不了。

第二天結構組報告的時候,因為第一天為了準備第二天行程或是報告的事情很晚睡,很怕精神不好就什麼東西都忘光了,還好大家人都很好,報告的時候就好像是在交朋友,所以也就不會太擔心了,反而是怕時間太緊迫所以很快的講過去。下午工程參觀我們去華南銀行和101,為了參觀這兩個地方,第一次學會如何寫公文和華南銀行和101溝通,也是人生第一次登上101觀景台。

第三天去蘇花改工程參觀,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山洞如何挖,需要打鐵條進去固定山洞避免坍塌。而晚上辦桌讓日本韓國體驗台灣的辦桌文化,順便喝了一點高粱,不得不說高粱太好喝了,喝一喝不小心就醉了。

第五天,我們大家去九份玩,大家自由活動的時候,我幫忙帶著2個在日本讀書的來自尼泊爾的人,因為他們太會亂跑了,所以得要有人幫忙不然怕他們走丟。原本我一直覺得他們英文太好了,很多他們說的我都聽不懂,所以都不太敢跟他們聊天,但是經過這一次帶他們在九份金瓜石亂跑之後,忽然發現其實英文差也沒有什麼關係,我們可以比手語XDD所以大概的意思都聽得懂,少部分不懂的也就算啦,好玩就好。

最後一天我們帶5個韓國女孩子出去玩,全去一些我們平常自己也不太會去的地方,像是鼎泰豐、ice monster 等,超級好玩的她們人又很好,讓我覺得真的不枉負我們這麼認真的規劃行程了。

真的很開心這個暑假奉獻給TSA,學到了很多東西,像是學術之間的交流,認識了很多人和土木系的人變熟,甚至認識了韓國日本的好朋友,從他們身上也學到了好多東西,像是從很多小地方可以發現韓國人還滿紳士的,日本人很平易近人很好相處。好希望明年可以再參加TSA,我想去日本玩!!!!

活動手冊設計/土木二 邱文心

起初只是恰巧瀏覽到去年學長姐參加TSA的相片,憑著對這個活動的一點好奇心,加上暑假不可以一事無成的信念,在今年春天填下了報名表。

對我來說,TSA從面試開始到最終都是嶄新的體驗,即使預想了千百次可能會發生的事,實際經歷時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打破了我的想像,一片一片的拼出它真正的樣貌。

我認為,TSA考驗的不只是現有的能力,更是面對這樣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活動時抱有的態度。起初我認為自己在這個活動中是低年級、又是第一次參加,所以只要做好自己目前做得到的事就已經足夠了。在做手冊的途中,我才漸漸體悟到:「如果不要求自己做到更好,就永遠不會進步。」從以為只是要排出一本可以看的手冊,提升印刷品質的同時也要提升製作檔案的品質,因此換了軟體、也重新繪製了圖案。在拿到校閱樣稿之後,學長姐們在字體的使用、版面的配置上給我很多建議。做學術報告時,因為是第一次製作比較正式的報告,在報告的禮儀、基本的格式上都讓我學到很多!

 

活動手冊封面與封底設計


活動時,即使原本對自己的語言能力有多少不自信,還是每天強迫自己多說幾句英文、嘗試和每個人說上話,到最後一天時,雖然有點後悔第一天的自己太過害羞了,不過真的是成果豐碩呢,大概說了比過去學英文的十幾年來總和還多的英文吧!我們都不是以英語作為主要語言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開口說英文,甚至在活動結束之後保持用英文聯繫,在這樣的過程中互相激勵使語言進步,我認為是最沒有壓力且相當有效的方式。

活動行程的安排也讓我有很多收穫,去年才開始在臺北生活的我,一直沒有機會走訪很多地方,這次去了101觀景台、金瓜石、林家花園、大稻埕......等地,還因為偶然的太陽雨而看到了難得一見的虹和霓,讓我覺得非常開心。

今年有這個機會參加TSA真的很開心,既身為台大土木的學生,沒有參加一定會後悔!在第七天依依不捨地送他們到機場時,也立下今年一年要好好充實自己,希望明年能和大家再次見面的目標!

 

 

 

 

推到臉書